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12 1

[投行实战] 史上最成功的28笔超级VC投资!(1)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0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风险投资中,获得的回报遵循帕累托原则(Pareto principle)——80%的收益来自20%的交易。

伟大的风险投资家心里很清楚,在获得这些胜利的时候,他们要承受很大的损失。

顶级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称其为“贝比鲁斯效应”(Babe Ruth effect),灵感来自于上世纪20年代的传奇棒球运动员贝比·鲁斯,他虽然有过不少的三振出局的情况,但也造就了压倒性的记录。

同样的,风投们也很努力,偶尔会打出“本垒打”。这些胜利通常会弥补之前所有的损失,然后给基金带来巨额收益。

640.webp (1).jpg

Union Square Ventures的弗雷德·威尔逊(Fred Wilson)最近写道,这意味着每个基金至少需要两笔10亿美元的退出:

“如果你围绕着我们的目标——投资高影响力的公司,给基金带来收益——进行数学计算的话,你会发现我们需要在这些公司价值10亿美元或更高的时候退出,”他写道。“退出非常重要。”

我们分析了28次有史以来最成功的VC投资,来深入剖析更多关于这些“本垒打”的共同点。

为此,我们从网络档案、书籍、S-1文件、创始人访谈、CB Insights平台等地方提取数据和信息。

对于每家公司来说,我们都深入挖掘了它们在IPO和收购之前公布的惊人数字、增长背后的驱动因素以及最重要投资者的角色。下面,我们将向你展示我们对每个具体案例的分析。你将了解到:

WhatsApp早些时候决定,只与一个投资者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合作,红杉资本向该公司一共投资了6000万美元,最后获得了30亿美元的巨额回报。

Facebook的指数式增长为Accel Partners等早期投资者带来了巨额回报。就连给Facebook写了第一张支票的彼得·泰尔( Peter Thiel ),后来因为担心公司估值过高,在Accel保持对Facebook的信心的同时,缺席了下一轮投资。

Groupon从一个社交活动平台转型为一个本地交易聚合平台,为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和最大股东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Eric Lefkofsky)带来了巨额回报。

Cerent,由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合伙人创立,从一开始就获得了Kleiner Perkins的投资,并为其带来了21亿美元的回报。

Snapchat与A轮投资者Benchmark Capital Partners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因为它摆脱了人们对Snapchat早期的看法,即它只是一个时髦的“约炮”应用程序。

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是移动游戏《糖果粉碎》(Candy Crush)的制作商,以59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给Apax Partners带来了巨额回报,Apax Partners拥有其44%的股份。

UC被投资者阿里巴巴收购,因为他们提供的服务将帮助阿里巴巴将自身估值提高三倍。

阿里巴巴随着互联网的早期发展而成长,帮助其早期投资者孙正义成为现在软银集团的董事长、日本首富、科技巨擘。

京东进军主要市场的时候,承担了巨大的风险,其投资者今日资本,通过帮助京东度过困难的财务时期,获得了24亿美元的回报。

Delivery Hero击败了竞争对手FoodPanda,并从创业孵化器Rocket Internet手中将这个公司收购,当Delivery Hero上市时,其投资回报率接近3倍。

Zayo成为光纤行业的巨头,为投资者Columbia Capital创造了4.8亿美元的回报。

Mobileye在耶路撒冷建立了一家成功的公司,并从高盛等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

中芯国际用一个经验丰富的团队在快速增长的国际市场上建立了一家半导体公司,为投资者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创造了巨额回报。

美图认识到,本地性的细微差异是公司提供的产品的价值所在。其早期投资者创新工场(Sinovation Ventures)在其IPO中获得了40倍的回报。

谷歌在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帮助下,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即使在市场暴跌的情况下,后者仍然坚持早期投资。

Twitter之所以选择与Union Square Ventures合作,是因为后者对Twitter的发展和潜力有清晰的认识,这得益于其投资理论和坚定的信念。

Zynga以70美元的估值IPO,创造了社交游戏公司上市的历史,并为Union Square Ventures等早期投资者带来了巨额回报。

Lending Club对其商业模式进行了调整,创造了新的增长机遇。

Genentech是生物技术行业的先行者,为Kleiner Perkins Caufield&Byers等投资者带来了“历史上最大的收益”。

Stemcentrx制定了计划,将不可预测的生物技术行业的风险降至最低,获得了Founders Fund的关注和投资。最后,其获得了102亿美元的退出估值。

Workday创始人阿内勒·布斯里(Aneel Bhusri)利用自己在Greylock Partners担任高级合伙人的经历,最终在Workday进行IPO时为这个投资公司赚取了9倍的回报。

Rocket Internet,一个位于德国的孵化器,获得了超过15亿美元的私人市场投资,最后为瑞典控股公司Kinnevik带来了巨额回报。

趣店是中国另类借贷领域的早期参与者。该公司在成立四年内就达到了79亿美元的估值,34岁的首席执行官罗敏取得了显著的胜利。

Acerta Pharma秘密研发了套细胞淋巴瘤(MCL)药物,完成了其突破性药物的承诺,在经过两轮安静轮投资后,就获得了40亿美元的估值。

Nexon,一个游戏巨头,与其西方竞争对手Zynga同时上市,虽然对风险投资的依赖要少得多,但支持者也从中获得了巨额回报。

Zalando是Rocket Internet的创始人萨米尔(Samwer)兄弟的另一个主要退出项目。两家公司在同一周上市,被称为“德国科技十年来最大的一周”。

神州优车与战略合作伙伴一起进入到了快速增长的网约车领域,2016年,其以55亿美元的估值上市,是当年中国科技公司规模最大的IPO。

Webvan要通过互联网改变食品杂货购买的方式,吸引了投资者,虽然最终破产了,但在互联网繁荣时期,该公司以48亿美元的估值成功上市。

让我们深入了解这些公司和这些投资者做了什么。

注:除非特别说明,否则下文讨论的“回报/收益”是根据公司在IPO或收购时的名义估值计算的。

640.webp (2).jpg

1、WhatsApp

直到现在,Facebook在2014年以2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hatsApp,仍然是有史以来对风投支持的公司最大的收购交易。这对于WhatsApp唯一的风投红杉资本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其6000万美元的投资变成了30亿美元。

红杉的成功建立在它与WhatsApp创始人布莱恩·阿克顿(Brian Acton)和简·库姆(Jan Koum)的独家合作关系上。

通常,早期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一家公司时,他们会希望引入更多投资者,以鼓吹“风口”,并验证其投资的正确性。创业公司经过几轮的融资,最后可能会引入5到6家不同的风投公司。这种情况非常普遍。

WhatsApp和红杉资本采用了不同的策略:红杉是2011年WhatsApp进行的800万美元A轮融资的唯一投资者,当时,公司的估值为7840万美元。

在随后的B轮融资中,红杉也是唯一的投资者。

WhatsApp的创始人们被认为是反传统的。例如,在公司早期,他们写了一封反对广告的宣言,称他们永远不会通过在服务中投放广告来赚钱,因为这会破坏用户体验。

因此,他们只选择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作为外部资本来源,只筹集6000万美元的外部股权融资,并不令人惊讶。

而红杉,则坚信WhatsApp的前景必定是光明的,尽管应用在扩展到数亿用户时,收入还是微乎其微。

当风投以这种信念进行投资时,就会获得很大一部分的股份——而不是与其他风投公司挤在一起去完成相关的交易。

例如,在Twitter在筹集6000万美元融资的时候,它已经吸引了十几个外部投资者。在退出时,其A轮融资的领投者Union Square Venture仅拥有Twitter5.9%的股份。

640.webp (3).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水屋之王 发表于 2020-2-4 20:39:3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20-2-4 18:14
在风险投资中,获得的回报遵循帕累托原则(Pareto principle)——80%的收益来自20%的交易。伟大的风险投 ...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