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pmg4444
1192 1

[股票] 原创干货:财报分析实战案例(三):不知道这50条黄金规则,别说你会读财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高中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4.503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0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0-19
最后登录
2019-11-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知道这50条黄金规则,别说你会读财报


作者:小李飞刀的灵犀一指 (wx: knife_finger)



1.     财务报表真能看得出一个公司的业务吗,会不会信息量不够,会不会还要很多其它信息?答案是财报一定能看出来,就看你水平怎样。毕竟任何事情都要经历三个阶段: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那么你觉得自己处在哪个段位。就像在程序员高手眼里,世界都是代码,皆可被coding;而在数学家眼里,世界都是数字,都可以被模型化;因此在财务高手眼里,世界皆是科目,都在报表里。



2.     财务报表的几张表中,最重要的是哪一张?那肯定是现金流量表啊,现金为王啊,答案是错,最重要的是资产负债表,这点还不够明显吗,会计里不是有重要性原则嘛,看看财报里四张表的陈列顺序,最重要的肯定是放最前面啊,难不成最后一张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最重要不成,真是不得不佩服当年创造报表的前辈们的良苦用心啊。



3.     有人可能还是不服,凭什么资产负债表最重要,明明现在大家一致认为没有现金流的公司是没价值的,那自然是现金流量表最重要。答案是资产负债表包含了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加利润表又包含了现金流量表。资产负债表的期初跟期末中间不就是利润表吗,根据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就可以推算出来现金流量表吗,还需要再看现金流量表么。另外还有个很不得了的原因,在中国除了上市公司,大部分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做的质量都很差,为啥,因为会做的人都去上市公司了啊。



4.     再多说一句,造假的公司都是始于资产负债表的异常。



5.     那这么说现金流就不重要的么,不是的,恰恰相反,现金流量很重要,但不是从现金流量表去看,而是要通过资产负债表及利润表自己推算公司整个现金流是如何运转的,然后用现金流量表做辅助参考。原因是现金流量表的很多科目并不适应现实中的很多具体情况,比如应收票据就不被当作现金流来看待,不进入整个现金流量表,但我们知道在中国应收票据(此处主要指银票,商票不是主流)其实是基本等同于现金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公司会出现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主营业务收入相差较大,除非公司是造假,不然大概率原因是因为应收票据。再比如,投资支付的现金及投资收回的现金,很多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上都是金额很大,甚至都比收入还大,让人看了甚至以为这公司主营业务是做投资的;但其实这里面主要是公司做的银行理财产品,因为理财产品都有固定期限,到期必须赎回,并且期限往往比较短,在几个月左右,这样就造成公司要不断的赎回,人为的增大的交易额,但其实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投资发生。类似这样的情况还不少,所以相比资产负债表及损益表,现金流量表其实很容易误导人。



6.     有个神奇的东东可以把三张表一下子串起来,那就是ROIC(资本回报率),为什么这个指标可以同时体现三张报表,大家可以细细琢磨。



7.     不要寄希望于看一年的报表,即使两年,甚至三年,就能了解一家公司,A股IPO审核要求三年或加一期的报表,但上市后发现造假的也是这些公司。报表的数据要看多久,我的意思是看历史上所有的,能拿到多久就要多久,十年,十五年都不为过。跟了解一个人看他的成长轨迹一样,了解一家公司,回看得有多久,未来就能看得多远。



8.     不要迷信各种比率,三张报表的科目加起来少则有几十个,多则上百个,可以演化出无数多个比率,个个都能讲出一堆道道来,但真正重要的就几有几个。甚至更准确的说,比率本身并没有意义,比率也只是用来窥测公司业务的一种角度。但有几个比率却是可以多关注的,毛利率、CFO/净利润, 销售收款/收入,固定资产/收入,还有上面第5条提到的。



9.     看货币资金的时候,别忘了同时看其他流动资产(往往都是理财产品),同时看各种借款(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已经不是一家公司出现大存大贷的情况,最后暴雷。



10.  收入远重要于净利润,收入的质量>利润的质量,收入的核心是增长,这也是整个公司的核心。增长、增长、增长,重要的事说三遍。



11.  当一个人开始跑不动时,会提前有各种指标的反应;这点也适合公司,当公司开始由高速增长进入低速增长之前,也会有各种迹象。高手能从报表中感受到这种隐约的迹象。



12.  要警惕太干净的报表,当然这是从投资的角度看的,太干净的报表就是所有科目都勾稽得很合理,没有乱七八糟的科目余额;水至清则无鱼,同样适合于投资分析。



13.  DCF模型只适用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并不适用,一级市场主要用PAI模型,具体是什么大概可以自己琢磨。



14.  如果你感觉报表是假的,那么它大概率是假的。你所能做的就是确认假的程度有多少,然后以此为基础做出决定。不要幻想一份完全真实的报表,连人都没办法做到绝对的真实,为什么要期待公司的报表会如此呢。



15.  增长包括内生性增长与外延性增长,包括横向增长及垂直增长,在中国大部分的行业,理论上都还不需要外延性增长,因为内生性增长的潜力足够大,个别特殊行业除外;因此当你发现一家公司开始大力推行外延性增长时,就要格外小心。只需要看长期股权投资跟商誉就可以了,偶尔也看看固定资产。



16.  递延所得税其实很简单,只需要记住,应交税金永远记录的是按税务口径计算出来的,所得税费用是按会计口径计算出来的,二者的差就是递延所得税。



17.  商誉只会出现在合并报表里,单体报表不会有商誉。商誉也很简单,就是支付的总价款与被收购公司账面净资产的差额。



18.  头重脚轻最容易跌倒,公司也一样;资产负债表是头,利润表是身子,现金流量表是脚。最稳当扎实的是头轻脚重。如果公司的资产负债增长速度远高于收入及利润的增速,高于现金流的增速,那么基本预示着公司可能要跌倒了。



19.  应收票据(银票)虽然等基本等同于现金,但应收票据的增加却并不是个好的信号,因为他意味着公司的客户开始大量使用票据,对他们而言票据意味着银行借款,说明他们的资金状况并不好,最终也会传导到公司来。



20.  账面闲置现金过多,而不用于理财,往往意味着现金有重大问题;一般而言,公司账面现金合理金额控制在等于1-3个月公司的总支出,有的公司较为激进点就少留点现金,保守的可以多留点,但如果远超过这个额度,那现金出问题的概率较高。



(未完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原创干货:财报分析实战案例(三).pdf

239.78 KB

沙发
shihezi147 发表于 2019-11-24 22:4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谢谢你的干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