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8249079690
1191 0

[学术言谈] 中国会计报:在财务“大数据”时代里寻找机遇 [推广有奖]

学科带头人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2221 个
通用积分
144.7353
学术水平
112 点
热心指数
125 点
信用等级
105 点
经验
34666 点
帖子
750
精华
11
在线时间
9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8
最后登录
2021-8-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导读】数据的价值正在成为企业成长的重要动力,它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商业机会,也是企业运营情况及财务状况的重要分析依据。
  如今,那些报账之后就被束之高阁的各种发票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昔日的垃圾摇身一变,成了破解企业财务状况的线索,而改变这一切的正是势不可挡的大数据时代。
  天时:财务“大数据”时代
  一名小伙子专门应聘上海高档小区的物业管理,自己配备扫描枪,每天盯着小区的垃圾堆,通过扫描垃圾上的条形码,整理出比如小区居民喝什么水、吃什么油、买什么衣服等的数据情况,将整个小区的消费种类和品牌偏好了解清楚,再形成报告卖给相关公司,报告价值数十万元。
  事实上,这个把垃圾变废为宝的小故事只是当下大数据时代中的一个缩影。2013年被认为是世界的大数据元年,在未来,数据将会像土地、石油和资本一样,成为经济运行中的根本性资源。
  与此同时,随着数据数量的汇集,数据的管理和分析工作变得格外重要。数据的价值正在成为企业成长的重要动力,它不仅提供了更多的商业机会,也是企业运营情况及财务状况的重要分析依据。
  相较于其他类型数据,财务数据更大、更复杂,蕴藏着更多宝贵信息。如何整理与统计这些杂乱无章的数据?如何让财务数据开口“说话”,为企业管理者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企业财务分析就是大数据分析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系副教授王纪平认为,企业财务分析需要构建一个逻辑严谨的因果关系链。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最基础的原始凭证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技术与账簿、三大报表等财务数据勾稽,那么,企业财务分析的因果关系链接将会变得更加完整。
  “正是通过这些看似普通的数据,可以让企业在财务分析过程中更全面地了解到自身的现状及问题,更及时地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从而揭示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方向和线索。”王纪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时代下财务分析所带来的优势并不仅仅停留在企业的内部,而是让与企业有关联的使用者们都得到受益,无论是股东、投资者还是外部审计师都可以通过财务数据分析了解到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
  地利:高端信息化技术助力财务分析
  帮助企业成功将“大数据”挑战转化为机遇,最终实现从“大数据”到“大洞察”的重大转型,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持。
  IBM大中华区财务及运营副总裁刘莉莉对《中国会计报》记者表示,大数据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大数据软件提供商们主要是提取数据价值,从而提高决策水平、改善业务,为企业财务管理层决策未来战略方向提供坚实基础。
  汉庭酒店集团首席财务官张敏详细介绍了企业在大数据时代下的便利:“一方面,数据处理的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我们的预算周期从过去的6个月缩短到2个月,年度战略规划的工作时间也缩短了90%。另一方面,数据的可靠性得到了提高。这套系统保证了数据传递是无缝的,避免由于一些人为数据处理出现的错误,以及延迟、版本混乱等这些大企业里常见的问题。”对于财务分析人员而言,应用大数据时代技术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工作效率。利用多维数据模型支撑很多报表,只要改动一个地方,相关联的报表就会自动调整,因此可以为财务分析人员减少70-80%的公式计算,预算周期缩短了60%。
  “通过将业务分析贯穿财务规划流程,洞悉企业利润和成本来源,改善结算流程的处理时间和完整性。通过大数据分析还可以促进财务流程转型,将分析洞察包含在传统和新兴的风险类别中,预测未来的法规要求。同时,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帮助企业防范风险。”刘莉莉坦言。
  人和:提高财务分析人才素养
  如今,企业已经意识到大数据时代的重要性及不可逆推性,开始将自身需求与信息化技术和工具相结合为企业的财务分析助力。但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企业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财务分析人来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下的便捷。
  刘莉莉强调,大数据时代带来了信息化时代的便捷和方便,但是,信息技术仍然只是一种工具,操作和使用的是每天工作的财务分析人员。
  王纪平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不论是最初的手工记账,还是当下的大数据时代,真正发挥财务分析作用的,仍然是财务人员敏锐的判断力和分析力。“眼下,决定企业能否在大数据时代下独享风景的正是财务分析人才的素养。
  “垃圾进垃圾出”这样的财务分析不会对企业产生任何价值,企业需要可以信任的可靠的信息来源,这是准确进行数据分析的基础。同时,为了促进企业的增长,需要围绕一个明确的定义结构来分析数据,做好财务数据管理分析,这些都是财务分析者们需要学习和应用的。


                                                                                                                                                            转自中国会计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会计报 大数据 IBM大中华区 大数据时代下 年度战略规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