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9069 1

[城市经济学] 于家堡响螺湾折射天津经济困局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0400 个
通用积分
33444.9320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88 点
帖子
174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于家堡和响螺湾商务区位于中国直辖市之一的天津,10多年前开发时被寄予成为‘中国曼哈顿’的厚望。如今这里曼哈顿式天际线巍然屹立,曼哈顿式高端企业和人才却未纷至沓来,沦为舆论眼里中国又一座实际发展跟不上宏图愿景的‘鬼城’。于家堡和响螺湾一直难以摆脱困局,是近两年天津经济遭遇滑铁卢的缩影。

于家堡和响螺湾是天津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其中两个重点发展片区:于家堡金融区2009年启动,原定10年内建成大规模金融区,成为“与中国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和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响螺湾则与于家堡一河之隔,2007年动工,被定位为“外省市、中央企业驻滨海新区的办事机构、集团总部和研发中心”。在规划启动之时,有舆论一度将于家堡和响螺湾誉为未来“中国的曼哈顿”。

但事与愿违,这两个地区的发展步伐比想象中缓慢。10多年过去了,曼哈顿式天际线已巍然屹立;尴尬的是,曼哈顿式的高端企业和人才却未如期纷至沓来。


在一定程度上,于家堡和响螺湾面临的窘境,是天津近年来经济困境的缩影。

2018年以前,天津经济增长势头维持强劲,连年取得双位数增长,尤其滨海新区2005年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该区GDP年均增速频破20%关口,成了推动天津经济的重要引擎。

不过,天津经济去年迎来一场风暴。在中央ZF表明要扭转“唯GDP观”的背景下,滨海新区去年1月高调为GDP“挤水分”,不再重复统计在当地注册但未在当地生产的企业产值,2016年统计1万多亿元的GDP缩水三分一,只剩6654亿元。

此举暴露出滨海新区的发展未如外界之前想象中亮眼,加上天津当时面对环保限产、服务业疲软等问题,天津GDP增长受严重拖累。2017年天津GDP增速由前一年的9.1%暴跌至3.6%,瞬间排名全国倒数第一,也引发舆论质问:“天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东北?”2006年滨海新区开发时,北京的扩张速度非常快,甚至有人预测北京GDP增加10倍不是问题,因它有大量的科技和创新资源,能培育一个接一个的产业,而这股扩张需要天津发挥承接功能。然而从于家堡和响螺湾的发展看来,ZF与房地产商砸下重金提速建成金融中心,产业从北京转移过来的体量和速度却远未达预期,需求与供应存在显著落差。经济下行将是中国长期的趋势,金融业预计将萧条较长一段时期,如今打造金融中心不是时机。

经济整体放缓对金融业发展不利,这行业如今进入收缩期,导致金融机构萎缩。大厦没人租用,业务没人开张,投资没有收益,债务就无法还清。
天津的经济结构如一般中国北方省市,以国企和重工业居多,如今天津正处新旧经济动能转换之时,虽然新动能增速较快,但旧动能占比大,因此经济增速下滑还是较明显,转型过程挑战大;
天津民营经济向来较滞后,外资偏向制造业而且产业附加价值较低,和浙江、广东等地相比,抵抗外部风险的能力较低。

通过打造基础设施硬件拉动招商引资的模式,如今已经不灵了。全世界都在发展,资本可选择的地方多了,无论中国哪一座城,仅靠硬环境不会有竞争力,更关键的是软环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于家堡 gdp增长 国家级新区 GDP增速 滨海新区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9-11-24 09:1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