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gq5910
1112 0

[学科前沿] 无为经营与无理经营者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9 个
通用积分
243.4294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774 点
帖子
20314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无为经营    近日拜读了立石泰则君专论K'S电机的大著《不努力的经营》一书,感慨良多。K'S电机自1947年3月创业,历经两代传承,迄今已经拥有64年历史。1982年3月,加藤馨先生退任社长职务,专任会长一职,其子加藤修一先生执掌公司也将近三十年历史了。
    不过,相对于山田电机、BEST电器、小岛电器、BIC相机等同业巨头而言,加藤修一先生一直秉承乃父“不做霸王,不做大事”的“马拉松”精神风范。现在的K'S电机终于成为第四大家电连锁公司,而且成为发展最为稳健,最良性的行业代表。与父子两代企业家崇尚并奉行“无为有道”的经营理念不无关系。
    立石泰则君的专著中多次提到了K'S电机两代掌门,一句类似口头禅的经营理念。那就是不努力的经营,并将其作为专著的书名。掩卷深思,我倒是觉得所谓不努力的经营,并非经营不努力,而是“不无理的经营”,或者说坚持“马拉松”心态下的不刻意追求增长,不冒险,不冒进的稳健经营理念。
    基于我对K'S电机的了解,加藤社长目前所奉行的经营经验技术,仍然很大程度的受到乃父创业期间经营手法的影响。公司在中小企业阶段,经营资源匮乏,根本没有能力瞎折腾式的“无理经营”。而当公司发展成行业巨头时,很少有人还能够保持冷静的心态和“求稳”的理智,往往会因为头脑发热,冒险经营犯下大量的低级错误。最常见的便是盲目多元化、巨大化、社会化,冒险进入自己根本不熟悉的领域,最终空壳化,把公司拖垮。这样的悲剧多不胜数,但在悲剧真正发生前,能够醒悟者凤毛麟角。
    K'S电机在六十多年的经营中,一直坚持了一项制度。这项制度包括:不主动辞退员工(哪怕是在80年代一次石油危机时);给予员工假日不使之为了公司的高增长目标加班;同时,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为员工安心休息,陪伴家人提供足够的时间和保障。此外,K’S电机在展店策略上,坚持不跟风,不扎堆,进入一个新的市场,哪怕是作为开拓者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甚至养店的周期很长,该公司也不会轻易放弃。
    事实上,近十年多来,日本家电连锁业的巨头们,大都进化成了追求高增长,投资回报率的“欧美型”公司,从而引发了史无前例的行业并购整合浪潮。因此,在同行大都追求规模化、巨大化,高增长的同时,K'S电机的“另类式生存”,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然而,在我看来,K'S电机在发展方面“不求进取”,恰恰为其在经营方面“精益求精”提供了时间和空间。尤其是在日本家电连锁业加速整合的背景下,没有门店质量的支撑,没有对顾客的经营,根本无法真正参与市场的竞争,并最终像樱屋电器、LAOX、BEST电器、九十九电机等一样陷入经营重组甚至破产的困境。
    最后,公司经营,不是短期的买卖。只有考虑要做长期买卖的企业,才会真正懂得“无为经营”的奥秘吧。
    无理的经营者
    很多盲目追求高增长,高速度的公司,往往会忽视对员工最基本的行为教育。中国的家电连锁业创业家们与日本家电连锁业的第一代创业家们,非常相似。那就是文化普遍不高,素质普遍较差,但冒险精神、个人能力普遍较常人更为突出。第二代创业家,无论是子承父业,而是师门相传,可能会好一些。当然,到了第三代,素质已经不再是衡量企业家标尺(败家子除外)。
    不过,在中国第一代创业家向第二代企业家交接权力棒的未来几年间,中国家电连锁业需要解决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先提升经营团队的职业素质水平。
    我知道,很多企业在新员工入职后,都会开展商务礼仪或公司行为规范的培训或训练。但是,很少有公司能够做到这种训练不流于形式,也很少有公司开展礼仪训练的真正目的在于提升员工的素质。因为,在追求高增长的浮躁心理作用下,员工只是工具,而不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体。很多时候,与员工共成长,也只是挂在墙上的空话。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要从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创始人们说起。这些人不可能都是钻了改革开放的空子,最终发展成富可敌国的“新贵”,但最起码有一部分人是这样的。另外一方面,包括老板,和公司高管在内的创业团队,还没有真正转型为经营团队,所以“发展”在他们眼里是硬道理。从而忽视了对员工的尊重和教育。
    在我工作的过程中,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人。可能有些人还会在“礼貌”方面做一些表面文章,但是有很多所谓的“老板”、“高管”,无理的简直不像一个人。因为,他们把自己异化成了高高在上的“神”。我也经常给这些顶着“光环”的“神人”们,打电话,发短信,寄信函,发邮件,除了少数几个人以外,大多数“神人”都会摆出一副态度高高在上,短信有收无回的“臭架子”,像极了“白毛女”中“坚决与老百姓划清界限”的黄世仁。
    老板,高管如此,他们的手下自然可想而知。再加上“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的人际定律,中国家电业、连锁业的人员素质着实很难恭维。我把出现这种问题的根源,归咎于“盲目追求规模膨胀”下的自大症。尽管虽非疑难杂症,但是不及时“自”疗的话,恐怕要恶化成绝症。
    很多人都在讥笑百思买的慢速度,山田电机三番五次推迟中国首店开业时间,外资家电“临时性”蛰伏,更加坚定了一些人“我们很强的信念”。但是,在我个人的经历来看,与外资比起来,我们尽管不缺人,不缺钱,不缺资源。但唯一缺的是素质,最大的差距在人员。
    有无理的经营,当然有无理的经营者;有无理的经营者,当然有无理的员工。这里的“理”,既是“道”也是“礼”。如果连最起码的“礼”都做不到的话,“道”又将从何谈起呢?未来的道路又将在哪里呢?



作者:得平司 端木清言 来源:《中国消费电子壹周刊》2010年第302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营者 投资回报率 家电连锁 经营理念 日本家电 马拉松 经营者 企业家 大家电 无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