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gq5910
3852 0

互补资产在企业技术创新中的作用研究 [推广有奖]

VIP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3325377 个
通用积分
242.6845
学术水平
1037 点
热心指数
1554 点
信用等级
560 点
经验
353676 点
帖子
202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48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5
最后登录
2021-3-5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fgq5910 发表于 2010-3-24 11:19: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本文在分析技术创新过程的流动阶段、过渡阶段和专业化阶段特点的基础上,研究了信息设施互补资产、营销互补资产、制造互补资产、供应商互补资产和财务互补资产在这些阶段的作用,提出企业和政府利用互补资产促进技术创新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互补资产,技术创新过程,作用
    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不同阶段企业技术创新的频率、重点差异都很大,核心技术的变化幅度也各不相同,因此,不同类型的互补资产在创新过程的某个阶段所起的作用就不一样,同一类型的互补资产在创新过程的不同阶段所起的作用也不一样。研究互补资产在创新过程中的作用,对利用互补资产促进技术创新的成功商业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创新各阶段中的互补资产
    根据内容、形式和特点的不同,可以将互补资产划分为营销互补资产、制造互补资产、供应商互补资产和财务互补资产等。但根据Henderson对互补资产的定义,我们认为,企业信息设施也是一种重要的互补资产,对这一判断可以从技术创新的特点来分析。技术发明是人脑通过与外界的信息交换,最终形成信息耦合的过程,并且交换的信息量越大,交换速度越快,技术发展也就越快。不确定性是技术创新的基本特征。不确定性使技术创新成为一种高风险活动。对现有信息进行加工处理使之生成或转化为新的信息和知识,能够减小不确定性,降低风险,提高成功的可能性。良好的内外信息沟通对技术创新获得成功极其重要。高效地获取、加工和共享信息除管理制度的保障、企业文化的倡导之外,必须依靠先进的信息设施。因此,信息设施是一种重要的互补资产。
    (一)流动阶段中的互补资产
    流动阶段的最大特点是不稳定,产品原型有很高的创新频率,个性化的产品创新方案和构想会经常出现,主导设计尚未确定,产品性能不稳定,产品生命周期极短。创新的重点是产品创新,企业间的竞争焦点是产品性能、功能和可靠性。多种设计方案导致了生产线的多样性,柔性化、效率低的生产过程有利于进行重大产品创新,产业组织和制造工艺也是不稳定的,因此,生产设备主要是通用设备,需要熟练工人操作才能达到技术要求,主要对易于从市场上购买的、通用的原材料和零配件进行加工,对供应商没有太多配套要求。此阶段需求最强烈的信息是需求与市场机会的信息。流动阶段的创新工作主要包括创意的收集、甄别、选择和开发。由于创意是产品思想解释的选择空间,创意越多就会为产品的创新性设计提供越多的机会和空间,因此,企业要尽可能多地收集创意。创意有六个来源:新的知识(主要来源于大学和科研机构)、顾客、领先使用者、共鸣设计、创新工厂与秘密计划、创意的公开市场(RichardLuecke2004)。众多的创意来源需要企业有多样化的信息来源渠道和高效率的信息设施,因此信息设施互补资产在此阶段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利用外部信息库和内部知识信息共享平台,企业可以更多、更快地收集创意。按照我国现有的法律体系,创意属于思想的范畴,在做出成品、登记版权之前,不受法律的保护。因此,信息设施的安全性显得十分重要。以租借、服务外包的方式获得信息设施互补资产,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企业投资购买或自建信息设施互补资产是明智的选择。
    从顾客和领先使用者处收集创意,推广新产品,从用户处获得新产品使用信息,以便于改进产品都需要营销互补资产发挥作用。对于初创的中小型企业,花费较长的时间和大量的资金自建分布区域广阔的营销网络、组建销售员队伍,可能会失去市场先机或承担不了高额的费用。如果这些企业掌握了核心知识和技术,可以通过授权经销、联盟等方式借用大公司雄厚营销互补资产,待自身实力增长后再逐步投资建设营销互补资产。
    在流动阶段,对制造互补资产的要求不高,主要是靠通用设备来完成生产,而且在进入过渡阶段和专业化阶段后,要面临将设备更新为专业化设备的问题,通用设备存在着贬值的风险。因此,企业没有必要购买全套生产设备,将全部生产过程都由自己来完成,可以选择将包含核心技术的关键部件的生产和成品组装由自己来完成,其他生产任务外包。
    企业在供应商互补资产方面,可以尽量选择与自己不属于一个行业的公司作为供应商,减少供应商掌握核心技术后变成竞争对手的可能性,可以考虑选择资本雄厚的公司作为供应商,利用供应商品牌提升自身品牌的价值,并期望获得财务方面的支持。
    拥有充足的资本、丰富的融资渠道等财务互补资产的大企业,显然有能力投入更多研发资金和互补资产,但官僚程序、组织惯性和垄断利润等因素,使这些企业并不一定有投资于技术创新的意愿。对众多缺乏能够被我国银行认可为抵押物的固定资产的中小企业来说,依靠风险资本、创业版市场和政府科技扶持资金是获得财务互补资产的主要途径。缺乏财务互补资产的中小企业应将资金主要用于核心技术和信息设施互补资产。
    (二)过渡阶段中的互补资产
    在创新过程的过渡阶段,经过技术方案设计和产品之间的激烈竞争之后,会出现一个将市场需要与技术资源联结起来,具有技术优势和稳定结构的产品主导设计。主导设计的出现是这个阶段的标志。此阶段主要的特点有:企业之间的竞争重点是产品的非替代性和差异化;主要的创新类型是流程变化和工艺创新;随着产品设计趋于稳定和生产规模的扩大,生产过程的柔性降低、刚性上升,部分生产设备实现了自动化和电子化;采购的部分原材料和配件有专业化的要求。
    对企业而言,过渡阶段创新的最主要目标是使自己的产品设计成为主导设计。因为,如果其技术成为主导设计,就可以获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润(Jeffrey L Funk,2003)。不考虑技术领域的复杂程度,有两组因素会影响主导设计的形成,企业层次的因素和环境因素。企业层次的因素有:企业的技术优势、互补资产和信誉、安装基础、战略实施、进入时机、定价、技术许可和与供应商的关系、营销与公关。环境因素有:法规、独占性制度、网络效应和转换成本、技术领域的特点、竞争者的数量、竞争的激烈程度。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套更好的互补性资产有助企业将自己的技术变成行业主导设计(Femando F. Suarez,2004)。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没有一种技术是孤立的;新产品在每一个层次,都需要与其它产品或系统进行协调。对一种简单组装成的产品,企业可能只需要处理一个关键接口、一组关键互补产品或用户。然而,一个复杂的系统可能需要关注许多不同接口,与互补产品的生产者、几种不同类型的使用者进行谈判。主导设计的形成和推广,需要供应商调整零部件的设计,企业还可借助供应商的销售网络来推广主导设计。因此,供应商互补资产在取得主导设计的竞争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日本DoCoMo公司联合其供应商建立了一种细化到各层次的主导设计,这迫使其他手机供应商改变原来的设计战略和服从于主导设计,以获得最好的部件。即使不向DoCoMo的手机提供部件的制造商也必须按照主导设计作出同样的变化。这种“多层次主导设计”战略,通过创造一种在各个层次都比较详细的主导设计,创新者和互补资产的持有者,能够进一步延迟模仿者获得互补资产的时间。
    营销互补资产是企业开发新产品市场的基础,企业较高的市场份额,即较大的安装基础,通过网络效应,能进一步强化其市场地位,最终凭借最大市场占有率的地位,取得主导设计。网络效应是指某种商品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其使用价值增大,如,电话的使用价值随着安装电话的用户越多变得越大。不同商品网络效应的强度不同,网络效应越强的产品越要求相互竞争的设计之间互相兼容,那么用户规模越大的企业就越可能要求其他企业遵循自己的设计标准,从而赢得主导设计的竞争。此外,新产品出现初期的用户是追求技术新颖性的“发烧友”和“幻想家”,但主流市场的消费者还是采取一种比较保守的策略,购买他们认为值得信赖的公司的产品,这时公司的品牌、信誉等营销互补资产就起到重要的作用。如,营销互补性资产帮助IBMPC击败MacPC赢得了主导设计,虽然IBMPC在元件和架构方面并不具备较大优势,但IBM的品牌就意味着该产品将会保持IBM传统的产品和服务质量。
  拥有制造互补资产优势的低成本生产者,更有能力凭借成本优势赢得主导设计。成本与技术性能同样也是影响主导设计形成的重要因素,网络效应强的产品,其生产的规模经济性和学习效应都比较明显。因此,进行大规模生产是实现低成本的重要途径;丰富的制造互补资产是这种大规模生产的基础。主导设计确定后,为适应大规模生产的要求,制造互补资产需要进行大幅度的调整,由流动阶段的主要为通用设备调整为部分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专用设备,即:降低了一般互补资产的比例,提高了专用互补资产的比例。因此,提高了将生产业务外包的难度,企业需要掌握更多的制造互补资产来满足生产的需要。围绕主导设计进行的大量工艺创新和流程再造,也使制造互补资产更依赖于核心技术,制造互补资产进入了专业化和与创新“共同专业化”(Cospecialization)的进程。
    新产品可以靠低价渗透建立安装基础,可以利用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方式吸引潜在顾客,还可以向分销商和零售商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来占领销售渠道,但实施这些策略是以具备雄厚的财务互补资产为条件的,而且调整和配备制造互补资产也需要投入大笔资金。一些初创企业虽然掌握了核心技术,如果不具备足够的财务互补资产,自行开发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失败风险,可以选择合作开发、转让技术等获得收益,当然前提条件是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并能够严格地执行。
    (三)专业化阶段中的互补资产
    在专业化阶段,产品设计、生产程序与工艺围绕着主导设计日趋标准化、成熟化,产品设计和基本结构已经定型,市场需求也比较稳定,降低成本和提高质量成为创新的主要目标,渐进性的产品和工艺创新成为主旋律。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为了保持或提升自身地位,企业以大规模生产标准产品来降低成本,生产设备主要为效率高、刚性强、自动化程度高、转换成本高的专用设备,主要购买专业化原料和零件进行精加工,或实现垂直一体化。此时随着企业规模扩大,管理层次增多,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员工之间共享创新所必须市场、研发、制造信息难度增加。解决大规模生产和满足顾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矛盾的主要途径是依靠信息设施互补资产来提高技术和管理信息系统的效率,以实现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方式,使专用性与多样性的相结合,通过信息化的过程,可以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情况下,有效地增加用户的效用。如,上海机床厂通过整合企业资源计划(ERP)、产品数据管理(PDM)、计算机辅助工艺过程设计(CAPP)、生产执行系统(MES)四大系统,丰富了产品线,提高了市场反映的速度,缩短了有个性化技术要求定单的交货周期。他们将生产工艺进行模块化,把原来大的流程变成一个小小的模块,针对用户的需求信息,找到相关类型的集成产品,在其基础上配置模块的机型,然后再做20%的修改,这样在主导设计不变的情况下,用现有生产设备制造出了多样化的产品。
    制造互补资产的刚性,使在此阶段进行突破性的产品和工艺创新代价高昂,不仅需要大量投资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甚至是更换,还会使生产效率降低。此阶段很少发生重大的产品和工艺创新,也是由于制造互补资产的限制作用。但技术的进步使设备过时和市场竞争压力的推动作用,使企业还是要不断进行设备技术改造和更新,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此阶段,行业内产品之间的共同之处多,差异小。即使像汽车这种非常复杂的产品,都不得不趋向于采用极为相同的设计和制造方案,外形基本上都是符合空气动力学的要求,发动机和内部设计也大体相似。营销互补资产不仅在战胜竞争对手,在现有市场的大饼中分得较大一块,扮演着关键角色,而且还可为产品找到新的使用领域,开拓新的市场。如,杜邦公司发明的尼龙最初主要用来做降落伞,后来做袜子、再后来做轮胎中的帘子布,实现了产品的持续市场创新,延长了产品的生命周期,支撑了企业的竞争力。
    在专业化阶段,在位企业已经积累了一定规模的固定资产和品牌、商誉、专有技术等无形资产,如何将这些资产通过资本市场筹集更多的财务互补资产,以增加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强化营销、制造、信息设施等互补资产,成为了经理们优先考虑的问题,因为这些都是保持现有竞争地位和为进入下一个技术创新周期做准备所必需的。
    三、结论与启示
    在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从流动阶段到过渡阶段再到专业化阶段,随着规模的扩大,企业对信息设施、营销互补资产的依赖性在增强,制造互补资产的刚性在增加,依靠优势供应商互补资产取得主导设计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策略。在不同的阶段,财务互补资产的主要获取方式和投入重点差异较大。
    研究给我们以下启示:对企业而言,在决定创新成果商业化的途径时,应审视自己所掌握的互补资产,并以此作为评估技术创新风险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主导设计的竞争中,充分利用供应商互补资产;依靠信息设施互补资产解决大规模生产和顾客多样化需求的矛盾。对政府而言,首先要为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一些它们所需要的互补资产,如发展提供信息设施、经营场地和融资担保服务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提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水平;第二,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拥有核心技术但缺乏互补资产的企业,提供通过技术转让获得创新收益的法律保障;第三,实施促进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改造的财税政策和产业政策,激励企业克服制造互补资产的限制,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
    参考文献:
    [1]Henderson,R. Teaching materials of Technology Strategy Course[R].Sloan of MIT,2000.
    [2]程守华,武杰.信息在技术创新中的价值[J].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2007,3(5)。
    [3]Willinger,M.&E.Zuscovitch(1988)“Towards the economics of information-intensive production system”[M].Dosig etal.Technical Change and Economic Theory,London:Pinter.
    [4]Richard Luecke,杨幼兰译.如何做好创新管理[M].台北:天下远见出版社2004,12,P3.
    [5]Jeffrey L .Funk Standards,dominant designs and preferential acquisition of complementary assets through slight information advantages[J].Research Policy 2003,32:1325-1341.
    [6]Femando F.Suarez,Battles for technological dominance:mintegrative framework[J].Research Policy 2004,33:271-286.
    [7]李太勇.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竞争[J].中国工业经济,2001,(4).
    [8]上海机床厂信息化的融合与创新[EB/OL].新浪网http://tech.sina.com.cn/s/2008-10-17/1443840024.shtml.
    [9]王娟娟,党军.基于A-U模型的中小企业产品创新过程分析[J].交通企业管理,2008,(4).



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方晓波 来源:《经济纵横》2010年第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技术创新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integrative Informatio 企业 资产 研究 技术 技术创新论文 技术创新管理 企业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基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