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uan791
8004 4

[宏观经济学教材] 浅谈曼昆《经济学原理》与萨缪尔森《经济学》的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0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51 点
帖子
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1
最后登录
2011-1-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最简单通俗。萨氏的《经济学》已有十八版,绝对经典,曼昆的《经济学原理》、萨缪尔森的《经济学》以及他的学生斯蒂格利茨的《经济学》则在当今中国影响最大。  之所以影响大,三本书的原因却又不尽相同。曼昆的作品显然是得益于新闻媒体的推广——哈佛高才生、年轻有为、140万美元的出版费创下经济学教材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到斯蒂格利茨2001年获得诺贝尔奖之后,他的《经济学》才得以迅速传播。萨缪尔森的《经济学》能够18次再版,则完全是靠它内容的绝对经典。正如1948年时任《财富》杂志编辑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斯为第一版所作的书评中所写的:“下一代人将跟随萨缪尔森来学习经济学。”
  在我上大学之初,正值萨缪尔森《经济学》第14版在中国风靡。不过,我所在的学校推销自己的院编教材给学生们用,结果,学生们尽管不懂经济究竟为何物,但还是对没有机会在课堂上受教这本经典《经济学》而愤愤不平。后来,为了弥补这种“制度上的落后”,许多人都私下里买了这本经典教材,熟读之后才发现经典与糟粕之间到底有多大的横沟。记得毕业收拾行囊时,我看到一位仁兄把萨氏的著作小心翼翼地收到包里,而那本院编教材却可怜地躺在收废纸老头的板车上“暴尸街头”。
  作为新古典学派的代表人物,把微观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结合在一起是萨缪尔森的首创。萨缪尔森是在其教科书中首先以凯恩斯的就业理论与财政政策为重点,配合以传统的价值与分配理论而取得成功的第一人,这种结构现已成为各家编写经济学教科书的标准模式。
  这本书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它强调内容的深入浅出。萨缪尔森在该书第一版序言开头的一句话中指出,“本书主要是为那些把经济学作为综合教育一部分的读者写的。”萨缪尔森虽然是一位著名的数理经济学家,但为了使未接触过经济学的读者易于理解吸收这本教科书的内容,他不使用数学模型。
  当然,曼昆的《经济学原理》看上去更加行文简单、说理浅显,极便利完全没有接触过经济学的人阅读。但萨氏《经济学》全书结构宏伟,字里行间,三言两语,每有深意,可谓在经济学中蕴涵着哲学气息。读完此书,读者可以对经济学有一个完备的认识框架。而且学之愈深,愈知此框架之重要。
  尽管如此,随着时代的变迁,萨缪尔森的教科书还是暴露了它的局限性,也遭致了许多的批评。萨缪尔森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理论内容需要及时修正。例如第13版发行时,萨缪尔森深感美国储蓄率已经过低,开始提请人们关注储蓄水平和经济增长之间存有密切的关系。时至今日,我们也看到了这本经典经济学著作在以几乎每3年一版方式来保持它的新鲜性。
  不过,即使时事无常,萨缪尔森也极其强调经济学的核心理论,他认为,“支持整个经济学的还是一些基本概念”,如稀缺、效率、贸易收益和比较优势原则,决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自身的重要,因为那就是所谓的经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萨缪尔森 济学原理 经济学 萨缪尔 经济学原理 萨缪尔森

沙发
同轩济志 发表于 2010-4-11 14:4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 沙发 啊哈

不动声色 一如我自信~~ ~

使用道具

藤椅
nongjing2012 发表于 2010-4-11 14:4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么说也该去看看!
循一而进

使用道具

板凳
jaick 发表于 2010-4-11 19:5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三本都已看过,感觉人大版的斯蒂格里的要差一个档次

使用道具

报纸
feiji1990930 发表于 2010-4-14 07:45: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正在读经济学原理,有机会看看另外俩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