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每十金
283 0

[生活百科] 养生膏方“慢慢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 个
通用积分
62.451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894 点
帖子
2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17
最后登录
2021-3-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又到初冬季节,谈论进补的时候到了。
有朋友问我:到底该不该补?为什么要冬季进补?我认为原则有三:
一是虚则该补。哪些人适宜进补,我后面会讲。
二是应该调补,即所谓调理性地补益、科学进补,不可蛮补,也即要讲究个体化、补药缓用(慢慢地补)。补得好,则恰如民谚所云:“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春来打虎。”
三是冬令适宜进补。中医学认为四季的特点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人体吸收营养、贮藏精华、恢复健康的最佳时机,所以认为冬季进补为佳,而且进补多用补气补阳之药,秋冬寒凉季节进补不易上火。
能够达到上述进补要求的方法,膏方和蜜丸剂型是最好的选择,而基于历史的传统和口感等考虑,膏方最受欢迎。
说到膏方,不得不提慈禧太后吃膏方的佳话。慈禧太后年轻时身体很好,中年之后体弱多病,到老年更是慢病缠身,长年与药为伴。汤药虽能祛疾,却苦口难服,慈禧常常不愿服用。为达到既治病、口感又好的目的,御医们为其精心熬制膏方调理,疗效好口感佳,深得慈禧欢心。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陈可冀院士既往对现存清宫医案进行系统整理研究,出版了《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一书,其中就整理了慈禧太后服用的膏滋方28首,如著名的菊花延龄膏、扶元益阴膏、扶元和中膏等。
膏方,也叫膏滋,是用中药加水后煎煮后滤渣,将药液浓缩,再加冰糖蜂蜜或调味剂做成膏状的剂型。膏方历史悠久,明清最为盛行,过去膏方是达官贵族才能享受的滋补佳品,现在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膏方已经走进千门万户百姓家,它克服了中成药、保健品千人一方的缺点,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体质,经中医“辨证论补”开出处方,实现了个性化制药,这种一人一方的定制膏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推崇。
膏方这么好,什么人适合吃膏方呢?这要从膏方的作用说起。膏方具有三大作用。第一,养生保健。针对中老年等亚健康人群,处方以调补为主,可以起到促进健康、抵抗疲劳、预防疾病、提高工作效率的作用。第二,抗衰延年。针对年老体虚人群,这部分人大多数不同程度患有某些慢性退行性疾病,通过针对性地调补气血阴阳,延年益寿。第三,治疗疾病。膏方是个补益为主的剂型,其载药量虽然达不到日常中药汤剂的用量,但是针对很多慢性疾病,中医诊查确需补益,采用扶正祛邪的方法,可以达到改善体质、治疗疾病的目的。
目前市面上的膏滋补剂不少,如固元膏、十全大补膏等等,因为处方比较固定,相对一人一方的个体定制膏方来说,没有经过量体裁衣的过程,只适用于简单的补益。对于慢性病患者,或久病体虚的人,一般病情比较复杂,虚实寒热错杂,建议到中医院就诊,经过经验丰富的中医专家辨证处方后加工制作,针对性更强,疗效更为显著。
在处方膏方前,有些中医师根据情况会先给患者开一剂“开路方”。开路方的作用主要有两个:一种是“投石问路”,进行试探性调补,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根据用药反应调整药方,可以保证膏方药效更佳。二是“修桥铺路”,尤对湿困中焦、脾胃运化功能减退者,先服用一些健脾化湿助运的“开路方”(汤剂),为患者对膏滋药的消化吸收创造有利条件。如不存在服膏方的障碍,可不必服用“开路方”,直接膏方进补。
开具膏方后,建议空腹服用。提倡服用膏方要采用“慢进慢出”的方法。服用膏方的第一周,建议晨起空腹服用,一日一次,兼顾睡眠的膏方也可晚上服用,每次1小袋(15克),可直接服用或用温开水冲服,不宜用茶水、牛奶送服。1周或10天后就可改为早晚各服一次。在服用膏方的最后二三周,尤其开春天气转暖时,再次调整为1日1次的方法。服用膏方时一般忌食生萝卜,避免不易消化以及有较强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妨碍脾胃的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在服用膏方的过程中,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如果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暂停膏方的使用,改为健脾助运中药调理,消化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服用。
我们常把健康比作1,事业、家庭、名誉、财富等是1后面的0,人生的圆满全系于1的稳固。健康中国的根本是健康的百姓,膏方调养可养生保健,可“治未病”(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愈防复),可祛病愈疾。有需要、有条件的朋友可每年秋冬进补,子女也可以作为礼物为父母调补,助他们延年益寿。

人民政协报
唐旭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