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93 0

[审计实务] 审计程序的综合运用(六)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41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案例二:某百货公司大数据精准审计案例


由于百货零售业销售商品通过高度集成的信息化系统,所以注册会计师在审计时应当利用IT审计的工作,并且对销售商品收入执行分析性程序,包括将本年收入与上年收入进行比较,并分析变化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将本年毛利率与上年毛利率以及同地区同行业毛利率进行比较,分析异常情况及重大波动;对销售商品收入进行月度和按日的波动分析,与上年分析结果以及同行业其他类似企业进行比较,分析是否符合季节性特征;计算每平米营业额,与上年计算结果以及其他类似企业进行比较,分析变化是否异常等等。


在分析性程序的基础上,检查销售商品收入日报表与销售财务记账凭证,并按照收款方式的不同,检查每日的现金缴款单、银行流水、转账记录等,验证销售商品收入确认的真实性、准确性。


具体来说,假设业务数据显示4月中旬和10月中旬的销售数据异常,销售收入较其他天增长较大,所以我们锁定这些日期是需要重点检查的,我们首先分析这些天有什么特殊情况发生,我们发现3月中旬是该公司的上市庆,举办了大型的促销活动,11月中旬是该公司的店庆,我们可以从该公司网站以及经理办公室的会议记录中可以查询到,也在网络媒体等报道中可以验证信息是否准确。然后我们在结合相关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进行核对是否一致检查。


分析完数据之后,我们来看看全年的时间轴,看看企业的财务数据与季节性特征是否吻合。

640.webp (25).jpg

1月元旦、2月春节, 4月上市庆;金九银十,十一黄金周;11月店庆;12月圣诞节等。对店庆时间进行分析,或现场查看,或网上查询,并检查现场停车、收银情况,与收入增加是否匹配。


我们对其收款方式不同,还可以用其他审计方法进行审计,比如对预收卡的审计,用实际体验式的审计方法予以验证;这类方法可以拓展到游戏公司,比如我们自己充值,打怪升级,体验游戏,了解游戏基本情况;图书零售公司,我们可以充值购买图书,并核实相关内控等等。


对于租赁收入的审计,比如餐饮租赁百货商场的场地,我们可以通过检查租赁合同;计算租赁收入;检查承租方工商信息;实地察看门店情况;以及函证合同交易条款等多种审计方法。进而验证其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案例三:某能源公司财务造假案例

某某能源是一家在H股上市公司,被某做空机构阻击,被指财务造假,某会计师辞任审计师。


在众多做空证据中,有一条值得注意:知情人士中的一位当地居民告诉我们一个关于这座矿山的骗局。2017年的某个时候,某某能源公司试图出售该矿。就在投资者赶到现场进行尽职调查之前,附近的其他煤矿的大量煤炭被运走并被塞进了煤矿。当投资者到来时,他们目睹了煤炭正在脚下被“开采”,大约20辆重型卡车排队运输煤炭。这些投资者不知道,这些煤后来又被送回了其他煤矿。


某某能源的审计师似乎对夸大的产出数据视而不见。会计师是否经历过与上述投资者类似的经历?或者他们从来没有费心去过现场?有一点很清楚:会计师对关键运营数据的了解程度不如当地农民。

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应进行反思:

1.为何会计师不如当地农民?没搞清楚虚增的产出?

是否会计师真的没去现场了解情况,监盘不到位?分析程序,市场情况没有了解到位?

2.如果你是会计师,你应该怎么做?


是否需要考虑聘请专家了解情况,矿业专家?行业专家?


对矿山全面实施监盘程序;询问当地居民,矿井员工进行访谈了解,或背景调查。


执行全面分析性程序,对异常不合理之处应予以重点核查。反求诸己,如果一个程序不行,就要设计多个程序,办法总比问题多。


案例四:某化工企业财务造假案例


这是一家化工企业,主要生产润滑油,防冻液等产品,我们以前没有相关行业的审计经验,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主要是对其生产工艺不是特别了解,当我们深入了解之后,种种迹象表明该公司存在舞弊迹象,但苦于没有实锤进行认定,我们当时主要采取分析程序结合检查证据,比如:分析投入产出比,主要产品毛利率,存货计价测试,检查发现部分原材料使用大额现金购买等等,发现了部分数据的异常,但企业总会用一些理由将问题进行合理化解释。最后,我们采取存货监盘的方式,最终发现了其中的“奥妙”,比如部分材料没有盘点到,部分待加工车间停工等迹象认定该公司存在异常状况,在真实确认了我们之前的各种怀疑,心里有了底气,并再次翻看企业账簿的时候发现作假的出入库单,均没有编号,而且还存在部分账外账,就存放在平时放凭证边上的一个柜子里,由于后来我们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分析和监盘实锤证据,让该公司董事长哑口无言,交流会上中间还出去一趟,估计是去库房核实数据去了,估计心想,审计咋知道这么准的数据呢。


这个案例告诉我,只要我们认真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不要小看助理的力量,也会有放光的时刻。


审计思路:

1.利用分析性程序,对主要财务指标进行分析,比如:毛利率、资产负债率、存货周转率等,并与同行业可比公司进行对比,分析是否存在异常;

2.对投入产出比以及产能利用率等非财务指标进行分析,以质疑的思维,对相关异常数据进行持有怀疑态度;

3.结合存货监盘程序,将上述存在异常的原材料和库存商品进行核实,发现相关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存在虚假投入和产出;

4.从检查相关入库单和出库单相关单据,发现部分虚假单据均无连续编号。

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首先应该要对被审计单位所处的行业,企业的特点要有所掌握;其次,要设计好拟要实施的审计程序;要合理运用职业怀疑,针对发现的线索要求一定要深入挖掘下去。千万不能对异常的证据视而不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