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22 13

[宏观经济学教材] [求助]学生求教全要素生产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永远幸福快乐

大专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89 点
帖子
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最后登录
2015-12-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诸位前辈,学生在看曼昆教授(第五版)时遇到"全要素生产率"这个概念,大致在讲索洛模型那一章出现. 学生自己也查过,但受制于经济能力和精力,没有解决.

  虽然我对这个概念有点认识,但是感觉不准确和全面.因此,我想就这个概念向大家请教如下几个问题:

(1)"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是什么,有哪些含义或者有哪些解释?

(2)"全要素生产率"的在经济研究中的作用和意义有哪些?

(3)"全要素生产率"是怎么来的,有哪些经济学家用到过这个概念?

                十分感谢!(鞠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要素生产率 生产率 全要素 索洛模型 经济研究 求教 要素 学生 生产率

回帖推荐

nafion 发表于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早期的增长理论认为经济增长(如GDP)主要由资本投入(capital, C)和劳力(labor, L)因素(要素)决定:GDP = C + L后来认为科学技术,制度改变,以及其他因素也起很大作用。前两个要素以外的经济增长因素占GDP比率就称为全要素生产率。 经合组织(OECD)较早正式采用这个概念。著名的Madison等人用这个概念对各国很长历史时期均进行了比较。

qiesiwu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在宏观经济分析中,如果有GDP(Y)=L+K+X成立,那么L表示劳动力,K为生产力,他们分别有各自的边际产值,与Y比值就是它们的边际生产率;而在我们用实证数据检验时,这个模型的边际比率可能不能够完全把方程式数据表示出来,会有余值产生.这个时候,我们就把这个余值和总值GDP形成比率,归之为全生产要素率,即是整个要素结构组成和结合所产生的效果.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huan201 发表于 2006-3-16 19:3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FP应该是和增长模型联系一起的,一般包括劳动和资本的增长率.

使用道具

藤椅
qiesiwu 发表于 2006-3-16 21: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宏观经济分析中,如果有GDP(Y)=L+K+X成立,那么L表示劳动力,K为生产力,他们分别有各自的边际产值,与Y比值就是它们的边际生产率;而在我们用实证数据检验时,这个模型的边际比率可能不能够完全把方程式数据表示出来,会有余值产生.这个时候,我们就把这个余值和总值GDP形成比率,归之为全生产要素率,即是整个要素结构组成和结合所产生的效果.

使用道具

板凳
chen029 发表于 2006-3-17 20: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萨的书上好象有

使用道具

huan201的解释未免简单!我还是有疑问的。

使用道具

这个模型的边际比率可能不能够完全把方程式数据表示出来,会有余值产生.这个时候,我们就把这个余值和总值GDP形成比率,归之为全生产要素率,即是整个要素结构组成和结合所产生的效果.

我应该向qiesiwu鞠躬!十分谢谢前辈!

使用道具

请问chen029,是萨缪尔逊的哪一本书?谢谢!

使用道具

8
nafion 发表于 2006-3-18 14:5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早期的增长理论认为经济增长(如GDP)主要由资本投入(capital, C)和劳力(labor, L)因素(要素)决定:
GDP = C + L
后来认为科学技术,制度改变,以及其他因素也起很大作用。前两个要素以外的经济增长因素占GDP比率就称为全要素生产率。

经合组织(OECD)较早正式采用这个概念。著名的Madison等人用这个概念对各国很长历史时期均进行了比较。

使用道具

qiesiwu和nafion两位老师从不同的方面给出的答案,学生觉得比较满意,谢谢!

使用道具

10
nafion 发表于 2006-3-19 04: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不知道我这文字描述得对不对。用式子好说些,最好你自己找原文看。

比如,由模型给出完整的增长Y = z F(K,L,..),其中K,L,..是增长自变量如资本,劳力等。则全要素生产率定义为比例 Y/F(K,L,..),.实质上是反映某种产出投入比。有好的政策,科技好,则TFP应该高些。而浪费损耗灾难诈骗罪行巨额赔偿等等导致TFP降低。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9 4:40:41编辑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