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yang9189
409 0

[学习笔记] 【学习笔记】[专栏] 为什么企业在最近几年过得这么痛苦?从去杠杆看中美经济结 ...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VIP

学科带头人

8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投资人-价值投资-yangyang9189

威望
3
论坛币
100880 个
通用积分
10.3554
学术水平
94 点
热心指数
82 点
信用等级
74 点
经验
41826 点
帖子
137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1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31
最后登录
2022-3-24

楼主
yangyang9189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22 19:41: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专栏] 为什么企业在最近几年过得这么痛苦?从去杠杆看中美经济结构,并再评MM定理

去杠杆的大逻辑就是减少市场的资金和流动性,美国的一般性操作就是加息缩表,中国除了加息缩表,还可以银行抽贷,打击私募基金,消除银行表外理财,限制金融创新。
去杠杆的作用很多,比如减少经济泡沫,降低通货膨胀等。当然,去杠杆还有一个很深层次的逻辑,就是资金减少,差项目、差公司就不能拿到资金,会被自然淘汰。好项目、好公司依旧能拿到资金,生存下来。这其实是MM定理讲的基本道理,融资并不影响公司价值,好项目能够低成本融到资。说起来是非常漂亮的结果。但是现实其实事与愿违。
中国的经济就是民营经济和国营经济并存的二元经济,那么每一轮去杠杠的时候,被抽走资金的主要是民营经济,国营经济依旧能拿到融资,甚至更严重的就是去杠杠的时候,资金为了追求安全,会大量涌入国营经济。这样,去杠杆的时候,就会有一轮国进民退的浪潮,经济学家和媒体都会大量讨论。这个显然是和去杠杆的原本逻辑不匹配的。不是坏项目死了,而是拿不到融资的民营企业死了,这也和我们改革的大方向不匹配。
那么美国呢,他们的金融体系和中国不一样,他们有庞大的资本市场,企业能够通过股市融资,不像中国主要依赖银行。这个时候,美国的企业从理论上看,就能实现好企业融到资金,坏企业就会死掉。
这么分析下来,会觉得中国的经济体制很糟糕,美国的很不错。但是中国有个想象不到的方案,美国也有很深的毛病。
中国不同于美国的是,中国是政府、企业和人民的三层构架,政府的力量非常强大,他凌驾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运行。每次去杠杆是,政府会非常主动的分析什么是好企业,什么是坏企业。当然总体上,去杠杆就是民营企业大量倒闭,政府就是开动国营经济来剪民营企业的羊毛,这个跟社会主义制度有关,政府要向人民负责,政府不能容忍他们认为没有价值的企业长期存在。这些企业主要是哪些呢?主要就是不需要企业家精神,不需要创造就能赚很多钱的民营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作给国营企业做就可以了,这样可以来通过国营企业提升全民福利,所以说,中国政府是不能容忍中国版的“李嘉诚”的,最近比如万达、海航、明天系等等,就是政府这么操作的结果。
那么政府又是怎么解决让创新型企业活下来的问题呢?直接政府扶持、干预,没错,就是这么的直接,比如湖南省,一定是会保护隆平高科,国家也一定会保护华为、京东方这些企业,政府不会让所谓经济规律来调整,让这些创新型企业死掉。
总结下来会发现。中国的经济构架中,MM定理失效,政府通过去杠杆,减资本家的羊毛,又通过有型的收直接扶持优秀企业。
那么美国真的就是按照MM定理描绘的那样,好企业活下来,差企业死掉吗?其实不然!其实美国经济中,每一轮去杠杆,资金会向现金流好的企业涌入,从现金流差的企业流出。这样就出现了像巴菲特资金多得用不完的情况。而很多有创新价值的企业被挤泡沫挤掉。从政治深度讲,就是大资本家拥有良好的现金流,他们活下来了,而中小资本家,现金流差的创业项目死了。这也是美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这也是MM定理在美国的失败,市场认为的好企业不一定是真正有价值的企业,而是现金流好的企业,这也是为什么美国股市非常看重现金流和盈利性的原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习笔记 近几年 习笔记 社会主义制度 企业家精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