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972 1

[投稿经验分享] 风控成长之路---必知必会工具与业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风控的指标总结起来虽然不会很多,当要去计算某些产品的盈利情况的时候,如果再叠加上资金成本、数据征信、资产风险的数据,这头都大了。这不年底到了,各家公司都在算来年的各种预算,这里面各种各样的预算方案,必须都会包括上述种种。


偶然翻开多年前的笔记,当时踏入数据行业就是从人生的第一条select的代码开始。还好多年前做的笔记,网络云盘还为我保存着,当时的一段代码,之前写的一长串的表连接:

图片1.jpg



SQL

都说写SQL是一件超级没技术含量的事情,当回顾我上面的语句,至少嵌套了八九张表的内容,着实还是为里面的逻辑感到些许复杂。


当然,网络上关于SQL这方面知识的实在太多了,今天不主讲具体的语法结果。SQL跟很多工具一样,容易上手,想当初入门也是从一本《sql必知必会》入门的。简单如增删改查,但真正了解了里面的结构后才发现,SQL跟很多工具一样,容易上手但是精通还是需要下一番功夫。


例如,简单些的,了解过sql的语法顺序吗?

图片2.jpg



再稍微难一些的,是否使用过开窗函数?

图片3.jpg


之后再复杂一些就是关于sql语句效率书写的问题。


效率的优化是sql高手境界了体现。小白做数据筛选时,分不清in 跟 exit的区别。而且大表跟小表连接,哪个应该作为基表也是同样有讲究。这些技巧的掌握,当然必须要有大量的提数工作的支持,这个是目前很多速成班和课程无法学到的内容。教程内容,相对还是基础点。sql是基本都是基于业务理解去写的。很多真正的复杂的表的连接,还是要真正的项目和业务中才能接触到。


当然不是说教程不行,作为入门还是不错的。


所以sql除了要了解业务,要写得好,最难的仍是优化。这其中就得了解数据库的原理,才能写出优秀的代码,提升效率。


在成本跟时间上,有时间换成本的,也有成本换时间的。但作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员,尽量在同样的环境下,提高代码的效率。像我刚入门时候,查询一个部门信息,直接selec  * ,查询所有的字段,就直接把上百万条的服务器干死了,这样的错误在刚入门的时候,经常出现的。


再深入些学习,在往后的知识上,越来越了解知识的匮乏,存储过程、视图、锁、定时器…..反正在数据的探索路上,sql能力仍在持续升级中。



Python

Python要想学得好,代码实操也是必不可少,对里面的技巧和实操,更是应该积少成多。python在处理一些表的转置方面,无论是列转行,还是行转列,都有非常简单的实现方式。最重要的是,自带了很多优秀的函数,处理数据更是事半功倍。


比如enumerate函数,还能自动给数值添加索引。当时在开发评分卡模型时候,做分箱前需要做的等频分箱时,需要给到将变量的具体的分箱序号,就用到这个函数。


图片4.jpg


可以说,真是大大提升了效率。后来不管,在sas还是sql里,都基本找不到类似的函数可以替换。


除了函数比较多样,连算法包都非常丰富。常用的sklearn,常用的算法包就不一一介绍了。


SAS

SAS作为一个传统、研究统计的分析软件,深得银行等持牌机构的青睐。目前很多商业机构也都是采购这套软件。


因为sas的模块化的内容也较多,个人常用的主要是base跟em。在base上面,代码相对比python的语法更严谨些。写惯了sas的人,初次接触python是非常不习惯的。看着python那段代码,非常别扭,还以为是乱来的节奏。这两者就像是数据分析软件上互相歧视的两者。


Sas说,我是标准的,你都是瞎来的。Python说,你太笨重了,还特么那么贵,看我多灵活。


Sas使用上,比较需要深入去掌握的是宏、数据步、过程步,而且关于里面的指针理解也需要一点的知识。而这些基础的知识,也常常让人挺抓急。


风控业务

之后是关于风控上的业务的理解,这里需要了解的点也不少。具体的可以看下表:

图片5.jpg



风控的指标跟业务定义,这样看起来也许不多。但当资产增多,增量叠加上存量时候,资产分析就会复杂很多。最复杂的是分析不同渠道、不同的APR,贷款周期的资产情况。


当要去计算某些产品的盈利情况的时候,如果再叠加上资金成本、数据征信、资产风险情况的时候,头都大了。这不年底到了,各家公司都在算来年的各种预算,这里面各种各样的预算方案,必须都会包括上述种种。


最后是关于文章中,提到的更全面的风控指标报表会上传到知识星球,请有需要学习的了解的同学上去查收,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大飞的小文库 发表于 2019-10-29 22:16: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满满的干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