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mingying
2139 3

[学习笔记] 【学习笔记】第二十一课 经济活动区位条件构成(一):自然环境因素对经济活 ...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671 个
通用积分
7823.991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2327 点
帖子
6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9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30
最后登录
2024-4-30

楼主
jmingying 发表于 2020-2-9 12:09: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二十一课 经济活动区位条件构成(一):自然环境因素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恩格斯说过:“一切存在的基本形式是空间和时间”。空间是事物存在的基本形式,其本质就是区位。因此,区位是一个综合的概念,除解释为地球上某一事物的空间几何位置以外,还有与一定位置相关的、一定范围的区域的含义,它更强调自然界的各种地理要素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在空间位置与区域上的反映。
  区位条件是指与地理空间位置有关的、影响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所有因素的总和,主要包括自然环境因素、生产技术因素和社会经济因素。
  自然环境因素指的是自然界中的各个自然要素(包括气候、地形、地貌、地质、水文、生物等)及其组成的自然综合体。 自然资源,指的是自然环境中一切对人类社会物质生产有用的物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曾对自然资源作过如下定义:所谓自然资源,是指在一定时间、地点条件下能产生经济价值,以提高人类当前和将来福利的自然环境因素和条件。据此,有人认为自然条件与自然资源可以理解为同一个事物。因为自然环境中目前能被人类开发利用的部分是自然资源;而那些现在未被开发的部分,则可能是潜在的自然资源。现今人类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相对于自然界的复杂性来说,仍然很低;自然环境中现在被视为无用之物的,不过是人们还不知其如何利用而已。
  自然环境中的一些自然资源,如生活用水、野生食物和木材等,可以直接供人们消费;各种矿物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可作为人们的劳动对象或劳动的必要条件,供制造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之用。一般来说,生产力要素中的劳动对象是由自然环境供给,或是取之于自然环境;生产工具是用自然环境提供的材料制作的。所以,自然环境是一切社会经济活动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它对经济建设的发展与产业布局有着多方面的影响。
(1)为经济活动提供必要的自然前提
  这具体表现为:①为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商业及服务业等经济活动提供必不可少的空间与场所。如为工业的发展与布局,提供兴建厂房、置放原材料和仓库、堆场等必需的土地;为种植庄稼、植树造林、放牧牛羊、捕捞或养殖各种水产,提供必要的农田、林地、草地和水域;为修筑铁路、公路、港口、车站和飞机场提供面积相当、条件适宜的土地;为各种交通线路和港站枢纽等设施的建造,提供必要场所等。②为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等多种经济活动的发展和布局,提供作为劳动对象或劳动必要条件的各种资源和原料等,特别是水资源。人类曾经生活在没有石油、电力,不用煤炭的时代,但却一天也不能在没有水的世界里生活。一座年产150万t钢铁的钢铁联合企业每月用水量达100万t,相当于拥有10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的生活用水量;农业上每生产0.5kg稻谷即需水1t。在铁路运输中,我国蒸汽机车一般一次装煤14~17t,装水30~35立方米;由于1t水只能供蒸汽机车行驶2~3km,因此在采用蒸汽机车牵引的铁路线上,沿线每隔70~80km便需设置给水站。
(2)是影响经济活动地理分布的重要因素
  如在工业布局上,原料消耗量大的部门往往受制于矿产原料地的地区分布,例如,钢铁工业多采用接近煤、铁矿产资源地的资源型布局;采矿工业的区位选择,直接取决于矿产资源的地区分布。在交通运输布局上,江、海水路运输业一般集中在江湖河海水面广阔的地区。铁路、公路等现代陆上交通线路的分布,在目前征服高程的筑路技术尚无显著突破的情况下,总是平原地区比山区稠密。我国青藏铁路在伸展到青海柴达木盆地内的格尔木之后,一时难以向西藏拉萨方向延伸,主要是因为受到青藏高原冻土带自然环境的严重阻碍。
  农业布局上,在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太高的情况下,某些经济林木和农作物的地理分布界限,更是深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如热带经济林木橡胶,原产南美洲巴西亚马孙河流域的热带雨林,它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是高温、高湿、静风和沃土,一般日平均气温达到18℃以上时才开始生长,要求年平均气温为21~27℃,大于10℃的积温要求在7500℃以上,尤其畏忌霜冻,当极端低温降至5℃左右时,即易遭冻害;对水分条件的要求是年降水量在1000mm以上,月平均湿度为75%以上;橡胶树抗风力很弱,当常年风速大于3m/s时,即易遭破坏;橡胶树的生长还要求有比较肥沃的土壤。世界上拥有上述适宜生态条件的地区是相当有限的。
(3)为实行劳动地域分工提供自然基础
  所谓劳动地域分工,是指为充分合理、有效地利用各地的地区优势,满足国家或地区的需要,而使经济发展在地域上实现合理的分工,以利于用最小的社会支出获取最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劳动地域分工的高度发展,能促使各个不同的地区实行生产地区专门化,是赢得最大社会经济效益的一种行之有效的经济地域组织形式。要实现劳动地域分工,充分发挥其优越性,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其中自然环境方面的优势,就是主要条件之一。例如,美国太平洋沿岸南部的加利福尼亚等地区是全国最重要的大规模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出产占全国1/3以上的商品蔬菜,以及全国绝大部分的葡萄等水果。其形成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该地区拥有独特的地中海式气候,冬天温和多雨,夏季干燥炎热,建立了发达的灌溉农业;又如我国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基地,其自然基础就是该省拥有占全国1/3储量的煤炭资源,煤田分布地区占全省总面积的36%,而且煤种齐全、煤质优良、煤田开发条件良好。
(4)是制约地区产业结构的重要因素
  自然条件对地区产业结构的形成和发展,有极为深刻的影响。一般来说,在幅员厂阔、自然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有利于建立、发展多部门综合发展的地区产业结构。自然条件的复杂多样,是发展多元化地区产业结构的自然前提。以地区农业结构而言,山区的自然环境相对丰富多样,那里的农业便有可能建立和发展综合性较强的农业结构;平原自然环境相对比较单一,一般难以建立农、林、牧、渔综合发展的大农业结构。因此,在合理安排地区经济结构时,哪个产业部门可以成为当地区域经济的主导——专业化部门?各个产业部门应当怎样实行综合发展?在决策时必须综合考虑全国和当地市场的需要,从当地经济发展的各种实际条件出发,因当地自然环境的实际制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环境因素 学习笔记 自然环境 经济活动 习笔记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2-9 12:2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藤椅
512661101 发表于 2020-2-9 13:52:4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jessie68us 发表于 2020-2-12 03:34:3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