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t_zx0
1433 0

农行改革,不宜久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嵩山居士

讲师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71 个
通用积分
0.1204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12563 点
帖子
1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2
最后登录
2019-3-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会”专题]史纪良:农行改革不宜久拖
《财经》杂志 2006.03.08 21:04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原银监会副主席史纪良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必须加大农村金融的改革,并强调这需要尽快解决农业发展银行的定位,加速农行改革,并警惕农信社改革中地方政府的干涉问题。
  史纪良说,农村金融改革是涉及政策金融、商业金融、合作金融以及农村保险等多方面的大问题,目前农村金融改革的总体思路由人民银行牵头,还在论证之中。
  他认为,加强农村金融改革,首先要解决政策性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的定位问题。他告诉《财经》,原来农发行的任务是给予农村一些政策性的金融支持,但后期经过调整,主要做粮棉油收购,成为一个服务单一的专业银行。特别是随着粮棉油体制改革,其业务急剧萎缩。同时,大量的农村政策性金融服务无人去承担。
  “这是一个缺位”,史纪良说,“我们原来的设计是尽快让农业发展银行能够重新恢复本来面目,比如搞一些中长期、基础设施的融资服务。”
  他以扶贫为例,称现在由农行承担的扶贫,本来是政策性的业务,“因此,我们设想农行的这个扶贫业务还是交给农发行来完成。”他表示,恢复农发行的本来面貌,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等各部门意见基本一致,整个方案的基本框架也已经成型。农业发展银行的条例都已经修改了好几稿,需要尽快对其定位进行定夺。
  对于农业银行的改革,史纪良认为这是农村金融改革中的一个难点。
  “第一,农业银行还是要继续办,因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没有商业金融的支持不行;第二,农业银行现在的状态不行,必须要给它卸包袱,让它能够轻装上阵。”史纪良说。
  他认为,农业银行的内部管理、人员素质、不良资产、按揭等各方面都需要加强。“我们的想法就是,农业银行的改革也要及早研究,不宜久拖,但农业银行的改革,要放在农村金融改革的总体框架之中去设计。”
  对于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史纪良表示,农村信用社的省联社基本上都已经完成,省联社人选的组成由地方完成,银监会负责资格审查。下一步的问题是要警惕地方政府对农信社的可能的干涉。
  “如果县乡一级把信用社当出纳,那用不了几年就垮了。如何支持三农,又要防地方干预,要尽早地提高警惕。”史纪良说。■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1 18:22:18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农业发展银行 农村信用社 政策性银行 政策性金融 农业银行 改革 农行

订阅微信公众号  CBEAD世说欣语,第一时间获取最新动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