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ukujunzai
2098 3

求助:资本和资产的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7 点
帖子
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8
最后登录
2011-6-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在上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时  有个问题搞不懂 我想求助:资产和资本有什么区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 经营管理 商业银行 商业银 求助 资产 资本

沙发
tiancaipan 发表于 2010-3-18 19:38: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好像是所有者权益呀,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使用道具

藤椅
cduqhz 发表于 2010-3-18 21:2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产=资本+其他积累+负债
  即:资本+其他积累-资产-负债=资本权益

资产的概念
   (一)资产的概念
  根据定义,资产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资产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如果某一项目预期不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就不能将其确认为企业的资产,前期已经确认为资产的项目,如果不能再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也不能在将其确认为企业的资产。
  2.资产应为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
  通常在判断资产是否在时,所有权是考虑的首要因素,但在有些情况下,虽然某些资产不为企业所拥有,即企业并不享用其所有权,但企业控制这些资产,同样表明企业能够从这些资产中获取经济利益。
  3.资产是有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
  只有过去的交易或事项才能产生资产,企业预期在未来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不形成资产。
  (二) 资产的确认条件
  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资源的成本或价值能够可靠的计量

资本的概念
1. 经营工商业的本钱。
  宋 何薳 《春渚纪闻·苏刘互谑》:“吾之隣人,有一子稍长,因使之代掌小解。不逾岁,偶误质盗物,资本耗折殆尽。”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由各大银行钱庄筹集资本,向各地收买粮米。”
  2. 经济学用语。指资本家占有、并用作剥削手段的生产资料和货币。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十一:“宗 马氏 的说,入十六世纪初期,才有了资本。因为他所谓资本,含有一种新意义,就是指那些能够生出使用费的东西。”
  3. 从事工作的条件。
  徐特立 《韬奋的事业与精神》:“他在一年中收到读者两万多封信,其反映的社会情况和政治情况给他以最丰富的具体材料,经过分析就成了他指导群众的资本或科学。”
  4. 指牟取利益的凭借。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五章:“我看人活一辈子,不能像小家雀似地,给自己造一个小窝窝就算了事;更不是积累点资本,好爬上去出人头地。”
  5. 犹言守本分。
  《醒世姻缘传》第四一回:“媒婆来往提说,这 魏才 因 侯小槐 为人资本,家事也好,主意定了许他。” 黄肃秋 校注:“资本,这里作笃实、朴厚、诚恳解。”
  其它含义
  capital(capital goods, capital equipment) 资本(资本商品,资本设备)
  (l)在西方经济学理论中,资本是投入(生产资料)的一部分,投入包括:劳务,土地,资本。
  资本是指:生产出来的生产要素,是耐用品。根据现今主流宏观经济学观点,资本可以划分为物质资本、人力资本、自然资源、技术知识
  物质资本:(physical capital) 物质资本是指用于生产物品与劳务的设备和建筑物存量。
  人力资本:(human capital)人力资本是经济学家用来指工人通过教育、培训和经验而获得的知识与技能
  的一个术语。
  自然资源:(natural resources)自然界提供的生产投入。
  技术知识:(technological knowledge)对生产物品与劳务的最好方法的了解。
  (2)从企业会计学理论来讲,资本是指所有者投入生产经营,能产生效益的资金。
  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观点,资本是一种可以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它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是一个特定的政治经济范畴,它体现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因此,资本并不完全是一个存量的概念。然而今天我们来单独研究宏观经济存量核算时,“资本”泛指一切投入再生产过程的有形资本、无形资本、金融资本和人力资本。从投资活动的角度看,资本与流量核算相联系,而作为投资活动的沉淀或者累计结果,资本又与存量核算相联系。
  资产=资本+其他积累+负债
  即:资本+其他积累-资产-负债=资本权益
  价值规律告诉人们,资本总是流向高利润行业。
  商业银行的资本通常指会计资本,也就是账面资本,等于金融机构合并资产负债表资产减去负债后的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普通股、优先股等。
  资本在商业银行的作用:
  1、资本为商业银行提供融资;
  2、吸收和消化损失;
  3、限制商业银行过渡业务扩张和风险承担;
  4、维持市场信心;
  5、为商业银行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提供最根本的驱动力。

使用道具

板凳
lhyrainbow 发表于 2010-3-18 22:02: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上已经解释的比较全面了。资产和资本的本质区别在于:站在企业的角度看,资产主要体现的是物品的使用权;资本体现的是物品的收益权。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