楼主: 石小伟努力
389 0

[产业发展] 交通优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73 个
通用积分
1.15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01 点
帖子
1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5
最后登录
2023-1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基于“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视角的


城市交通线网优化研究


石小伟1,杨  梅2,毛  磊[size=6.961pt]2,邵黎霞[size=6.961pt]3
(1. 东北农业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0;2.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
浙江 宁波 315100;3. 宁波大学 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浙江 宁波 315211)


摘  要:文章对宁波市“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的调整方案做了综合归纳和详细阐述,分析了 5 种宁波轨道交通接驳公交线网优化模型和 3 种公交站点优化模型,并且从技术路线等方面分析了宁波轨道交通接驳常规公交的具体优化实施方案。根据案例实证分析,提出了宁波市“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线路优化经验对其他同类城市接驳优化的 7 个方面建议,及宁波市自身在“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建设、统筹、实施时应着重注意的 4 个方面。
关键词:轨道交通;常规公交;联运一体化;城市交通线网;优化模型

    世界发达经济体国家的特大城市都大力发展城市核心区的公共交通,尤其是城市轨道交通,通过增加停车费或征收拥堵费等限制汽车的使用。这样一方面增加城市的交通流量,另一方面又能降低城市大气污染,避免大城市病。
    进入 21 世纪以来,我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进程和建设速度都实现了大跨步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到 2017 年,中国已经34 座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运输服务,运营总里程已经达到了 5 766.67 km。其中,上海、北京、广州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都达到了 300 km 以上;深圳和武汉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 200 km 以上;南京、成都、重庆、苏州、天津、杭州在 100 km 以上。这些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的起步时间早、发展时间长、运营模式稳定,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大连、长春、沈阳、郑州、合肥、昆明、南昌等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也已经起步,但运营模式相对不稳定,建设规模不大,运营里程在 100 km 以内。近几年,宁波已经成长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城市经济发展好,城市客流迅速增加,市民出行频率亦持续增加,宁波现有的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的接驳方案在部分区域已不能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更确切地讲,宁波部分区域的较低效“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水平接驳现状不能更大化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因此,需要一种更加便捷的“轨道—公交”接驳出行方案来解决广大群众的出行要求。研究借鉴欧美各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历程发现,建设完善的轨道交通系统并且发展与之配套的公共交通系统,能有效地满足广大市民高效出行的迫切要求。因此,在宁波现存轨道交通和公交线网的基础上,对轨道交通接驳进行优化研究是很有必要的。目前,宁波市的轨道交通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虽然宁波主城区已经全部实现“轨道—公交”联运,部分市区“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各区发展不平衡、网络不协调、服务不规范、政策不配套等问题仍然突出,城市内部公共交通组织还有待完善,在接驳既有轨道交通干线下的宁波公交线路走向,及客流方向与数量没有达到最佳吻合。既有的宁波“轨道—公交”联运体系无论从运营模式还是服务质量上都越来越不能满足市民需求,迫切需要进行新一轮的改造和提高,而市区“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是未来宁波市客运的发展方向。
       因此,加强宁波市的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的一体化联运,是宁波城市交通现代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实现“轨道—公交”一体化的联运,对整个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有巨大的现实意义。此外,“轨道—公交”联运一体化是宁波公共交通客运体系的内在要求,也是宁波市合理分担公共交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