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时光人
891 1

DCEP, 新的世界货币?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4粉丝

院士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6907 个
通用积分
428.9260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09 点
信用等级
91 点
经验
39960 点
帖子
1629
精华
3
在线时间
5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5
最后登录
2023-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特币,以及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的加密货币,对政府来说是让他们如临大敌的东西,甚至是法定货币的敌人。因为加密货币可能偷走政府的权力,抢走他铸造货币的力量——这是国家实现绝对控制权的最好工具。

不仅仅是比特币,更多政府机关现在还因为Facebook最近的Libra计划而忧心忡忡。

敌人太厉害?没关系,除了围堵或逃跑,中国选择了另一条路:打不赢就加入他。

DCEP概况

数字人民币(DCEP),是全世界第一个由国家正式宣告,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发行的加密货币。

这个创举值得我们了解,原因很简单,因为以后你很可能会用到它。这会是一种数字版的人民币,具有你手中现金的大部分特性,可在中国使用,也可以在海外使用。

先来看看数字人民币的整体架构,你就能知道他的运作模式,以及未来能怎么用。

运用分布式帐本,加密技术与演算法验证,政府将发行数字人民币(需放置在相应钱包里),并分发给商业银行(也是唯一的互动对象),这些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联,还有阿里巴巴商业银行及腾讯投资的微众网银等,共7家。

因此,这也是中国长期发行的法定货币之一,具有“法定清偿”效力,任何中国机构或个人都不可以拒绝以数字人民币付款。

虽然大部分事务不会直接跟一般用户接触,但人们要确保一件事,即用户未来不需要透过银行帐户才能转帐,而是能直接透过钱包移转数字现金,就跟钞票一样,直接交到别人手上。

商业银行会做什么?

是不是运用区块链技术不是重点,商业银行必须想办法让一般人/公司很方便地拿到,使用,储存数字人民币。

未来用户只要注册一个App钱包,然后向银行缴个人资料,兑换数字人民币,就可以开始使用它。

用户最关心的,是钱包需不需要实名,逻辑很简单,实名程度的不同,能使用的权限也不同。按照当前相关资料,分为不同的层级:

一类:强实名

二类:暂时实名

三类:较弱实名

四类:日常使用,匿名

第四类完全匿名制的钱包,让数字人民币可以插入零售使用。

数字人民币的几个功能

离线交易

未来的数字人民币,甚至不需要网路,只要下载了钱包、扫描,就可以转帐。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称这为「双离线支付」,透过两个行动装置进行物理接触,达到数字货币转移,类似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field communication,NFC)。

这点很厉害,在无网络覆盖区域,例如极度深山或阶梯里,数字人民币还是可以用数字的方式移转!真的越来越像纸钞了。

但我认为离线交易功能有点夸大了,虽然我相信NFC可以做到离线转移,但真的能用在交易上吗?如果双方都离线,等于是帐目数字没办法即时同步,别人要怎么避免我偷偷拿同一笔钱,在不同店家买了两杯咖啡?

这问题要怎么解决,我们拭目以待。

跨境支付

过去一个行动支付的场景,需要的流程如下:

行动支付的资讯流与现金流,是分开的,加上大量中介机构,大幅拖累支付效率。

而DCEP网络的第一层是集中式分布式帐本,一方发出的消息,多方共同编写,认证,打包消息的同时,也完成价值的移转,减少过去跨境交易所需要的中介机构。

加上分布式银行同业分类帐系统,也让跨境支付的清算更快速。

用一句话来说,这代表人民币跨境交易的手续费将逐步降低,重置,所以穆长春骄傲地称:

“DCEP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国家找得到你吗?

我持有的一般加密货币,如果没有透过交易所等实名制钱包,能被追踪到的只有钱包位置,政府找不到我。

中国政府称,数字人民币可以保有用户的日常消费隐私,但又可以打击犯罪,防止洗钱或恐怖份子。

天底下有这么强大的事,怎么做到的?

在DCEP架构里,设计有两个数据库让中央机构收集信息,然后“有效管理”如下图:

理论上中国政府做得到,因为有中国人民银行直接设置的认证中心与大数据资料库,分别集中管理人的消息与交易消息。

举例来说,今天我做好了一笔餐厅消费的交易,交易本身虽然是匿名,但因为实名制的结果,最终你的身份会绑定到各自的钱包,透过认证中心的比对,从这笔交易就能看到钱包位址,再从钱包找到人。

即使交易在用户等级上使用匿名钱包,仍然有可能透过大数据资料库的检索,交叉比该支付行为的前后手,溯源调查,这样仍可以拼奏出整个资金流向。

例如我在餐厅里有巨额(或极多笔)的支出消费,被系统通报为可疑交易,中国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选择冻结该笔CBDC交易或帐户,阻止可疑交易,也可以选择追查现金流来源,调出跟我有关的其他钱包位置,找到我的人。

皆大欢喜的结果是,表面上交易本身是匿名,就只有现金交易;当政府想要时,就有能力将所有“可疑”交易无所遁形,对打击洗钱,犯罪很有用,对人民币现金流的控管也很管用。

背后意义与反思

看到这里,你已经大致了解数字人民币可以怎么使用,我来聊一点背后的意义:

大家都知道,中国政府的核心执政政纲是集中管理,有效统治,这跟区块链技术特性是背道而驰的。中国这次提出的解决方案,颠覆了世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想像,区块链本来的目标是突破权力,要纳入财产的去审查化,避免政府审查,干预个人自由。

中国完善的拆解区块链技术,趁各国政府对加密货币还踌躇不前时善加利用。有了DCEP,中国未来可以持续牢牢掌握人民币的掌控权,压制未来持续发展的加密货币,甚至将数字人民币打造成出口全球的产品,挑战美元霸权。

中国政府发行数字货币,开启了货币的新时代,但这个工具必须要真的够方便,够好用,以上假设才有可能成立。

我们看到了数字里拉(土耳其),数字石油币的出现,现在甚至欧盟都在研究CBDC,可以显见数字人民币带来的压力有多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qqsqxyhx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4-17 09:4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