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425 0

[学术哲学] 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9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28 点
帖子
1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教师教学调控能力是衡量教师综合教学素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基于教育生态学视角的外语生态课堂教学调控应该兼具和谐、开放、创新的特征。针对影响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诸多因素,培养外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策略包括确立科学合理的外语教学目标、优化外语课堂生态环境、创设外语生态课堂教学情境以及构建学生自控机制。

    外语教师需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好引导与调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鉴于此,在汉斯出版社《创新教育研究》期刊中,有论文以“教育生态学”为研究视角,论述符合教育生态学理念的外语教师课堂教学调控特征,并在分析其影响因子的基础上探讨培养外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策略。

    从长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中,我们认识到,要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适应时代要求的合格人才,除了从宏观上改革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旧的教育体制之外,从微观角度说,改变教师的教育角色,促使他们从“经验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转化,从传统意义上的“教书匠”向“全能型”教师转化,应是当前教改的一个重要方向,而教师教学调控能力则是实现这种转变的核心要素。从生态学的视角来看,提高外语教师教学调控能力应兼顾其内因和外因的影响,切实做到以下几点:确立科学合理的外语教学目标;优化外语课堂生态环境;创设外语生态课堂教学情境;构建学生自控机制。

    课堂就是一个小的生态系统,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每个因素都是这个系统中的一个因子,包括教师、学生、教材、课程、教室物理环境等。这些因子相互作用、彼此支撑,共同为整个课堂生态系统的平衡与发展贡献力量。具有生态学意义的外语课堂教学调控应该具有和谐、开放、创新的特点。这样的课堂教学调控对于完成外语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外语课堂教学调控必须以树立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师角色转换为前提。在新的课堂教学调控中外语教师应该担任三种角色,即学生学习活动组织者、引导者和参与者。

    在充分肯定教师教学调控能力的重要性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其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通过教师、学生、学校,乃至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才能达到一个较好的效果。外语教师如果具备良好的教学调控能力,就能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的要求,制订合理科学的外语教学计划,选择合适而有效的外语教学方法,并能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进行自我反馈,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修正,从而减少外语教学活动的盲目性和错误率,改善外语课堂教学效果,突显外语生态课堂的人文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