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新思网络
2205 0

[产业结构] 养鸡场常见鸡虱的种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0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4-13
最后登录
2019-1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鸡虱子:又名鸡虱,鸡身上的一种寄生虫,属节肢动物门,昆虫纲(Insecta)食毛目(Mallophaga)、短角鸟虱科的一种,其体小吸食鸡血,会造成鸡的食欲不振,对疾病抵抗力力降低。

鸡虱的种类有很多,常见具有代表性的鸡虱有3种:体虱、羽虱和鸡头虱:

一、体虱

鸡体虱:体长3.5mm左右,为灰色或灰白色。头略呈橄榄形,触角处宽,向后渐窄细,颈小可动。

触角短,分五节,末节较长。眼较小不发达,位于触角后的两侧。口器为刺吸式,不用时缩入下方的一个囊中。胸节融合不能区分,在中胸两侧有气孔一对。腹长而扁,分九节,外观可见只有七节,每节两侧有气孔一对。腹部边缘无深色角质侧片。足粗壮,跗节只有一节,其末端有一个大而弯曲的爪。胫节梢端内侧有一个突出的胫指,指上有一个明显的刺。当爪与胫指合拢时,可牢固地握住毛发。雄虱子腹部末端钝圆,常有生殖器伸出。雌虱子尾端分叉,有W形凹陷。

二、羽虱

羽虱属于昆虫纲食毛目,呈长形或宽圆形,分为头、胸、腹3部分。体型微小。体长0.5〜10毫米。头近似三角形,复眼退化,无单眼。触角短。口器为咀嚼式,有1对骨化很强的上颚。前胸独立,中、后胸独立或相互愈合。背腹扁平,白、淡黄或褐色。体壁坚韧,无翅,善于爬行。

雌、雄性生殖孔均开口于体壁内陷而成的腔室中。雌虫无产卵器,雄虫的生殖器结构复杂,变化多样,是鉴别种的主要特征之一。

羽虱是禽类体表的常见的外寄生虫。种类很多,各种羽虱都有各自特定的宿主并有寄生部位区域。同一鸡体可同时被数种羽虱寄生。常见的鸡羽虱有巨毛虱、颊白羽虱和羽虱等。颊白羽虱寄生部位是外耳道、颈部和羽翼下的绒毛上;巨毛虱寄生在鸡体上;羽虱寄生部位为鸡的翅部羽毛。

三、鸡头虱

鸡头虱:镜检虫体, 身长21微米, 侧肢三对,咀嚼式口器,触角一对面对称, 触角分五节,粗1.3微米,头一节长2.6微米,二节2.6微米,三节3.25微米,四节2.6微米,五节5.2微米,鉴定为鸡头羽虱(Cucl-otogosterheterographa)。亦称鸡头虱。

虫卵成簇地堆地堆积在糜样羽毛基部和零散地附着在毛羽上,卵呈长椭圆形,长71.5微米,宽33.8微米, 上下端弧部宽度26微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