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495 1

[其他] 科技论文摘要写作应掌握的技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的摘要,是以简明扼要的文字,将科技论文的主要内容,正确无误地摘录出来,使读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知原文的大意,承担着吸引读者和将文章的主要内容介绍给读者的重任。因此,写好科技论文摘要是至关重要的。医刊汇编译认为,写好科技论文摘要至少应掌握以下的技巧:
  一、时态。摘要时态的运用以简练为佳,常用一般现在时或现在完成时,其它时态基本不用。一般现在时,用于说明研究目的、叙述研究内容、描述结果、得出结论、提出建议或讨论等;现在完成时,用于说明这一研究领域里已取得的成就。
  二、语态。语态有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摘要中采用何种语态,既要考虑摘要的特点,又要满足表达的需要。一篇摘要很短,尽量不要随便混用,更不要在一个句子里混用。因为主动语态有助于文字清晰、简洁及表达有力,所以,目前科技论文摘要中谓语动词多采用主动语态。若科技论文主要是说明事实经过,至于具体是谁做的,无须一一证明,此时,可采用被动语态。
  三、人称。科技论文摘要通常采用第三人称,不用第二人称,为了强调作者的看法和态度,也可使用第一人称。
  四、句式。科技论文摘要中尽可能使用简单句,长难复杂句容易造成语义不清从而使读者产生歧义。另一方面,在造句中尽量采用-ing分词和-ed分词作定语,少用关系代词which,who等引导的定语从句。因为使用关系代词引导的定语从句不但会使句式变得复杂,而且易造成时态混乱,用-ing分词和-ed分词作定语,在简化语句的同时,还可以减少时态判定失误。
  当然了,要想写好科技论文摘要,仅仅是掌握以上的技巧还是不够的,因为SCI论文写作与发表是一个极其困难而复杂的过程,特别是论文本身的质量是决定论文能否被发表或引用的重要因素,而摘要只是论文的缩影,论文质量决定了摘要的内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钱文hyy 发表于 2020-2-11 15:49: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网站的穿越合作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