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546 5

[水煮经管] 疫情之下,GDP到底“损失”了多少?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标题之所以用了“损失”而不是损失,是因为目前我们能讨论的只是静态问题。动态来看,现在的损失在后期被弥补是可能的。当然,这完全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控制。



先说股市,股市的逻辑里会包括题目中的问题。



这两天的股市,特别猛!大有3号大跌之后迅速V型反转的气势。单看这两天,甚至还有点牛市的味道。



3号收盘之后,我当时的看法是,短期没这么快见底。一个常识性的判断是,几千家上市公司被按在跌停板上一整天,股指期货更是跌停收盘,这些都表明很多想跑的人根本没有机会,大量的筹码没有实现易手交换。稍微有些经验的市场参与者,都不会判断这个下跌当日就结束了,至少第二天低开,然后震荡两天,让想跑的人再跑一波再说。



4号的走势,上证的确低开了,但反弹速度之快,却完全在我的意料之外。创业板指数更是两天就收复失地的节奏,这波走势的确打脸了。



私底下我问了一些公募基金的朋友,据说受到了指导,最近几天都是只准买不准卖,多数都不能卖......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股市出现了这个姿势了,这种特色指导,我的确没能力提前分析预判到,打脸也是被打得心服口服。



今天我们家所在的四川某市发了通知,说的是全市实行封闭管理,农村到城市,所有村庄和小区实行进出登记,检测体温。有确诊病例的,小区可能会被强制硬隔离......


640.webp.jpg


我所在市今天发出的防控通知


这是我在家待到现在,当地最严厉的防控措施了。见微知著,各位觉得疫情真的现在就出现拐点了吗?



我看未免太乐观。



此前我说了,讨论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要看以下几个逻辑:



1)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改变。

2)对逆周期政策调节力度的影响。

3)对市场情绪和交易结构的改变。



除了3号的大跌,这两天给人的感觉是,市场似乎已经看到了疫情的拐点,已经不觉得疫情发展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多大的负面影响,转而去交易经济政策发力的逻辑。



前天我说的,市场冷静了会重新定价3号央行盘中降息这一事件,没想到市场的冷静来得如此之快,快得一比!



现在不是冷静,分明是又亢奋了好吗!



懵......



尽管被打脸了,但我依然认为,市场对疫情的发展,目前交易得过于乐观了。



这可能与某些重要的市场参与力量被指导无法实现卖出有关,也可能与外围市场火爆有关(看看Musk的Tesla,涨上天了),大家似乎已经忘记了疫情,开始追逐科技......



但是,别忘了,近乎所有的中国人已经被“禁锢”在家里十几天了,生产、投资、消费,近乎全部停止,这对经济有什么影响?



一个粗燥的计算,按照中国2019年接近100万亿GDP计算,半个月的经济活动停止,对应的就是4万亿GDP的损失。



更重要的问题是,半个月之后呢?经济活动能全面恢复吗?就算在三月疫情全面控制了,问问自己,你会立马就大摇大摆各种逛商场看电影和小伙伴蹦迪到天明,就像这场疫情没发生过一样吗?你不会。



晚上刷新闻,上海市政府进一步推迟开学时间,从2月17日再度推迟到2月底......



一些城市发布了企业复工前的各种要求,大致都是必须要有防护物资,要有持续消毒的能力......



你认为现在企业搞这些物资很容易吗?



今天晚上,我妈问了我一个简单但我也答不上来的问题:



你表弟这样回不去深圳上班,他每个月几万块的房贷,谁给发?企业能免费发几个月?如果再拖几个月?企业还能发吗?那如果他没工资又没存款,银行给减免不?那要是银行减免了,银行不是自己要亏?房价得不得跌?



真没发现,我家里人还有这种牛逼的经济思考逻辑。原来我现在懂点金融,全靠家里遗传.....



说完基本面,说政策。



已经降息了,逆回购也发力了,央行短期还有啥空间么?除了20号引导LPR报价下行,但这个已经被price in了。剩下来只能靠财政,但财政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远远没有货币政策来得粗暴直接。



不要认为政策的边界是无限的,如果央行大规模放水,那么,过去几年去杠杆的努力就全部化为泡影。你还会觉得政策会连续猛烈加药吗?



情绪和结构上,目前看起来已经不再恐慌了,不少人已经在担心“踏空”。两根阳线改变信念,人性从来都没变过。对科技股的追逐,也有点这个意思。



综合以上,我并没有市场这两天所表现出来的那么乐观。相反,从更长期的影响来看,这次疫情很可能会深远改变中国经济的走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encn 发表于 2020-2-7 21:4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cttn 发表于 2020-2-7 21:5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2-11 23:49: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wugucha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2-13 01:52: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杨明凡 发表于 2020-2-7 14:57
标题之所以用了“损失”而不是损失,是因为目前我们能讨论的只是静态问题。动态来看,现在的损失在后期被弥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wengsuode 发表于 2020-2-14 08:24: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至少第二天低开,然后震荡两天,让想跑的人再跑一波再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