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麦哲学术
702 1

[学科前沿] 麦哲学术:管理评论2019年11月刊论文摘要汇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硕士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3 个
通用积分
14.057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88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4
最后登录
2022-10-13

麦哲学术 发表于 2019-12-15 10:31:1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转编于微信公众号麦哲学术

获取更多管理学权威期刊学术前沿,请关注我们!

管理评论.jpg

1.  投资者申赎与公募基金业绩粉饰——基于中国基金信息披露差异的经验证据

作者:孟庆斌  杨俊华 许伟 吴蕾

在中国基金行业特有的制度背景下,本文利用我国公募基金2003—2014年披露的持仓数据,对其业绩粉饰行为进行研究。结果发现:首先,基金持仓特征与投资者的申赎决策显著相关,当基金持有更多"好股票"时,投资者倾向于增加申购或减少赎回;当基金持有较多"差股票"时,投资者则越倾向于减少申购或增加赎回。其次,基金业绩粉饰程度与其本期业绩显著负相关。同时,由于我国公募基金在二、四季度持仓信息披露详细程度高于一、三季度,因此基金二、四季度的业绩粉饰程度显著高于一、三季度。最后,本文发现基金未来业绩与其业绩粉饰程度显著负相关,并且这主要是因为业绩粉饰提高了交易成本而导致的。

2.  基于Twin-SVR的公司违约风险预测研究

作者:林宇  吴庆贺  李昊 唐晓华

本文以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司为研究对象,首先基于信用利差构建出公司违约风险变量,然后运用Twin-SVR模型对公司违约风险展开预测,最后对影响公司违约风险Twin-SVR模型预测性能的特征指标解释能力进行了探讨。实证结果表明:在Twin-SVR模型的构建过程中,发现RBF核函数展示出了比Polynomial、Linear和Sigmoid核函数更加卓越的预测性能;与传统的SVR、BPNN以及Logistic公司违约风险预测模型相比,Twin-SVR模型不仅在整体行业中具有最优的预测性能,而且在分行业中具有优异的泛化性能;对于影响Twin-SVR模型预测性能的前两位特征指标解释能力来说,在整体行业和有色金属行业中前两位最具解释能力的指标为信用评级和是否为国有企业,在煤炭和钢铁行业中为信用评级和净资产收益率。

3.  存款保险制度采用与设计的影响因素分析

作者:常一鸣  赵尚梅 杨海军 贺江 胡飞 吴江

本文利用1960—2015年189个国家和地区的久期型数据构建了新的存款保险影响因素及道德风险指数体系,通过使用Weibull模型,Cox比例风险模型,Probit模型,Heckman二阶段选择模型,研究关于存款保险采用与设计的影响因素问题。研究表明,在私人和公共利益的相互作用影响下,宏观经济状况、银行的结构和业务范围、银行监管、政治和法律制度、人口及外部压力等因素影响着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利益体,同时也影响着建立与设计存款保险制度从博弈到缔约的整个过程,进而影响一个国家采用存款保险制度的可能性、存款保险设计的宽容程度以及存款保额的大小。

4.  银企关系对企业现金股利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的影响——基于双栏模型的研究

作者:罗付岩

本文以现金股利分配政策的代理理论为基础,通过引入银企关系的融资约束假设和债权治理假设,将银企关系和股利分配政策纳入统一的分析框架,使用股权分置改革后我国2006—2015年A股上市公司数据和双栏模型考察了银企关系对企业现金股利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银企关系对现金股利支付意愿和支付水平的影响存在差异,银企关系的规模、金额和时间一方面显著增加了企业现金股利的支付意愿,支持融资约束假设;另一方面,在企业同意支付现金股利的情况下,银企关系显著抑制了现金股利的支付水平,支持债权治理假设。

5.  资源整合对突破性创新的影响研究——联盟伙伴竞争的调节作用

作者:邓渝

企业在联盟组合背景下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实现突破性创新,但上述作用机制又会受到联盟伙伴竞争的制约。在探索资源整合、联盟伙伴竞争与突破性创新之间关系的过程中,本文利用三个城市的高科技企业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1)有效的资源整合能够促进企业突破性创新;(2)联盟伙伴竞争对资源整合与突破性创新的关系具有负向调节作用,同时联盟伙伴竞争的两个维度即竞争广度和竞争宽度的调节效应都是显著的。本文的研究结论从竞争性嵌入与资源管理的视角深化了突破性创新研究,同时启发企业管理者选择适宜的联盟伙伴并不断提升自身的联盟管理与资源整合能力。

6.  政府资助能有效激励创新吗?——基于创新系统视角下DSGE模型的分析

作者:崔百胜  朱麟

本文基于创新系统视角,将系统中活动的各个参与主体方纳入分析框架,构建了包含创新产出部门、总生产部门、家庭和政府的DSGE模型。利用实际数据实证分析了在政府创新资助冲击下,创新生态系统中技术创新产出、消费、投资的变化以及人才、资本等要素的流动情况。实证结果发现:(1)政府创新资助确实可以激励创新产出,但具有时滞性,激励效果需要在2~3年后才能达到峰值。政府创新资助对技术创新部门的研发投资有诱导作用,但对非创新一般部门的投资具有挤出效应,且从数量关系上看,挤出效应大于诱导作用,这会导致总产出暂时受到负向影响。(2)政府资助对创新产出的影响程度远远小于创新部门全要素生产率冲击的影响程度,同时,全要素生产率冲击引起的经济周期较短,约为10年。(3)在相同的政府创新资助冲击下,随着技术创新产值转化率上升,一般部门的社会投资受到的挤出效应越来越强。

7.  产学研技术转移推进的错位现象研究——基于技术转移方和接收方双边视角的分析

作者:曾明彬  李玲娟

基于技术转移的相关文献,从技术转移方和接收方的双边视角分析产学研技术转移推进过程中的错位现象,运用实证分析的方法,分别以技术转移方和接收方为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并使用SPSS对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在技术转移过程中,技术转移方的推动作用对于可替代程度低的技术更为显著,而技术接收方的推动作用则对于可替代程度高的技术相对更为显著。这一分析结果为寻找错位现象产生的原因提供帮助,为技术转移提供对策建议。

8.  创业板公司公开上市对研发投入的影响分析

作者:李丹蒙  孙淑伟 颜恩点

本文以"动态"的视角来分析公开上市是否影响了企业的研发投入。具体来说,本文使用中国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据,采用倍差法的实证研究设计,发现创业板公司公开上市改变了企业持续性研发投入模式,进而使企业研发投入降低,即与上市前相比上市后的研发投入更低。进一步的分析发现,降低的因素来自上市引发的股权分散、代理问题以及其业绩压力,而上市资格的优势——募集的资金和股权的流动性,则引导了企业在增长方向的选择上更多地依靠外部并购。本文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对研发投入这一企业创新重要的衡量变量影响上,公开上市给创业板公司带来的成本超过了上市带来的收益。本文的发现对IPO经济后果及长期业绩表现的研究文献做出了补充,也丰富了企业创新的有关研究成果。

9.  基于扎根理论的团队追随研究:内涵、结构与形成机制

作者:曹元坤  张倩 祝振兵 张龙

当前追随力研究主要聚焦于组织中个体追随,而忽视了对团队追随的探索。基于实践的观察及理论发展的趋势,相对于个体追随,工作中的团队追随具有更高的研究及实践价值。鉴于此,本文首先提出了团队追随的概念,并从工作团队视角,基于扎根理论深入探究了团队追随的内涵和结构,发现其包含团队任务导向和人际促进导向两个维度,前者指团队追随是一种积极的角色内行为,后者指团队追随包含了团队成员与领导者的情感交流。在维度确立的基础上,本文进一步提出团队追随归类模型和团队追随形成路径模型。最后,对于研究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团队追随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10. 上级发展性反馈与员工建言:情绪的中介作用及团队认同感的调节作用

作者:隋杨  张悦 陈琴

本研究从情绪的视角考察了员工的积极、消极情绪对上级发展性反馈与建言间的中介作用,以及员工的团队认同感对该关系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1)上级发展性反馈与员工积极、消极情绪间显著正、负相关;(2)员工的积极和消极情绪能够中介上级发展性反馈与建言间的关系;(3)员工的团队认同感调节了上级发展性反馈与员工积极和消极情绪间的关系,具体来讲,员工的团队认同感越强,上级发展性反馈与员工积极和消极情绪的关系就越强,反之越弱;(4)员工的团队认同感调节了员工积极和消极情绪对上级发展性反馈与建言的中介作用,即:员工的团队认同感越强,上级发展性反馈通过员工积极和消极情绪对建言产生的作用就越强,反之越弱。最后,讨论了该研究的意义和不足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11. 商业模式设计与企业绩效:战略柔性的调节作用

作者:魏泽龙  张琳倩 魏泽盛 杨彤

本研究基于商业生态系统理论及动态能力理论,分析了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和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并探讨了资源柔性与协调柔性对商业模式设计绩效获取的调节作用。通过对204家中国企业的实证检验,结果表明,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与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均能够促进企业绩效。资源柔性对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与企业绩效间的关系存在显著的正向调节效应,而对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与企业绩效间的关系起着倒U型调节效应;协调柔性正向调节新颖型商业模式设计对企业绩效的促进作用,而对效率型商业模式设计对企业绩效的积极效应起倒U型调节作用。

12. 伙伴年龄非对称性对企业战略联盟价值的影响

作者:赵超  王铁男

新环境下,非对称联盟对企业成功越来越重要。基于2009—2013年我国深市股权式联盟公告数据,研究了制造业行业中伙伴年龄非对称性对联盟价值的影响。研究发现,伙伴年龄差距对联盟价值的影响对于不同年龄、规模和研发能力的企业不同。研究结论表明,对于成熟企业来说,年龄非对称的伙伴的价值更高,但随着企业规模和研发能力的提高,年龄非对称伙伴的联盟价值逐渐降低。对于新生企业来说,年龄对称的伙伴是更好的选择,特别是当新生企业的规模和研发能力较强时,同龄伙伴的价值最高。本文深化了联盟伙伴选择的相关研究,揭示了联盟价值创造的边界条件,即企业特征如何影响伙伴年龄差距与联盟价值创造之间的关系。

13. 基于犹豫模糊多属性决策方法的农业现代化水平评价研究

作者:崔春生  朱向琳 任亚丹 祝晓梦

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为有效测量农业现代化水平,本文借助犹豫模糊集深入研究农业现代化水平评价问题。犹豫模糊集是一种新的处理不确定性问题的数学工具,它允许隶属函数具有[0,1]内的多个可能值。本文首先确定了农业现代化水平评价问题的备选方案和属性集,利用德尔菲法得到犹豫模糊矩阵,然后定义正、负理想犹豫模糊集,构建了一种新的相似性测量方法,最后通过实证分析,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14. 投资者有限关注、公司业务复杂度与盈余惯性

作者:向诚  陈逢文

本文从盈余公告漂移现象出发,检验了公司自身业务的复杂程度对投资者信息处理与投资决策过程的影响。以2002—2015年的A股公司为样本,本文实证研究表明,当面临注意力约束时,公司业务复杂度显著影响投资者对公司盈余信息的关注程度,进而显著影响公司的盈余惯性。较之单一行业公司,业务涉及行业越多、业务收入集中度越低的跨行业公司盈余惯性更强,其盈余滞后反应率显著高出单一行业公司10%以上,且业务复杂度对盈余惯性的这一影响至少将持续两个月;当单一行业公司转变为跨行业公司时,公司盈余惯性显著增强;公司各行业收入增长率离散度越高的跨行业公司盈余惯性越强。本文为完善公司跨行业经营信息披露监管提供了实证证据。

15. 社会安全的本源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实证研究

作者:王龙  霍国庆

研究社会安全的本源因素及其交互作用机理,是新时代社会安全治理现代化建设、提升社会安全治理能力的基础和关键。文章综述分析社会安全的本质内涵和属性特征,基于社会系统理论、国家强制能力建设和社会安全运行一般规律,推导出社会基本功能子系统(政治子系统、经济子系统、文化子系统)、影响社会安全感的本源因素(公平感、获得感、秩序感)及特定内涵,提出了社会安全本源因素的交互作用机理分析框架,并据此提炼出4个研究假设。文章利用多元统计回归方法对1418个有效样本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社会民众的秩序感正向影响获得感,公平感正向影响获得感,秩序感通过公平感正向影响获得感(中介效应);随着公平感增强,秩序感对获得感的影响减弱(负向调节效应)。本研究关于社会安全本源因素及其社会心理变量交互作用机理的发现,可以为转型期社会安全治理现代化建设实践提供政策供给和参考借鉴。

16. 易地移民邻县安置的意愿、期望与社会适应性

作者:邰秀军  昝欣

已有关于易地移民安置的研究重点关注了非自愿移民的"远迁"安置方式,并认为移民在迁入地不能适应的主要原因是移民在新迁入地的人力资本失灵和社会联系中断等方面的原因。本文将关注焦点放在了易地移民的"邻县安置"类型,细化测量了易地移民的安置意愿,使用心理学的期望确认理论分析了移民在搬迁前的心理预期对搬迁后生活、生产方面社会适应性的影响,提出了易地移民邻县安置的社会适应模型,使用多元回归统计分析方法对模型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在易地移民邻县安置方式中,移民的搬迁意愿是影响其社会适应的重要因素,而搬迁前的期望和搬迁后的心理确认在这一因果链条中有中介效应。

17. 文献计量视角下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学科主题与合作网络研究——以上海光源为例

作者:张玲玲  赵明辉 曾钢 张利斌

大科学装置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大量的研究表明,大科学装置的科学效益可以促进学科布局以及科研合作的发展,同时,系统合理的学科布局以及紧密有效的科研合作也会促进大科学装置科学效益的发挥。因此,进一步明晰大科学装置所涉及的学科、主题、合作网络的现状及演变趋势,是一项基础性、必要性、紧急性的工作。本文从文献计量的视角,采用社会网络、信息熵等理论方法,以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为例,研究其在2010—2015年学科、主题、合作网络的分布情况及演变趋势。研究发现,在学科方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有利于促进化学、物理学、材料学等学科的发展及交叉融合,但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缺乏联系;在主题方面,主要涉及晶体结构、结构分析等研究主题以及相应的小角散射、X射线散射等实验技术,且整体分布呈现从分散到集中的演变趋势;在合作网络方面,主要集中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内的科研单位之间,且合作机构之间的联系强度呈现减弱趋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9-12-16 09:09: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提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