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2120 1

[其它] 世界五大学习法之跨界学习法(跨界融合)-1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5446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世界五大学习法之跨界学习法(跨界融合)-1

摘要:跨界学习法包括四种方法:1)跨界融合,2)方法迁移,3)对比学习,4)思维网。大家可能对跨界的概念耳熟能详,但是对于跨界学习法可能知道的并不多,我也查了很多资料,跨界学习并没有一个系统的论述,只是星星点点的描述,我根据前人的宝贵经验和自己的学习心得,总结而得到这个跨界学习法,这也是我自己主要的学习方法(如图1所示)。

1.jpg

1 跨界学习法思维导图

跨界学习法之跨界融合

摘要:跨界融合属于跨界学习法,它包括很多方面,本节介绍5种:1)25%叠加理论;2)科技和人文的交点;3)印度的MBA+专业;4)互联网+领域;5)物理学思维+社会学(如图2所示)。

2.jpg


2 跨界融合的思维导图

25%叠加理论指的是在两个或多个领域努力成为前25%,这样经过叠加效应之后,就会成为10%,甚至是第1名,从而赚到更多财富。可以简单的理解为A×B>A。

社会中存在着普遍的二八定律,也叫80/20法则或者帕累托定律,它是由二十世纪初期的意大利经济学家兼社会学家维弗雷多·帕累托提出的。它的大意是:在任何特定群体中,重要的因子通常只占少数,而不重要的因子则占多数,因此只要能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数因子即能控制全局。

比如,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20%的疾病消耗80%的医疗资源;80%的利润来源于20%的产品等等(如图3所示)。

3.jpg

3 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

丹尼尔•贝尔在《帕累托分布与收入最大化》有着对财富分配更直观的描述:“如果待分配的财富总量是100万元,人数为100人,那么我们会有这样一组对应的分配比例:排在前面的20个人,分得80万元;同理,这20人中的4个人,分得64万元;4个人中的1个人,分得50万元。”第一名分到100万中的50万,而最后的80人却只能得到20万。也就是你的名次越靠前,分到的钱数越多,并且是按照幂率分配而不是平均分配的。

那么如果目标是赚钱,如何才能利用二八定律赚到更多钱呢?

《巨人的工具》一书中给出了方法,我称之为“25%叠加理论”。书中写道:“如果你想过一种普通人的成功生活,那就不需要太多规划,只要别惹是生非,正常上学,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想取得非凡的成就,那你只有两条路可走:

(1)在某一具体领域成为最优秀的人;

(2)在两个或更多的领域成为非常优秀的人(位列前25%)。

第一条路非常艰难,几乎不可能实现。能够在NBA打球或者能够推出白金唱片的人屈指可数。我甚至不会建议任何人对此进行尝试。第二条路相对简单。只要你通过努力,就至少可以在几个领域中成为排名前25%的优秀人才。就我(指漫画家斯科特·亚当斯)个人来说,我的绘画技能比大多数人都好,但我并不是真正的大艺术家。同尚未走红的普通喜剧演员相比,我的幽默高明不到哪去,但我比大多数人要幽默。问题的关键是很少有人能够做到不但画得好,而且幽默段子写得好。正是这两点的结合才使得我能够成为少数成功的人。如果再加上我的商业背景,那么情况就是:很少有漫画家能够理解我涉及的某个主题,如果他们没有经历过的话。我一直建议年轻人要擅长在公开场合讲话(成为前25%的公共演讲者)。任何人经过练习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你把这一特长同另外一个特长结合起来,那么你会发现,突然之间你就成了那些只掌握一种特长的人的老板。或者除了获得工程学位、法学学位、医学学位、理学学位或其他任何学位之外,你可以再争取获得管理学学位。这会让你在短时间内拥有领导者的视野,或者帮助你利用几方面的综合知识创办自己的公司。

资本主义奖励的是那些既稀有又有价值的人和事。你可以让自己变得稀有,具备两种或多种‘优秀才能’,直到无人能与你匹敌……在你的综合技能中,至少有一种应当是沟通技能,无论是口头沟通还是书面沟通。这非常简单,就像学习如何比世界上75%的人更具推销能力一样。这是一种真正值得学习的技能。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己的兴趣增加另一种技能,那么此时你就有了两种技能。因为对于第二种技能,你可以轻松投入足够的精力,达到前25%的水平。如果你还有能力掌握第三种技能,比如管理或演讲技能,最好也将其发展起来。

这条建议听起来好像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各个领域排名前25%的优秀人才中,你很难能找到一个不具备3种特长的成功人士。”

斯科特·亚当斯的漫画《呆伯特》之所以能够畅销全球,就是因为斯科特•亚当斯融合了漫画+幽默+办公室政治,也就是以幽默的漫画表现办公室政治,虽然他不是漫画画得最好的,也不是幽默说的最好的,也不是办公室政治讲的最好的,但是三者的叠加,就让他成为了办公室政治幽默漫画这个领域中最好的,市场经济奖励稀缺且有价值的东西,所以他就可以因此赚到大量财富。

那么一个做饭好吃的出租车司机,该如何赚到更多的钱?

如果这个人开出租车或者去做厨师,他赚到的钱不会比大多数人多,因为他在这两个行业中的排名都不高。那该怎么办呢?

使用25%叠加理论,去做一个既需要他的开车技能,又能利用他做饭好吃的技能的领域,比如做户外游的司机并提供美味餐食服务,这样既解决了那些想出去野游不想开车,又想吃热乎饭菜的人的需求。他在户外野游这个领域就能使得自己的名次大大提前,从而赚到更多财富。假如他还能说一口较好的外语,那么还可以专做外国人的户外野游,或者增加自己导游讲解能力,叠加自己的能力。

如果你的能力在两个领域都能排在25%之内,那么两个领域叠加之后,你可能就是行业的前10%,甚至可能是行业的第一名,这样你就能在这个领域赚到更多的钱。

如果我们更深入的研究帕累托分布,我们会发现世界上有两种典型分布:正态分布和幂率分布,正态分布是一种随机分布,本质是独立性,事件之间相互独立;而幂率分布是一种正反馈,事件不再独立,一个事件对本身和后续事件有影响(如图4所示)。

4.jpg

4 正态分布和幂率分布

马太效应、比尔·盖茨的正反馈理论、巴菲特的滚雪球理论和索罗斯的反身理论都是正反馈模型,我在《可以量化的管理学》中使用正反馈模型详细分析了这几个理论。

如果从数学角度来说,帕累托分布是一种幂率(符合xn的形式),互联网的梅特卡夫定律V=K×n2,军事学的兰切斯特第二方程E=mv2,文献计量学的普莱斯定律等等都是幂率分布。我在《可以量化的管理学》中分析了梅特卡夫定理,在《可以量化的军事学》中分析了兰切斯特方程,并且建立了更加准确的广宇方程(如图5所示)。

5.jpg

5 梅特卡夫定律

(二)科技和人文的交点

科技和人文的交点是跨界融合科技与人文,乔布斯带领的苹果公司就是科技与人文融合的典型代表。乔布斯说他要成为擅长人文和科技的人,《史蒂夫•乔布斯传》中写道:“‘我小时候,一直以为自己适合人文学科,但我也喜欢电子设备。然后我看到宝丽来创始人兰德的话,关于既擅长人文又能驾驭科学的人的重要性,于是我决定我要成为这样的人。

宝丽来的埃德温•兰德曾谈到人文与科学的交集。我喜欢那个交集。那里有种魔力。有很多人在创新,但那并不是我事业最主要的与众不同之处。苹果之所以能与人们产生共鸣,是因为在我们的创新中深藏着一种人文精神。我认为伟大的艺术家和伟大的工程师是相似的,他们都有自我表达的欲望。事实上最早做Mac的最优秀的人里,有些人同时也是诗人和音乐家。在20世纪70年代,计算机成为人们表现创造力的一种方式。一些伟大的艺术家,像列奥纳多•达•芬奇和米开朗基罗,同时也是伟大的科学家。米开朗基罗懂很多关于采石的知识,他不是只知道如何雕塑。’”

苹果产品的发布会中,一个路牌上标识着“科技”与“人文”两条街的交汇口。乔布斯着重阐述了其人生的一个理念,这一理念也在iPad身上也得到了体现。“苹果之所以能够创造出iPad这样的产品,是因为我们一直努力融合科技和人文艺术(如图6所示)。”

6.jpg

6 科技和人文的交点

乔布斯大学辍学时,他自学了书法,并且将其用于了麦金塔电脑的设计,这也是麦金塔电脑的核心卖点之一。《史蒂夫·乔布斯传》中写道:“‘我学到了衬线字体和无衬线字体,怎样在不同的字母组合间调整其间距,以及怎样作出完美的版面设计。这其中所蕴涵的美、历史意味和艺术精妙之处是科学无法捕捉的,这让我陶醉。’

这也再一次证明,乔布斯总是有意识地将自己置身于艺术与科技的交汇处。在他所有的产品中,科技必定与完美的设计、外观、手感、精致、人性化甚至是浪漫结合在一起。他是追求友好图形用户界面的先锋。在这一方面,那门书法课程是意义非凡的。‘如果我大学的时候从没有上过那门课,麦金塔计算机里绝不会有那么多种字形以及间距安排合理的字体。既然是Windows抄袭了Mac,那么很有可能所有个人电脑上也不会有这些。’”

Iphone之前的手机设计中,几乎没人关注手机的外观设计,人们都是只看重性能,是乔布斯将手机的工业设计提高到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而今手机的外观也成为了手机的核心要素。好看的手机不一定能带来好销量,因为还取决于软硬件的性能,但是不好看手机计肯定不能带来好销量。

乔布斯说:“单靠科技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让科技与人文科学以及人性相结合,其成果必须能够让用户产生共鸣。”他魔法般地融合了科技与人文,改变了个人电脑、动画电影、音乐、手机、平板电脑和数字出版这六个领域。乔布斯把“产品美学”推到了人类极致,在整个产品美学层面,乔布斯开创的尺度是整个人类没有到达的尺度,到今天,全世界还没有第二个人到达这样的尺度。

达•芬奇是西方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他涉及了绘画、雕塑、科学和数学等众多领域,他说:“欣赏我的作品的人,没有一个不是数学家。”他跨界融合了多个领域,比如他最著名的《蒙娜丽莎》,就融合了绘画和数学。1920年《蒙娜丽莎》估价34.5亿美元,现在更是无价之宝。达芬奇精通数学,他在《蒙娜丽莎》中将数学运用到了极致,画中处处都是1:1.618的黄金比例法则(如图7所示)。

7.jpg

7 蒙娜丽莎和数学

甚至有书籍专门研究《蒙娜丽莎》和数学的关系。《蒙娜丽莎》的脸是典型黄金分割,造就了其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称之“永恒的神秘微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跨界学习法 跨界融合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1 10:12: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