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ngjian2009ab
690 0

[经济学教育] 米塞斯:反对资本主义的非经济理由(上) [推广有奖]

  • 2关注
  • 5粉丝

教师

博士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637 个
通用积分
156.40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442 点
帖子
1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7
最后登录
2023-7-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米塞斯:反对资本主义的非经济理由(上)

本文选自路德维希·米塞斯《反资本主义心态》第4章,秋风译,新星出版社2007年中文版。


1、快乐论点


批评家们对资本主义提出了两大指控:他们说,首先,拥有汽车、电视机、冰箱并不能使人幸福。他们又补充说,其次,依然有一些人没能拥有这些玩意儿。这两个命题都是正确的,但却都不能归罪于资本主义的社会合作体系。


人们辛苦劳作,并不是为了实现完美的快乐,而是为了尽可能地消除那些已然感受到的不适,从而比以前更快乐一些。一个人购买了一台电视机,这一行为本身就表明,他觉得,拥有这台电视机将增加他的福利,使他比不拥有电视机的时候更惬意。如果不是这样,他就不会去购买这台电视机。医生的任务并不是让病人幸福,而是消除他的病痛,使他能有一个更好的身体,去追求每个活蹦乱跳的人都希望得到的东西,消除一切对他的生活和舒适有害的因素。


可能确实有一些佛教游方僧人,靠他人施舍过活,不避肮脏、贫穷,其中有些人觉得这样非常幸福,他们一点也不嫉妒那些富豪;这样的事可能确实存在。然而,这样的生活是绝大多数人所无法容忍的,这也是个事实。不懈地努力以改善自己生存的外部环境,是大多数人固有的冲动。谁敢把亚洲的乞丐作为普通美国人的榜样?资本主义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成就是婴儿死亡率大幅度下降。谁敢否认,这一现象本身,就至少消除了很多人不幸福的一大根源?


强加在资本主义头上的第二项指控也同样荒唐可笑,也即说资本主义的技术和治疗创新,没有造福于所有人。人类状况的改善是由那些最聪明、最有活力的人士的创造活动带来的。他们走在最前头,而其他人逐步跟上来。创新性产品最初总是极少数人的奢侈品,到一定程度,则很多人都可以享有。用鞋子和叉子作例子来进行反驳没有用,这些东西的确扩散得很慢,甚至到了现在,仍然有成百万人享用不到这些东西。最早使用肥皂的优雅的女士们和绅士们,是为普通民众大规模生产肥皂的开路先锋。今天已经可以购买电视机的人,却因为有些人仍然买不起电视机而克制自己不去购买,则他们不是在推进而是在阻碍这种发明的普及。


2、物欲主义(materialism)


一些牢骚满腹的人也把他们所说的庸俗的物欲主义归罪于资本主义。他们也不能不承认,资本主义确实具有改进人类的的物质生活状况的趋势。但他们又说,资本主义使人偏离了其更高级、更崇高的追求。资本主义已经导致了艺术的堕落。伟大的诗人、画家、雕塑家和建筑师已经成为过眼烟云了。我们的时代生产的只能是垃圾。


对一件艺术作品的优点的判断,完全是主观的。有些人欣赏的东西恰恰是另一些人厌恶的。并没有一个准绳来衡量一首诗歌或一幢建筑的美学价值。那些觉得沙特尔大教堂(Chartres Cathedral,位于法国中北部名叫沙特尔的小镇的一座早期哥特式大教堂,始建于13世纪中期——译者注)和贝拉斯克斯的《侍女》(Velasquez[1599-1660]是西班牙宫廷画家,The Mininas是他的名作——译者注)赏心悦目的人可能会觉得,面对这些杰作竟然毫不动情的人是乡巴佬。当学校要求学生必须读《哈姆雷特》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觉得烦死了。只有那些具有一些艺术气质的人,才能够正确地评价和享受艺术家的作品。


在那些号称受过教育的人士中间,存在着很多矫揉造作行为。他们摆出艺术鉴赏家的架式,装出一副热爱过去的艺术和早已过世的艺术家的样子,对当代那些正在竭力想得到承认的艺术家,他们却兴趣寥寥。对古代大师的崇敬姿态,实际上是掩盖着他们对那些偏离传统标准、创造了自己风格的新人的轻视和讥笑。


作为英国之自由、文明、繁荣的掘墓人,人们一定会记住拉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英国艺术评论家、社会改良主义者,推崇哥特复兴式建筑和中世纪艺术,捍卫前拉斐尔派的艺术主张,并反对自由放任主义——译者注)——当然,还有卡莱尔、韦伯夫妇、萧伯纳等人。拉斯金的私生活之无耻,丝毫不减于他在公共生活中的卑鄙。他赞美战争和杀戮,狂热地诋毁他根本就不了解的政治经济学学说。他偏执地贬低市场经济,狂热地赞美基尔特。他对几个世纪前的艺术推崇备至,而当面对在世的伟大艺术家惠斯勒(James Abbott Mc-Neil Whistler,1834-1903,美国画家,长期侨居英国,主张“为艺术而艺术”,以夜景画、肖像画和版画闻名——译者注)的作品的时候,他却用无耻的训斥的语言咒骂它,说惠斯勒应当被控诽谤,并由陪审团定罪。正是拉斯金的著作普及了下面的偏见:资本主义除了是一种恶劣的经济体制之外,还用丑陋取代了优美,用琐屑取代了宏伟,用垃圾取代了艺术。


人们对艺术成就的评价存在着广泛的分歧,我们不可能以我们反驳逻辑推理中的错误时所使用的绝对肯定的办法、或通过确立经验事实的方式,戳破资本主义时代艺术堕落的种种说法。但没有一个心智健全的人会无耻到蔑视资本主义时代伟大的艺术成就的地步。


这个“庸俗的物欲主义和金钱至上”时代超迈前人的艺术成就是音乐。瓦格纳和威尔第,柏辽兹和比才,勃拉姆斯和布鲁克纳,雨果·沃尔夫和马勒,普契尼和理查德·斯特劳斯,这是多么辉煌灿烂的队列!一个拥有舒曼和多尼采蒂这样的大师的时代,面对任何时代的天才,也不会相形失色。


我们还拥有巴尔札克、福娄拜、莫泊桑、雅各布森(Jens Jacobsen)等人伟大的小说,维克托·雨果、惠特曼、里尔克、叶芝的诗歌。如果我们错失了这些巨人及其他一些毫不逊色的作家的伟大作品,我们的生活将会多么地贫乏!


我们不要忘记法国的画家和雕塑家,他们教我学会了新的看待世界和享受光与色的眼光。


没有人会否认,这个时代鼓励人们在科学活动的各个领域积极探索。然而,牢骚满腹的人却说了,这些主要是专业性的研究,却缺乏“综合”。对于现代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理论来说,很难想出比这更荒唐的评论了。还有克罗齐、柏格森、胡塞尔和怀特海等哲学家的著作呢。


每个时代的艺术发展都有自己的个性。模仿过去的经典之作算不上艺术;它只是重复老一套而已。一件作品的价值,恰恰来自于它跟其他作品的不同之处。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一个时代的风格。


在建筑方面来说,推崇过去的人士似乎是有点道理。过去的几代人并没有给后人留下诸如金字塔、希腊神庙、哥特式大教堂和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和宫殿这样里程碑式的建筑。过去一百年中,人们兴建了很多教堂甚至大教堂,也建设了大量的政府殿堂、学校和图书馆,但这些建筑似乎没有显示处任何原创性的理念,不过是模仿过去的风格,或者把几种不同的古老风格混为一体而已。只是在公寓、办公大楼和私人住宅方面,我们才能看到某些发展,或许体现了可以称之为我们这个时代特有的建筑风格。纽约的摩天大楼之类的景观也独具魅力,这并非卖弄,而是颇有道理。不过,我们似乎还是得承认,现代建筑与过去几个世纪的建筑相比,没有自己的特征。


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在考虑宗教建筑的时候,教会所强调的的保守主义阻碍了一切创新。随着君主制和贵族制的灭亡,建造新宫殿的兴趣就消失了。不管反资本主义的煽动家编织了什么样的神话,企业家和资本家的财富总是比不上皇帝和君主的财富,他们不可能去兴建那么奢华的建筑。今天不可能有任何人富裕到能够计划兴建凡尔赛宫、埃斯科里亚尔建筑群(the Escorial,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附近建于16世纪的一处大理石建筑群,包括宫殿、教堂、修道院、陵墓等等——译者注)的地步。兴建政府建筑的命令不再是来自专制君主,以前他是可以不顾公众意见而自由地挑选某位他们自己敬重的大师进行设计,自己掏钱建筑某项让愚钝的多数无法接受的工程。而委员会和理事会是不大可能采纳那些大胆独创的想法的。他们更喜欢选择那些安全稳妥的设计方案。


历史上,不管是任何时代,大多数人都没有公正地对待他们当时的艺术。对于伟大的作家和艺术家的尊重,通常都只局限在一小群人中。资本主义的特征并不是大众低劣的趣味,而是因为,资本主义使大众富裕起来,成为了文学的“消费者”——当然,也只能是垃圾文学的消费者。书籍市场上充斥着的是给半野蛮人写的毫无价值的东西。但这并不会妨碍伟大的作家会创作出自己不朽的作品。


批评家为所谓的工业艺术的堕落痛心疾首。他们拿保存在城堡中的欧洲贵族的家具和博物馆里的藏品,跟大规模生产的廉价家具进行对比。他们没有认识到,这种收藏品是专门为有钱人打造的。在贫苦人家可怜的茅屋中,是不可能找到精雕细刻的柜子和细木镶嵌的桌子的。那些对美国工人的廉价家具吹毛求疵的人士,应当穿过北格兰德河(墨西哥与美国交界的一条河流——译者注),看看那些根本没有任何家具的墨西哥苦力的住所。当现代工业刚开始为大众提供一种比较舒适的生活所需要的种种物品的时候,关注的是尽可能廉价地生产出这些东西,而根本就没有考虑其美学价值。后来,随着资本主义的进步,大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才开始逐步地生产那些不乏精细和优美的东西。只有那些空想的具有先入之见的观察家,才会对下面的事实视而不见:资本主义国家越来越多的民众已经生活在一种不应该再被简单地斥之为丑陋的环境中。


(选自路德维希·米塞斯《反资本主义心态》第4章,秋风译,新星出版社2007年中文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做自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