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izensuosike
1524 28

[CFA] 金程:巴塞尔协议——银行风控实施的超级系统工程之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本科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2.0833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10 点
帖子
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5
最后登录
2020-2-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来看看巴塞尔如何在银行具体实施落地。


我把它定义为一个超级系统工程。今天第一篇,先分析一下从2004年以来,中国银监会对于国内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态度和要求


一直以来,银监会始终牵头积极推动国内银行业推进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


早在2001年,银监会就协调国内几个大银行参与了巴塞尔委员会的定量测算和意见反馈等工作;2004年,银监会牵头翻译了巴塞尔协议II征求意见稿,这本书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全面阅读了解巴塞尔协议II的标杆性教材。


2007年2月,银监会起草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实施新资本协议,借鉴先进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促使商业银行改进风险计量手段,健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尽快缩小与国际先进银行的差距,增强我国商业银行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制度,提高银行监管有效性,促进银行体系稳健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并制定了“分类实施、分层推进、分步达标”的总体原则。


随后,从2008年10月到2010年12月,在近两年的时间里,银监会陆续颁布了13个新资本协议实施相关的监管指引文件,涵盖从风险治理结构、风险计量标准到风险IT系统建设和数据基础等各方面内容,基本完成了规制工作。


2012年6月7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注:巴塞尔协议是个小名,在国内它的正式中文名称就是“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比较完整地将巴塞尔II和巴塞尔III的相关内容落地,对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出了严格要求,内容涵盖银行的风险管理架构、制度政策和流程、计量工具、数据和IT系统等各方面内容,已被国内银行业视作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最主要规范标准和参考依据,该办法发布之后,同步将上述13个监管指引文件进行了合并废除。



按照银监会的设想和要求,国内商业银行由于在资产规模、业务复杂性、风险管理水平、国际化程度等方面的巨大差异,所以在实施新资本协议方面也需要差异化对待。


按照笔者的理解和分析,国内实施资本管理办法的银行可以被大致分成如下两大类:


第一类是少数大型商业银行(国有五大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不仅有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符合长远发展目标,而且在技术上具备现实可行性,在经济上也符合成本效益的原则,因此这些银行基本上都被要求按照比较高级、复杂的计量方法(比如信用风险的内部评级法、市场风险的内部模型法、操作风险的标准法)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协议,并要求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事实上,像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还被巴塞尔委员会定义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执行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和杠杆率标准。


这其中,第一梯队是国有5大商业银行和招商银行,被银监会确定为国内首批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且都必须按照比较高级的方法来实施(如信用风险的内部评级初级法),6家银行经过近10年的探索和建设,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且已经过银监会的多轮检查验收,正式成为首批达到新资本协议标准的银行(专业术语叫做有条件实施新资本协议)。


大部分股份制银行作为第二梯队,被银监会确定为第二批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实施要求参照首批新协议银行执行,其中的绝大部份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相对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少数先行者(包括:中信、光大、浦发等)已经向银监会递交了新协议达标申请,并接受了监管当局的现场检查。上述这些银行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止,相关的建设成果还在向着深入应用的方向加快推动,很多工作标准已经超越了监管的要求。

第二类是为数众多的中小银行(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等),监管当局倾向于采取与其业务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资本监管制度,以比较简单化、标准化的计量方法为主(比如信用风险的权重法、市场风险的标准法、操作风险基本指标法),降低资本监管的合规成本;对于其中少数规模较大的银行(比如: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监管采取了鼓励的态度,鼓励它们自愿尝试高级计量方法,其核心目的在于借鉴高级计量方法精细化、精确化、标准化的思想精髓,提升银行内部的风险管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部分银行金融机构被监管相关部门和当地银监局选为新资本协议实施试点银行(比如:银监会合作部圈定的上海农商行、北京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天津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张家港农商行等在内的几家试点农村金融机构;还有部分省和直辖市的银监局也圈定了少数几家大型城商行作为试点银行),按照新资本协议高级复杂方法要求推进全行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工作,并确定了相关的达标时间要求。


最需要注意的是,一个银行一般从做出实施巴塞尔协议的决定开始到最后建立起一整套相对完整的风控体系,这个过程大致在5年左右,且耗资巨大,但回过头去看,这个过程着实让很多银行切实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觉悟,锻炼了能力,这不正是我们国内广大银行风险管理从业者急需要提升的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cunman + 2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2-21 18:1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撒分析称v 发表于 2020-3-1 21:1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吧~~~~~~~~~~~~~~~~~~

使用道具

不错,看看。

使用道具

地板
撒分析称v 发表于 2020-3-1 22:02: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吧~~~~~~~~~~~~~~~~~~

使用道具

不错,看看。

使用道具

8
程序下次测 发表于 2020-3-1 22:23: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吧~~~~~~~~~~~~~~~~~~

使用道具

不错,看看。

使用道具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