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gy5710653
1714 2

[其它] 世界五大学习法之跨界学习法(跨界融合)-2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2-10 23:52: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世界五大学习法之跨界学习法(跨界融合)-2



(三)印度的MBA+专业

近些年来,印度裔CEO在美国霸屏,硅谷三巨头的苹果、谷歌和微软中,印裔已经收割后两个的CEO宝座。除了谷歌与微软,摩托罗拉、百事可乐、诺基亚、软银、Adobe、SanDisk、联合利华、万事达卡、标准普尔......这些在中国人心目中轰雷贯耳的国际巨头,其CEO级别的高管位置居然都被印度人拿下!难怪印度媒体曾骄傲地宣称:印度向全球出产CEO(如图8所示)!

8.jpg

8 印度CEO刷屏

为什么许多大企业的CEO都是印度裔而不是华裔或者其他国家呢?

这和印度的MBA+专业的教育有着重要的关系,也就是“管理+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印度大学生在学习自己专业的同时,还会学习MBA,MBA已经是印度所有大学的必修课,印度正在向世界输出“印度管理”,如果说印度有机会超越中国,那么最可能的机会就来源于管理。相比印度而言,中国讲究“学而优则仕”,认为技术过硬才是晋升的先决条件,所以往往都是埋头苦干,希望自己的技术越来越厉害。与印度的工程师相比,中国的工程师重技术轻管理,而不像印度的工程师那样同时重视技术和管理。这就导致了中国裔很难进入外资企业的核心管理层,更加难以成为CEO。

印度裔CEO只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在水下面的是难以计数的印度裔的管理人员,也就是说,从事管理的印度裔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中国有着无数优秀的工程师,所以中国向全世界出口中国制造;而印度有着无数优秀的MBA+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所以印度向全世界出口印度管理。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大学也会将MBA作为必修课,培养MBA+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四)互联网+领域

互联网已经深深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互联网+领域的模式可以复制到各个领域。

比如传统市场中有赶大集,大集上有各种小商小贩卖货,占地经营需要上交管理费用,人们在各个摊位前浏览,选择自己合适的东西(如图9所示)。

9.jpg

9 赶大集照片

而互联网+赶集=淘宝,淘宝上也有各种卖家,使用淘宝这个平台,然后向淘宝交管理费用,消费者在淘宝各个卖家上,选择自己合适的东西。我们可以使用八大思维图示法中的桥型图,将淘宝和赶大集进行类比(如图10所示)。

10.jpg

10 淘宝和赶大集的类比

按照这个模式,现在绝大部分互联网企业都可以在传统行业找到原型。

互联网+百货市场=京东;

互联网+美食=美团;

互联网+银行=网银;

互联网+金钱交易=支付宝、微信钱包;

互联网+金融=蚂蚁花呗、小米金融;

互联网+租房、房地产=58同城、赶集网;

互联网+自行车租赁=摩拜、ofo。

互联网+现在已经变成了国家战略,它深远得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促进了社会的大幅进步。

从经济学科斯定理的角度来说,互联网降低了人们的交易费用,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而使得社会财富增加。

互联网+还是需要我们自身有效参与才能降低交易费用,比如我想买一个东西,我需要打开淘宝或者京东进行搜索,然后进行各种对比,最后才能决定买哪一个或者不买哪一个,这也是交易成本。同样,卖家需要根据我的需求去衡量他的产品是否适合我,我是否买得起。怎样从难以计数的信息中,找到合适自己的,这是互联网本身不能解决的。

需求不计其数,供给不计其数,如何能将需求和供给进行准确和快速地配对,同时满足需求者和供给者的需求,从而实现交易,这是未来商业或者其他领域可能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盖尔和沙普利发明了“延迟接受算法”,埃尔文·罗斯将其应用于肾脏市场、全国住院医生配对程序、纽约高中配对系统等获得成功,沙普利和罗斯因此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现在大数据流行,从信息论的角度来说,数据的增加使得确定性增加,也就是量化,大数据应该看做是一种基础手段,还是需要一个先进的算法来实现快速和准确的配对,延迟接受算法不一定适合所有配对,或许还会有神经网络或者其他算法。

(五)物理学思维+社会学

埃隆•马斯克用物理学思维改变着世界。他全球最大的支付系统PayPal的创始人,通过物理学的正反馈效应使得PayPal的用户以指数的速度增长,最终以15亿美元卖给了eBay。他是电动汽车特斯拉的CEO,颠覆了传统汽车,以物理学思维大幅降低了电池成本,为电动车商业化奠定了基础,创造了媲美超跑速度的电动汽车。他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的CEO,以“把人类送上火星”作为公司的目标,以物理学思维核算火箭成本,要以1/10的价格制造火箭,从而减少太空旅行成本。他是屋顶光伏电站Solarcity的董事会主席,该公司发展家用光伏发电项目,为客户提供太阳能发电服务。马斯克还提出了超级高铁项目,Hyperloop超级高铁未来可能达到12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其中任何一项技术成熟并规模化都将改变地球,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马斯克以物理学的思维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也被称为现实版的钢铁侠(如图11所示)。

11.jpg

11 钢铁侠埃隆马斯克

埃隆•马斯克方法论是使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他将这种方法称为第一性原理。埃隆•马斯克说:“第一性原理的思想方式是用物理学的角度看待世界,也就是说一层层拨开事物表象,看到里面的本质,再从本质一层层往上走。”

对于马斯克来说,即使火箭技术上可以将人类送上火星,但如果成本难以承受,那也是不能实际推广的。所以降低火箭发射成本成为了马斯克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那么马斯克如何使用物理学思维来降低火箭成本呢?马斯克通过他的第一性原理,从最基础的材料开始推算,得到火箭的成本只需要之前的1/10,并且通过重复利用火箭,甚至可以将火箭发射成本降低到之前的1/100(如图12所示)。

12.jpg

12  Space X重型猎鹰发射

马斯克说道:“火箭到底应该花费多少才合理?可以看看过去的火箭造价,然后就以此作为现在火箭的造价,还是看一下火箭的组成材料?你可以确定铝、钛、铬镍铁合金、碳纤维等元素的重量,把它们堆成一堆放在房间里,然后象变魔术一样把它们变成你想要的物理形状,就可以确定实物的最低造价。问题在于如何将这些元素变成你想要的形状,如果你真能够这么干,你就会发觉原材料的成本对于确定火箭用完就扔还是重复利用作用很小,只占总价的百分之几。所以,关键在于如何高效地重新组合这些原材料,变成你想要的形状(如图13所示)。”

13.jpg

13  2017全球航天发射次数和SpaceX 的发射次数

马斯克是经济学和物理学双学士,他将物理学思维和经济头脑用于创业,获取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物理学思维是最基础的思维,可以直接到达事物的本质。我也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世界,主要包括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两种方法,广义动量定理(Fαt=nmV)用于分析如何产生和增加成果,影响成果有四要素,分别是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和时间,改变四者中的任意一个都可以改变成果(如图14所示)。

14.jpg

14 广义动量定理过程四要素

系统思考用来分析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系统思考包括正反馈和负反馈两种模式,负反馈是几乎所有控制系统的模式,比如空调温度的控制,洗澡手动调节水温,丰田生产方式等等。从系统的角度来说,控制系统有三大指标来衡量系统性能,包括稳定性、快速性和准确性。丰田生产方式就是由多个负反馈环组成,每个反馈环有自己的目标库存,有库存是用于使得交货快速;适量库存是为了防止上道工序扰动而产生连锁反应,也就是为了保证稳定性;只生产下游工序取走的产品种类和数量,是为了控制的准确性。

我花费了10年的时间,使用广义动量定理和系统思考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将三个领域各分成了十个流派,并且分析每个流派产生成果的原因和本质(如图15~17所示)。

15.jpg

15 《可以量化的经济学》思维导图

16.jpg

16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思维导图

17.jpg

17 《可以量化的军事学》思维导图

由于网站限制,不能上传大图片,想看大图片,可以访问:http://www.kelianghua.com/html/5190.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跨界融合 跨界学习法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1 09:37: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据说跨国大公司印度裔的高管多,也和印度人本身比较抱团有关~

使用道具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11 10:13: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