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inehorn
243 0

成语知识之1--如切如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Shinehorn 发表于 2019-12-12 13:21: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切如磋




如切如磋,是将骨、角、玉、石加工制成器物,比喻彼此商讨砥砺,互相吸取长处,改正缺点。笔者认为,这句成语其实也是同级之间友好相处的一条法则。

一般说来,同级之间既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又是无形的竞争对手。孔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意思是,君子不与人相争,就算比赛射箭,不论输赢都与对手以礼相待,赛后能在一起喝酒,这才是君子之争。在工作中,同级之间多为合作关系,为完成某项具体工作应互相商量、互相配合、互相补台。当然,每个人的工作不可能完美无缺,这就需要心理上的相互包容,切磋时的取长补短,工作上的支持帮助,失误时的及时提醒,这样,大家才能共同进步。

如切如磋的第一层含义是准确定位,心理换位。《世说新语》记载,桓温年轻时与殷浩齐名,常常有竞争之心。桓温问:“你与我相比,如何?”殷浩答:“我和自己打交道已经很久,宁愿做我。”面对比自己优秀的人,只有让自己更优秀,才能做最好的自己。同级之间应当是平等的工作关系,不以年长比威望,不以先到摆资历,不以强势压他人。有些人摆不正位置,喜欢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他人,把不喜欢做的事转嫁给他人,甚至苛求他人为自己尽忠效力,已然把自己当成了同僚的“领导”,很是让人反感和不安。做为同级要准确定位,将心比心。多从对方的视角看待各种情况,同事优秀不妒忌,同事平凡不嫌弃,同事升迁当祝贺,同事有难莫下石。

如切如磋的第二层含义是真诚合作,学会分享。没有谁能包打天下,合作互助是主要的共事方式。同事之间真诚合作,就能产生绩效,取得成效。合作中如遇不顺,不应迁怒于他人,不得指责同事,应多做自我批评。要学会分享,多跟别人分享看法,则会准确分析问题;多跟别人分享成绩,则会鼓劲扬帆;多跟别人分享经验,则会以利再战;多跟别人分享教训,则会少犯错误。如果奉行“既生瑜何生亮”的狭隘心理,看到别人进步,则“蛀虫钻空大树心——暗中使坏”,只会互相伤害。同僚相互诋毁或者诽谤他人,就像含血喷人,先污染了自己的嘴巴,何苦来哉!

如切如磋的第三层含义是彼此包容,互助互帮。西汉晁错自以为担任过汉文帝的老师,深得信任,就傲视群臣,激起了公愤。贾谊也是,时常口出狂言,斥责同僚“非愚则谀”,得罪了满朝大臣。因此,与同事共事,重在彼此包容,互助互帮。尤其要做到相互善意批评,彼此及时提醒。善意的批评是苦口利病的良药,是温暖三冬的良言。要虚心接受批评,泰然面对指责,就像一滴掉进一杯水中的墨汁,你不搅动,它自会沉入杯底,上面的水依然清澈,倘若拼命地搅动,则满杯水都会浑浊。同事一场,难免不生磕绊;消解磕绊,应从包容开始,同事间处不到一块儿的,都是那些说不出口的小毛病、小缺点,忍一忍也就过去了,退一步就会海阔天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做最好的自己 准确定位 分析问题 共同进步 海阔天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