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dfsdfdsaf
5128 0

[学科前沿] 贸易与金融新闻 1124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3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 个
通用积分
2.8379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700 点
帖子
3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19
最后登录
2022-12-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表示,人民币距离结束美元霸权还有10年

杰弗里萨克斯预测,未来将是一个多货币的世界,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与美元的比价还有10年的时间。人民币在使用和可兑换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国际货币,分析师对萨克斯的言论是否可行持怀疑态度。

多年来,艾弗里萨克斯(EFEJeffrey Sachs)多年来一直预测美元将走向灭亡。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教授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表示,中国的人民币可能在短短10年内与美元作为主流货币地位平等,这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早。

萨克斯说,在不久的将来,机构将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包括人民币和欧元在内的多种货币将用于结算国际贸易、全球央行储备以及通过发行债券筹集资金。

这位著名的美宏观经济学家说:“我相信,我们将从一个主要以美元为基础的结算体系转变为一个多货币结算体系,其中美元、欧元和(人民币)都用于国际结算。”

萨克斯曾是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顾问,他的处方被用来指导一些经济困难的国家恢复健康。在过去的30年里,他曾就全球经济战略向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提供建议,也是冷战结束前后波兰减债行动的主要策划者。

几年来,萨克斯一直在预测美元的消亡,但在2016年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后,他的言论变得更加强烈,他曾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将使美元“流离失所”。

萨克斯说,预计货币秩序将去美元化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的下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美国目前占世界经济的15%,低于1980年的约21.6%。

这引发了一个问题,即美国是否将继续保持必要的经济影响力,以支持当前美元使用的普遍性。相比之下,中国经济目前约占世界经济的19.2%,而欧盟约占16%。

此外,萨克斯还表示,美国利用美元对伊朗等国实施制裁,暂停这些国家进入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信息网络,削弱了美元作用的政治地位。

他此前曾表示,随着中国和其他国家对美元霸权越来越失望,美元霸权实际上赋予了美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权威,它们可能会加紧努力,建立一个替代性的支付体系,以应对其国际伙伴。

萨克斯认为,预计人民币作用将增强的第三个原因是,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体系一直以周期性危机为特征。他补充说,2008年的全球债务危机和90年代中期的亚洲金融危机,都是美国金融监管不力造成的。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避免这些危机的愿望可能会导致结算货币多样化的趋势。

自21世纪末以来,北京一直在寻求人民币国际化,鼓励海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和股票,鼓励外国以人民币进行交易。随着中国开放金融市场,股票和债券越来越多地被纳入国际投资指数,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正在上升,尽管增长缓慢。

人民币资产在某种程度上很难让外国人(接触)到,原因有很多。人民币贸易结算量依然低迷,仅占全球总量的2%。

虽然美元在全球货币储备中的份额一直在逐渐缩小,在第二季度降至62%左右,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远高于人民币的份额。

萨克斯对中国的乐观预测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上,今年年初,萨克斯发表了一篇题为《华为之战》的文章,引来了一片批评之声,他在文章中说,特朗普政府不公平地针对华为首席财务官孟万舟,因为她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与此相反,许多分析家认为,在成为国际市场上的一个关键角色之前,这将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使北京的汇率浮动,结束对其贸易的限制。

人民币资产对于外国人来说是一种困难的方式,美元的任何未来衰退都更倾向于被欧元填补。Robin Xing Ziqiang,一位香港摩根斯坦利经济学家说,人民币的未来是潜在的全球储备货币,中国境外更有效地利用人民币,有利于提升资本控制和消除对人民币兑换的限制,中国改善人民币的兑换率,这将有助于中国的金融市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融合。

2.

中国加快发行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以帮助经济放缓

北京已将2020年特别用途债券配额中的1万亿元(1423亿美元)提前至今年。此举为地方政府提供了更大的发债空间,为可能有助于支撑中国经济放缓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以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财政部表示,地方政府应“尽快”开始发债,以确保明年年初计划的项目资金不会出现任何失误。

中国铁道部周三发表声明称:“地方政府应将债券配额分配给具体项目,确保债券提前发行,并在明年初显现效果。”

这一加速配额相当于今年补贴总额的47%,突显出政府正寻求在新的地方政府项目上投入多少资金。

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为1992年首次发布季度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外界普遍预计,随着美国经济与国内不利因素和贸易战的较量,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在第四季度进一步放缓,并将持续到2020年。

但债券借贷的增加将加剧中国日益严重的债务问题,在去年7月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政府将减债重点从减债转向支持增长,这再次引发债务问题。国家金融和发展机构(National Institution for Finance and Development)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的总体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51.1%,高于去年同期的245.2%。

不断增长的新借贷需求也清楚地表明了地方政府财政的疲弱。自去年中国政府强制实施个人和企业减税以来,中国的财政收入直线下降。地方财政也受到了国家经济放缓和房地产行业疲软导致的土地销售收入下降的影响。

招商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今年政府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的意图是显而易见的,但资金约束也是现实。

截至9月底,地方政府已用完今年2.15万亿元人民币(3556亿美元)的特别债券发行限额。

官方数据突显,中国需要启动地方基础设施项目,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近三分之一的基础设施投资在今年前10个月降至4.2%的历史低位。预计,明年地方专项债券销售将大幅增长,2020年可能达到3.5万亿元人民币(4980亿美元)。

交通银行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今年提高债券发行限额,提高了市场对政府明年批准3万亿元(4267亿美元)以上地方专项债券借贷的预期。警告称:“不过,这种支持不会导致投资大幅反弹,因为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工具在内的其他后门融资渠道仍然是政府审查的目标。”

三年前,中国政府开始了一场降低债务和风险贷款的去杠杆化运动,目标尤其是地方政府推迟预算的“隐性”债务大幅增加,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工具的借贷。

评级机构中国诚信国际有限公司(LGFVS)是省级和下级政府用来规避银行贷款限制的一个主要来源,据估计,隐性债务高达30兆元(合4兆2000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加快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稳定经济努力的一部分。

世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上周在《2020年展望》中写道:“主要来源将是地方政府特别债券的发行量增加,这将比过去12个月增加1000-1250亿美元,部分抵消了房地产市场放缓下土地净销售收入可能下降的影响。”

中国国务院排除了全面刺激经济的可能,而是在强调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包括的大型政府项目的同时,更多地谈论“有效投资”。近几个月来,北京对其融资政策进行了微调,降低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资本要求,还计划利用公私伙伴关系来杠杆化私人投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dixiahe + 20 + 5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