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逐梦的太阳
15806 39

[学者访谈] [郝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郝宇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5:37: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ncle_gaga 发表于 2020-2-2 16:06
郝宇老师您好!请问一下在中国发展新能源经济的背景下,您估计将来会产生哪些朝阳产业吗?
我国出台的很多 ...
个人认为,一些新能源相关的朝阳行业有:
1.        新能源汽车行业
2.        新能源电池行业(与新能源汽车行业密切相关)
3.        光伏行业
4.        风电行业
5.        核电行业
在新能源经济方面我国有一定的优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存量较为丰富,未来发展前景也相当广阔,我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也在逐步扩大,技术也日趋成熟。水电方面,我国西部地区对于水电新能源的利用较高,建成了世界上最高的 300 米及以上混凝土双曲拱坝;风电方面,风力发电是新能源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已经连续7年领跑全球;在光伏发电方面,中国已经拥有较为完全的光伏设备制造及光伏发电产业链,整个产业链中主要包括光伏发电开发系统与光伏组件等设备系统,该条产业链已经占领世界光伏市场,正在依托国家光伏领跑者基地,推动光伏产品先进性指标提升。我国水电、风电、光伏产业制造能力已经位居世界首位,成为制造强国。
我国在新能源经济方面的成就和发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些发达国家靠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环境改善与经济发展更有可能同时实现。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过程中,并非是简单地将重工业等产业转移,而是在转移的基础上进行产业升级,充分利用现有的新能源技术,实现我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5:52: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瓶九阳丹 发表于 2020-2-2 16:10
郝老师,您好!请问中美关系出现了大的变化,面对美国的遏制和打压,中国该如何应对?2019年我国人均GDP突破 ...
结合历史和美国的发展思路分析,中美关系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是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必然出现的,因为美国感受到了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和压力。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对于中美关系的变化,我们要冷静分析,沉着应对。既不需过分担心,又不盲目乐观。
首先,要科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避免给美国提出的“中国威胁论”以借口。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不足,要有危机感和忧患意识,要化竞争压力为发展动力。既不能盲目轻敌,也不能失去自信,要以平常心勇敢应对中美摩擦。
其次,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体制,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联合亚洲、欧洲、非洲和大洋洲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广交朋友,持续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并赢得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支持,积极创造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外部环境。
此外,不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执法力度,营造企业良性竞争发展环境。重视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教育,从思想上逐渐树立尊重知识产权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中国新旧动能的转换、经济结构的优化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不断增强国家的经济和科技实力,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5:54: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汇通天下520 发表于 2020-2-2 19:52
郝老师,您好。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对城市能源效率的主要影响路径有哪些?比如:增加城市虹吸能力,形成集聚现 ...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对城市能源效率的影响有许多方面,高速铁路作为出行和运输的重要的交通工具,对重工业的布局影响很大,会间接对能源配置效率产生影响。
首先,高速铁路的建设会大幅降低能源生产要素资源配置过程中的成本,包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在交通网络优化的基础上,交通运输成本降低,产业的市场区域将会扩大,资源流动性增强,相应的拉动了整个地区整体经济的发展,促进各个要素在地区间的流动。此外,将会减少能源生产投入要素的冗余,从而提高全要素能源效率。高速铁路的建设还有利于提升货运量的运输能力影响能源效率。货运量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各区域能源的流动,使得我国能源配置趋于最优化状态。
其次,高铁的建设推动了城市集聚和产业集聚,一般而言,产业集聚初期,生产要素在集聚区内不断集中,从而产生规模效应,而企业间通过环保知识互通、绿色技术共享、绿色设备共用等方式释放环境正效应,从而提升了城市的能源效率。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5:58: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enwang123 发表于 2020-2-3 12:06
老师,您好!中国地理面积很大,各个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低不同,每个省份生产和生活消耗的能源总量和人均量 ...
我国供给资源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国家和西部各省市对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日益重视,并采取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取得了一些效果,西部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现有扶持政策包括国家政策和地方政策,也包括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再就业政策等等。
财税政策主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的形式,促进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其中有新型工业化专项资金、再就业贷款贴息、再就业扶持性资金、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等等。
税收扶持政策为了促进资源型城市实现产业转型,需要ZF给予资源型城市一定的税收优惠,以鼓励资源型企业实施产业转型,鼓励外地企业来落户,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现有国家税收扶持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税收优惠、财政返还和减免土地出让金。   
此外,还有基础设施改善扶持政策,主要是支持西部通达资源型城市的高速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和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6:03: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jinlu310 发表于 2020-2-4 10:31
郝老师,您好,现在疫情期间,各个高校都延期开学,采用停课不停学及多种结构的线上教学模式。
结合您目前 ...
线上教学在某种程度上是面对疫情的“无奈”之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采用停课不停学的模式,效果相对线下教学可能是一定差距。学生在家的学习环境及效率较难保证,要求学生更加自律以及严格要求自己。但反过来看,较好的自我规划以及自律等品质是高效学生应有的素质,线上教学模式短期内可能存在种种问题,但随着该模式的完善和规范化,学生也会逐渐适应该种学习模式,相信将会取得不错的成效。从中长期来看,因疫情孕育而生的线上教育可能迎来蓬勃发展,甚至将有可能因为更具效率,在疫情过后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成为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6:03: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ftyanne 发表于 2020-2-4 16:01
郝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对于我国能源行业尤其是煤炭行业的转型方面的政策,怎样才能制定一种全面可行的 ...
在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建立以满足环境质量改善需要为主体的能源总量管控制度。
一是在继续加大各种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力度的基础上,增加碳排放强度控制和碳排放总量的控制内容。
二是制定和实施分区分类的煤炭消费控制制度,进一步严格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措施,要求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大气污染严重、碳排放总量大的地区,大幅度提高优质能源,特别是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的使用量,大幅度降低能源中的煤炭占比。在中部地区根据各区域的实际特点分区控制煤炭消耗总量,利用后发的政策、市场和技术优势做优增量、调整存量,在西部地区可适当增加煤炭的消费量,但要控制煤炭消费的新增量。通过推动能源消费质量水平的提高,助力能源供给转型。
此外,还要推动完善能源低碳发展法律法规标准。
总之,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价体系的建立应坚持以下原则:一是系统性。在指标中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行业特点(如相关能源品种供求关系)、行业盈利性等方面,以综合反映政策效果。二是科学性。指标体系的建立坚持科学性原则,指标能够真实反映能源市场诸因素,避免信息遗漏。三是可比性。选定的指标体系必须能在横向、纵向上在各地区之间具有可比性,客观、真实反映政策实施力度。四是数据可得性。在指标选择过程中,应选择那些指标含义明确、能量化或可被其他指标很好地替代的指标,并且数据容易获得。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6:05: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沐寒521521 发表于 2020-2-5 12:30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形势如何,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机是否合适?
鉴于政策因素,特别是补贴退坡的不确定性,加之近期疫情的可能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短期内的发展可能面临一些挑战。然而,考虑到技术进步潜力带来的成本下降,以及节能减排的总体趋势,国家政策倾斜的因素,新能源汽车在长期内发展前景较大。当然,由于汽车的消耗性消费品属性,投资价值较弱,购买与否应优先考虑实际需求,如果当下手头急缺私人交通工具的话可以考虑购买。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6:07: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臧东峰 发表于 2020-2-5 13:54
郝宇老师  您好!
请问:关于2019年以来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于促进中国的贸易出口和国内GDP的增长,有哪些成 ...
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理论上看,减税降费能够调节社会收入分配,是保障充分就业、刺激需求的重要手段,能有效增加社会有效需求,提高产业结构和生产率水平,推动经济恢复与发展,对经济增长具有持续正面作用。
近年来我国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以下特点,一是与税制改革紧密结合,降低企业税负,又有效矫正已有税制对要素配置的扭曲。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作为近年来税制改革最重要的举措,在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降不增”的前提下,解决了长期以来营业税重复征税的问题,有力推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高了企业的专业化分工程度。二是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发挥税收的调节引导作用,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健康发展。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着我国国内经济的发展。三是减税与降费并重,使得企业的发展更加自主。减税降费政策的根本目的在于以ZF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经济发展动力的“乘法”。
我国减税降费的以上特点,都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强力的推动和支持作用,对我国国内GDP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企业的蓬勃发展及自由竞争进一步提高了商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对我国的出口竞争力的提升可以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使用道具

haoyuki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6:18: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加尔鲁什 发表于 2020-2-10 10:20
郝老师您好!
每一次的灾难都可以成为一个契机。灾难让问题充分暴露,疼痛给人改变的决心。希望这次瘟疫之 ...
您的问题很好!疫情短期来看是挑战,长期来看何尝也不是一个机遇。正如您所说,疫情过后,相信在医疗体制、野生动植物管理、慈善组织管理等方面一定会有深刻的反思和积极的变化。在环境政策方面,相信总的原则会是趋严,包括环境规制的进一步加强,以及相关环境立法和执法的进一步强化,等等。因为环境质量和居民健康、公共卫生等方面都息息相关,加强环保力度、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对于提升公众健康状况、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使用道具

jinlu31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16:49: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oyuking 发表于 2020-2-10 16:03
线上教学在某种程度上是面对疫情的“无奈”之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度采用停课不停学的模式,效果相 ...
非常感谢郝宇老师的解答,非常中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