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408 3

[其他] 研究生写不好科研论文的原因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0-2-13 10:01: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研论文是根据有价值的生产实践或科研课题写作的,具有原创性和独到性的论文。对研究生而言,科研写作是他们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展现给大家最佳途径,也是他们能否顺利完成学业的基本要求。但很多研究生由于写作能力不足,以至于论文写作存在着很多问题。对此,赛恩斯编译总结发现,研究生写不好科研论文的原因主要为:
  一、缺乏写作锻炼和系统培养。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很多导师往往忽视对学生的科研写作能力的锻炼和系统培养。当学生拿到实验结果的时候,他们看完实验结果后直接让学生开展相关论文的撰写,而不去给学生讲解科研论文撰写的技巧、方法和注意事项等。这就导致学生在科研论文写作的初级阶段往往比较吃力,而且勉强写出来的文章也往往存在很多问题。
  二、缺乏指导和交流。现在很多导师都很忙,对研究生实行放羊式管理。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很多时候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而在论文写作过程缺乏导师的指导和交流,往往会导致学生按照自己固有的思路或者已有论文模式去写作,这样往往抓不住论文写作的重点和其中的物理思想,写出来的论文跟导师的思路相去甚远。
  三、对论文科学问题把握不够、深度理解有限。研究生通常通过实验结果为切入点来撰写文章,然而很多研究生写出的论文缺乏深度,只是实验结果的罗列和实现现象的描述,而对于实验现象和结果背后的物理问题却讨论不够。实验报告式的论文缺乏创新性和吸引力。
  四、科技论文语言表达不够规范。科技论文撰写有其特定的格式和要求,不能随心所欲地去写。很多研究生在科技论文写作时候包含过多现有的或常识性的内容,使得科技论文的创新性难以凸显。并且,尤其在英文论文的撰写过程,表达不够规范描述不够清晰的问题更加突出。如何利用合适的语言来表达论文的中心思想或创新点,是需要长期培养的一项技能。
  五、缺乏严谨的科学态度。近些年来各种学术造假,论文抄袭等关于学术不端的问题层出不穷。有些研究生在科研论文的撰写过程中为了获得所谓好的实验结果和好看的实验曲线,私下更改部分实验数据或捏造数据来获得自己所期望的结果。这些都是违反科学道德的,也是不被容许的。
  因此,应当加强研究生论文写作的指导和训练,加强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修改交流,加强研究生论文写作前的准备工作,以及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和诚信观。只有解决好这些存在的问题,才能提升研究生的科研写作能力,才能更好地将科研成果和创造性知识介绍给别人,这也是对研究生个人能力的展现和肯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tianwk 发表于 2020-2-13 12:20: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cbb98 发表于 2020-2-13 12:31: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主要原因是导师不导,成了BOSS。

使用道具

情深深 发表于 2020-2-15 09:25: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是受诱惑太多,无法下沉。二是骄生惯养,无自学能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