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行走的青年
1379 3

[其他] 全球城市与都市发展:建设具有社会包容性、凝聚力和公平性的宜居城市 [推广有奖]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0 个
通用积分
133.3367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7683 点
帖子
340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0-18 15:3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查建国 夏立 通讯员徐婷婷 贡晓静;摄影:查建国)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协办,上海研究院调查与数据研究中心承办的“全球城市与都市发展:建设具有社会包容性、凝聚力和公平性的宜居城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李春玲研究员作闭幕式总结发言。


  在两天的会议中,来自法国、英国、卢森堡、捷克、匈牙利、巴西、日本、韩国和中国的40余位专家学者就大都市中的社会不平等,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政策、个人、社区与都市,大都市中的国际移民,全球都市发展的新议题,多元分化的大都市,大都市中的社会问题,都市规划与治理等作专题发言及学术交流。


  一、大都市中的社会不平等


  论坛一以“大都市中的社会不平等”为主题,赵克斌主持。


  卢森堡大学社会学系路易斯肖夫教授以“巴黎和卢森堡财富收入比失衡的都市社会影响:排外、隔离和扭曲”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财富收入比是一项战略指标,用于理解财富精英和工薪族中产阶级及工人阶级之间的社会经济均衡性。在过去三十年中,欧洲国家的财富收入比值从3增长至7,这意味着倒退至一战前的资本积累水平。这种变化伴随着中心城市中住房成本的大幅增长,这对于没有家族财富的年轻工薪族来说尤其难以负担。其结果是,工人阶级甚至是中产工薪族被迫离开最活跃的劳动力市场和富有文化的街区,交通问题以及紧张关系、不和谐和社会暴力也相应增加。


  李春玲以“中国国际大都市的经济分化:北京、上海、广州的比较”为题作专题发言。她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高速的经济增长使一些大城市融入了全球化的浪潮,逐步成为国际性的大都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作为一线城市走在了前列。国际大都市的居民既有全球最富有的人群也有最贫困的外来移民,贫富差距现象显得较为突出,尤其在发展中国家的大都市更是如此。而在中国的大都市里面,由于比较严格的人口管理政策,并没有出现像其他发展中国家大都市的极端贫困人口现象。由于中国大都市政府政策制度的落实,本地有经济困难的居民可以获得政府的救助,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的大都市避免了极端贫困现象的出现。


  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申光荣教授以“城市化、社会排斥和不平等性:以首尔为例”为题作专题发言,他探讨了过去半个世纪韩国首尔从国家首都向全球都市的转型过程。他表示,首尔已成为韩国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的首要城市,它的转型反映了韩国经济和社会变迁,以及首尔城市内部和其他地区之间新产生的不均衡。首尔的空间隔离反映了中上阶层的崛起以及教育、收入方面不平等的加深。


  二、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


  论坛二以“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为主题,李培林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以“个体化社会趋势下城市包容性发展政策的建构”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当代中国社会正在逐步从“总体性社会”转向“个体化社会”。 以往的社会政策关注的重点往往是大多数人的权益。随着个体化社会的来临,阶层、职业、城乡间的异质性增强,张力扩大,民众需求内部分化日益严重。面对城市居民在语言、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异质性”形成的跨文化族群的“城市鸿沟”和社会“碎片化”问题,2000年联合国人居署首次明确提出了“包容性城市”主题,并将其作为国际城市发展的新目标。当下,随着城市社会经济繁荣发展,阶层诉求和民主意识提高,使得民众的社会需求层次从传统的物质技术层面转向社会文化和心理情感层面,使得社会需求的层次提高、跨度变大,在这种大背景下,伴随着社会个体化,传统的城市社会政策将遭遇越来越多的挑战。为此,必须增强城市社会政策的包容性,以关注更多的个体。在社会政策包容化的过程中,我们应努力关注更多不同群体的权益,重视城市底层群体及弱势群体的赋权,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社会服务事业。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社会学罗兰伯格教授以“全球城市、社会边界与不均等世界主义:以巴黎为例”为题作专题发言。她认为,全球城市巴黎既是社会、经济和道德领域全新内部边界的产生之地,也是跨国界世界主义的诞生之处。一方面,空间差异形成隔离和社会融合;另一方面,城市的中产阶层化和国际化也凸显了当今巴黎的奇特性。这种同时性反映了封闭局部空间和开放全球领土的双重现象,也意味着区际不平等和国际城市之间全新经济社会纽带的同时演进。这不仅出现在巴黎,在新的上、中、下阶层形成的无偏见的国际城市中也是如此。民族和多民族领地通过“集市经济”与位于其他国际城市中的其他民族和多民族空间关联起来。如果新的全球资本主义和霸权经济导致巴黎的贫困和分隔,随着寻求避难者、难民和新移民的到来,全新的以好客和团结为特征的跨国空间也在兴起。在夹层空间中,脆弱的社会群体正在重塑合作、文化和生态经济,同时互动的公民行为也不断涌现。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以“城市社区组织科层化问题及其影响”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近年来,伴随着“包容性发展”概念的提出及流行,学界开始尝试将这种包容性理念转化为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所谓“包容性社会政策体系”。在此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任何包容性社会政策体系的构建,除了学习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相关理论和经验模式外,还必须努力寻找一定的本土思想文化体系作为支撑,必须得到包括政策制定者和政策作用对象在内的整个社会成员的认同,否则其政策将因缺少本土文化思想的内在支持而处于无根境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0-18 15:33: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个人、社区与都市

  论坛三以“个人、社区与都市”为主题,李春玲主持。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屠启宇研究员以“人的视角的全球城市”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认为,上海全新的《总体规划》(《2035年上海总体规划》)设定了成为“优秀全球城市”的新目标。该文件从全球城市传统的功能视角阐释了《2035年上海总体规划》的独特之处,也阐明即使在共同愿景下,上海等全球城市中的不同人群也可能有不同的动机。为了实现全球城市的愿景,需要有针对性的政策激励社会各个群体。因此,结合全球城市愿景绘制不同人群的画像变得非常关键。

  日本东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系主任佐藤嘉伦教授以“社会资本能减少国际大都市的犯罪吗?以东京为例”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在纽约和芝加哥等大城市,社会经济地位和犯罪率之间通常呈现负相关关系。相比之下,他认为,在东京,这两者关系较弱,而社会资本有助于缓解贫困对犯罪的影响。他还表示,由于东京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这种缓解作用在过去三十年中变得日渐微弱。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肖林以“单位制、市场化与城市‘马赛克’——北京内城的社会分化”为题作专题发言。肖林提出,单位体制(Work-unit System)是中国计划经济时代对包括住房在内各种资源配置的基本机制。长期以来,中国城市内部形成了大量单位型居住社区,单位的性质和行政级别、个人职级等重要因素决定了职工的住房条件。随着城市住房制度的市场化改革,个人和家庭经济地位在住房分配中发挥了更大作用,但单位制却并未在市场化改革中“退场”。在中国特大城市中(以北京为例),经济社会地位悬殊的社会群体在内城地区毗邻而居却又相互隔离,形成彼此镶嵌、高度复杂的城市“马赛克”现象。这种特殊的社会-空间结构正是在内城自身的区位特点、单位制的历史作用及市场化力量的综合作用下产生的,并对城市基层治理提出了严峻挑战。同时,这也折射出中国市场转型过程中社会不平等形成机制的独特之处。

  四、大都市中的国际移民

  论坛四以“大都市中的国际移民”为主题,佐藤嘉伦主持。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梁玉成教授以“在华外国人的城市分布与融入”为题作专题发言,通过基于全国多个城市的调查,展现出在华外国人的分布城市呈现出早期进入和持续性进入两种城市形态,其融入特征也各不相同。

  捷克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登卡曼斯夫德娃教授以“布拉格磁石:从比较的角度看布拉格的外国人”为题作专题发言。自20世纪90年代开放以来,越来越多外国人涌入捷克,首都布拉格是首要目的地。她通过关注国际移民,试图解答“他们是谁”、“从哪里来”、“为何而来”、“遇到何种障碍”以及“如何解决”等一系列问题,并分析了移民在劳动力市场以及日常生活中应对的具体因素和障碍,也分析了移民给接受国带来的直接影响。

  广州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陈杰以“外来人口社会融合视角下的广州城市治理”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移民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经济指标。他以广州的国内移民、国际移民等外来人口社会融合经验作为分析重点,深入了解移民现状、趋势,借鉴其他城市移民管理和服务的经验,对广州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参考。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使用道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0-18 15:35: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五、全球都市发展的新议题


  论坛五以“全球都市发展的新议题”为主题,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主持。


  英国科学院院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社会学系迈克塞维吉教授以“资本积累的精英之城:当代伦敦”为题作专题发言。他阐释了伦敦作为全球资本积累中心独特的地理状况,并通过审视布尔迪厄对城市社会学的贡献引入这个主题,利用BBC《英国大型阶级调查》来阐明享有特权的伦敦人的社会、文化和经济资源。他还进一步探讨了伦敦作为精英城市的角色与其作为各类移民涌入的城市“漩涡”的角色之间的关联。


  英国剑桥大学社会学系原系主任戈安特尔本教授以“一个全球化的城市可以变成一个受欢迎的城市吗:社会包容、凝聚力强和人人平等的城市”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认为,已经成为和想要成为社会包容、凝聚力强和人人平等的“全球城市”之间有着内在的张力。一个城市的全球性在于它对外国人的吸引力,而不是普通居民的福祉。二者并非不可兼容,不过它们之间的张力和权衡应引起注意。城市的全球化是现代城市历史中的三大首要导向和特征之一(另外两项是国民化和受欢迎程度),并应在历史中有一席之地。在全球化进程出现转折之际,全球城市的身份和愿望(从资本积累和市场拓展的特有驱动到国邦导向的地缘政治引擎)均可能会减弱,游说咨询等支持性行业也会出现衰落。与一些其他大陆地区的城市相比,东亚(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的全球城市努力追求社会包容性、凝聚力和平等性而更受欢迎,因此社会前景更好。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海东教授以“中国居民阶层认同偏移对社会政治态度的影响”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认为,目标社会层级源自研究者的构建,而主体地位认同反映了人们对社会结构地位的实际认识。主体地位认同要比客观社会层级认同更好地决定一个人的社会和心理身份。许多人在阶层结构中形成了与其客观阶层相一致的身份认同。然而,探索主观地位认同与客观阶级地位之间的差异,有助于我们理解他们的分化对社会态度和行为后果造成什么。主观认同的上升更有可能表现出积极的社会和政治态度,反之则为负面。这证实了主观认同转变呈现出一种社会学模式,同时它也是解释人们的社会和政治态度,以及行为倾向的一个有效变量。


  六、多元分化的大都市


  论坛六以“多元分化的大都市”为主题,里昂高等师范学院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社会学罗兰教授主持。


  巴西社会学协会副主席、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塞利斯卡龙教授以“圣保罗:拥有多个名称的城市”为题作专题发言。她从宽泛的角度来审视南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目的在于向世人介绍圣保罗以及这个城市的多元、财富和活力。她还认为,虽然圣保罗金融资本流量巨大,但不平等性是巴西社会的主要特征。她利用多份报告和多项调查中的二手数据,来描述圣保罗人口、就业和财富分布特征,并将现在的圣保罗与过去和将来的圣保罗关联起来。


  匈牙利社科院社会科学中心社会学研究所伊玛卡瓦齐以“大都市的田园生活”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核心之都不仅要实现竞争力强、可持续性发展这一综合且复杂的目标,同时还要参与更加融合、更具凝聚力和更可持续发展的欧洲的建设。中心问题是欧洲主要城市如何产生、感知、利用并管理这种能力。今天,许多欧洲首都城市都面临着,或者已经面临着双重全球化的力量。它们面临着日益加剧的国际竞争,同时需要维系它们对欧洲创新发展和欧洲认同中的贡献。


  捷克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托马斯科斯特雷奇以“1989年后布拉格都市区域社会和社会空间不平等性的发展”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1989年后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深刻改变了布拉格及其内陆地区的面貌。市场经济的引入导致个人和家庭层面社会不平等性显著增加,社会空间的不平等程度仍然很低,从整个都市区域来看,这种不平等程度甚至在略微降低。他阐释了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并提出将来这种不平等性将如何发展。他还审视了制度、法制和经济变化如何改变了布拉格都市地区家庭分配的调节机制。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使用道具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0-18 15:38: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七、大都市中的社会问题


  论坛七以“大都市中的社会问题”为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吕鹏研究员主持。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胡建国教授以“城市房价与青年就业流向:基于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的探讨”为题作专题发言,他利用2018年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探讨城市房价对青年就业流向的影响。通过分析发现,以一二线城市为代表的高房价和次高房价城市是高校学生就业预期偏好,其他城市房价虽低,但对高校学生就业吸引很弱。研究表明,城市房价上涨对部分青年就业具有排斥效应,但对另外一些青年就业有吸引效应,这种吸引效应源于对城市房价增资效应和城市发展机会与环境的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坎皮纳斯州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巴方主任、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社会学院汤姆多耶教授以“圣保罗、北京和上海等超级城市的青年:最近一些中国和巴西社会学研究得出的线索”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认为,在“新世界”中,在土地几乎不承压的背景下,对机会的争取常常伴随着摆脱贫困和压迫的努力,这两种力量可能与这些超级城市的腾飞息息相关。不过,这种模式在欧洲、亚洲和非洲有所不同。他表示,在发展中国家,这种相互作用与背景高度相关,而且展现出与工业化国家超级城市完全不同的逻辑。虽然部分青年被吸引至都市中心工作、学习或实现某种抱负,不过有些人则认为他们被困其中难以走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龚顺以“全球城市中的家庭政策能提高人们的婚姻意图吗?一项基于日本的实验研究”为题作专题发言。许多国家采取了鼓励组建家庭的政策。然而,无论是家庭政策的影响,还是其对婚姻意愿的异质影响,都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他通过分析日本的实验数据进行实证分析,最终发现家庭政策与性别角色意识相互作用,对不同文化程度的人的婚姻意愿有不同的影响


  八、都市规划与治理


  论坛八以“都市规划与治理”为主题,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系申光荣教授主持。


  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经济学系塞利欧希拉图塔教授以“全球南方城市融入知识网络:离岸石油知识网络中的里约热内卢”为题作专题发言。他阐述了在全球生产网络背景下,城市是知识产生的场所,因为它们聚集了这种复杂活动所需的各种角色和资产。知识的产生涉及城市内部诸多角色(比如公司、大学和研究中心)之间的互动,也涉及网络中不同城市之间的互动。不过,并非所有城市都主动加入这个网络。


  匈牙利社科院社会科学中心社会学研究所阿尊尼赛玛帝以“匈牙利城市规划与综合发展规划面临的挑战——社会学分析”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表示,自1990年以来,匈牙利城市规划不得不对其运转背后的系统权力发生的一些变化做出调整。城市规划之前与高度集中且微妙的政党体系以及计划经济融为一体,而后来不得不根据演变的政治和经济体系以及不断变化的社会价值观进行重新定义。由于城市发展日益依赖欧盟结构基金,因此必须融入新的规划原则,这对综合发展规划来说尤其如此。这些变化与最近公共服务重组发生的一些变化极大地修改了城市规划的关键因素及其权力关系和实践,同时也挑战了规划者的角色感知。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经济贸易办原主任叶金龙以“从临港新城到自由贸易新片区”为题作专题发言,他通过对临港新城十几年建设的规划,产业和制度建设的回顾,对中国特色的城市建设现象进行了新阐释。他表示,第一,区以港兴落实不够,洋山港与临港新片区的关系不够密切,这是一个大问题。第二,新片区建设和城市建设的关系,建新片区其实也就是建城市,一定是产业和城市高度融合的,这里可以参照英国的凯恩斯新城的做法。第三,如何通过先进的制度、政策和先进的生产力来推进新片区的发展,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索。


  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哲学与人文学院副院长罗伯特卡莫以“超级城市与水资源:巴西超大水利城市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的配置”为题作专题发言。他认为,水资源短缺一直都影响着圣保罗(巴西)都市区域的发展,进而反映了公共供水和管理体系的脆弱性。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