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864 0

[投行实战] 从监事会无法形成决议说起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金监盘,很多人往往不重视,因为现金嘛,企业一般也不会存太多,现金多了一般都要及时缴存银行,从金额来看,做不做审计调整,一般情况下影响不大,在实务中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是现场负责人让实习生拿着一张表,到出纳那里随便盘盘,再让他们签个字完事,走一走“流程”,然后放到底稿里,完事儿了。而事实上,盘点现金的时候,有许多特殊的点是需要关注的。

以前实习的时候,第一次盘点现金,啥也不懂就拽着表直接到出纳那里,说要盘点现金,结果上去自己就一顿数钱,数完让签个字然后就高高兴兴回去了,总体感觉还算不错,回去后,现场负责人来了一连串灵魂式的拷问,直接把我问懵逼了:

1、保险柜里有白条抵库的情况么

2、保险柜里有个人卡么

3、保险柜里有其他“多余”的现金么

4、保险柜里有空白收据么

5、保险柜里有空白票据、收到的票据和法人章、财务章、合同章等各种章么

6、现金有差异么,差异的原因是什么,现金你是自己数么……

以上几个点,我们一一来说。

第一,白条抵库。实务中,有些领导会用白条借用现金,但是财务人员对该笔业务没有入账,就会导致实际盘点的库存现金和财务账上不一样。对于我们来说,监盘出现这种情况下,一般视同为员工借用备用金,调整至“其他应收款”,如果已经收到了相关的报销凭证,则冲减“其他应收款”,计入“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等科目。

第二,个人卡。个人卡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项内容,企业设立个人卡核算的主要原因是规避税费,主要包括规避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以及支付一些违规的商业费用等,也有可能存在小金库。实际上,在财务尽职调查过程中,现金监盘往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程序,一般都是突击进行,而且在监盘的过程中,会特别关注企业保险柜里是否有个人卡、公章等情况存在,特别是民营企业,个人卡特别普遍,而很多的个人卡都是存放在保险柜里的。

另外IPO项目在进行财务核查的时候,个人卡也是需要重点核查的内容,因为采用个人卡结算行为可能存在公司利用个人卡隐瞒收入、偷逃税款、存在税务风险、公司与股东之间资金拆借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难以核查、公司的内部控制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公司的资金安全存在重大风险等问题。审计的过程中,如果关注到企业有个人卡的情况,就需要提高警惕性了。

第三,保险柜里是否有其他“多余”的现金。有人可能就会有疑问了,既然是公司的保险柜,那钱不都是公司的么,怎么可能会有多余的现金?实务中,也存在一套人马,分管两三个公司,在一个地方办公的情况,也有些情况,几个公司都是同一个老板的,所有的财务人员在一个地方办公,保险柜里“胡乱”地堆了几个公司的现金,都混在一起了。有一次,实习生去盘点现金的时候,各个公司的现金无法区分出来,最终对着财务账面的金额数了对应金额的现金出来,然后财务人员笑眯眯地说:这就是我们公司的现金,账实相符。

第四,保险柜里是否有空白收据。这又涉及到什么内容呢?收据跟现金有啥锤子关系?这又不得不说到内控这一块了,一般保险柜钥匙是由出纳保管的,空白收据锁在保险柜里,很有可能是由出纳保管的,这有啥问题呢?

我们直接举例子来讲吧,实务中,很多企业都会涉及到收现金的情况,比如:对单位员工的罚款,外部单位来公司住宿收取的费用,自有食堂收取外部单位的就餐费,收取投标保证金,受到各种废料款等等……而收取的现金,现金最终是要交给出纳的,我们试想一下,假设收据由出纳保管,并且收取现金时由出纳开具收据(即出纳拿钱后给交款人开收据),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可能出纳自己在外面买了一两本收据,每次将收到的现金据为己有,然后用自己买的收据开收据给交款人,这样的话,除了某些特殊情况下出纳将现金据为己有的事情会被偶然发现,否则往往神不知鬼不觉,钱就进出纳的口袋里了。

此外,如果收据这些一直没有人检查的话,出纳还可能用公司的空白收据直接开收据给现金缴款人,而现金据为己有,也不通知会计做账;另外,也有可能收钱开完收据后“毁尸灭迹”,遇到检查的时候,谎称部分收据找不到了(收据一般是连号的),这样别人往往也没有证据。以前遇到过企业由于内控存在缺陷,出纳挪用现金的情况,也遇到过企业有盘盈现金的情况,而且盘盈的钱还不少,当然现金盘盈是有猫腻的,个中缘由这里就不展开了…

内控这一块,一般是需要提前做的工作,而在现金监盘这个环节,可以进一步地去关注企业的内控是否有效执行。

第五,保险柜里是否有空白票据、收到的票据和法人章、财务章、合同章等各种章。这个也涉及到内控的问题了。以往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出纳同时保管了所有的财务章、公章、合同章等等,空白应收票据、收据统统一股脑堆在保险柜里,而保险柜的钥匙,由出纳一个人保管。这是非常容易出现问题的。

举个例子,出纳一个人同时保管了空白票据和所有章,出纳缺钱有经济压力等情况的时候,随便拿出一张空白票据,啪的一声往空白票据或者收到的应收票据上章一盖,再写个被背书人名称,背书转让给自己在外部或者自己开的公司,将资金挪用出去。以往审计的时候遇到过企业出纳挪用公款被移送司法机关的,也遇到过出纳特别忙的时候直接把所有章拿给我们自己盖银行询证函的……

最后,简单说一下现金监盘表一般怎么填,先上表:

640.webp (6).jpg

1、红色方框是需要填的内容

2、左上方有多少张钱就写个几

3、右边是推算的过程,因为盘点肯定是盘点当日的现金,但是我们的审计截止日跟盘点当日不一样,所有就有一个推算的过程

4、下方是三方的签字,审计人员在“监盘人”那块位置签名,其他的由企业对应人员签字

另外,现金监盘过程中,几个事情,别忽略了:

1、监盘的时候不是审计师数钱,是出纳数,审计师只是监盘

2、要突击盘点,这样的盘点才更有效

3、盘点一般选择在早上上班不久或下午快要下班的时候,但别等到出纳下班了刚要回家的时候再跑去跟别人说要监盘,别人可能会有意见的

4、现金存放在不同地点时,及时组织人员同时进行盘点

5、现金监盘的过程中应更加关注企业的内部控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