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771 2

[社会学] 山苦瓜研究进展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9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28 点
帖子
134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山苦瓜为葫芦科山苦瓜属一年或多年生宿根草质藤本植物,南方称之为锦荔枝、凉瓜,北方称为之癫瓜、红姑娘等。全株具有特异的味道,比一般苦瓜矮小。根肥大,长椭圆形或棱形,有纵纹,黄白色,数条簇生于根茎基部。山苦瓜由于瓜小(单瓜重只有30g左右)、外形美观而受到顾客的喜爱。

    随着人们对山苦瓜药用价值和营养成分的认识和重视,南方地区出现了山苦瓜种植和加工产业,栽培面积也在不断扩大。在汉斯出版社《农业科学》期刊中,有论文学者从山苦瓜的资源分布、营养成分、栽培、育种、加工利用等方面来阐述山苦瓜的研究进展,以期为山苦瓜的进一步研究开发提供依据。

    山苦瓜广泛分布于温带、亚热带及热带地区,在我国分布比较广泛,稍偏北的江苏、安徽等地,云南、贵州等西南地区及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广东、浙江等省区都有种植。山苦瓜营养价值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氨基酸及矿物质,具有抗突变、降血糖、抗肿瘤、降低胆固醇含量等功效。山苦瓜不但具有观赏绿美化功效外,更因其口感别具风味,煮食更具清肝降火功效。

    山苦瓜营养丰富,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功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了调节鲜食山苦瓜市场盈缺状况,山苦瓜深加工应运而生。将山苦瓜加工成各种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苦瓜酒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苦瓜甙,可促进食欲、清热解毒、泄热通便;苦瓜茶具有降血压降血糖之功能,是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饮用茶;苦瓜果酱以苦瓜和苹果为主要原料,加以砂糖、琼脂等为辅料制成,不仅风味独特,市场畅销,深受消费者喜爱;低糖蜜饯保持苦瓜原有的营养和风味,符合现代食品发展方向,市场前景十分广阔;苦瓜含片,是糖尿病人保健良品,服用方便,清凉爽口,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苦瓜的有效成分及天然风味。苦瓜还被加工成其它多种制品:苦瓜饮料,苦瓜啤酒,苦瓜素胶囊,苦瓜粉胶囊等。

    山苦瓜是中国长江以南部分省市夏季常用的蔬菜品种,没普通苦瓜普及,市场占比小。但是,山苦瓜作为一种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新型瓜类蔬菜,对其研究尚在起步阶段,具有很大的利用开发价值。相对于普通苦瓜,山苦瓜种植面积小,因此,从品种、食用和药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开发各种兼具观赏食用价值的新品种;另一方面充分发掘研究其有效成分,提取分离其苦瓜皂甙等营养成分,进一步进行加工利用,才能更加全面深入研究山苦瓜的利用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Knifer 发表于 2019-10-31 09:3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图呢?

使用道具

藤椅
2019hansi 发表于 2019-11-12 10:14: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eKnifer 发表于 2019-10-31 09:35
图呢?
可以自己去汉斯出版的官网上找这篇论文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