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1343 0

[股票] 关于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正相关的思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正相关的思考

                        于德浩

                       2020.2.13

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正相关,这是指在相同的客观条件下。

比方说,债券的风险要比股票低,但固定收益率年5%也比股票年均8%要小。

同样的资金,你可以自由的选择去买债券,也可以选择去买股票指数基金。显然,固定收益率的债券价格几乎是不变的,无论何时,都是当初的面值100元左右。而股价则波动剧烈,可能当时是100元,一年后的价格就变成70元或者130元等等。所以说,如果你想一年后一定本金不损失,那么就要去买债券,得固定利息年5%。

股价的波动,意味着风险高,那么这里就有潜在的风险补偿,就是更高的年均收益率8%。如果我们认为十年满足大数定律的事例数足够多,那么一个人如果现在买入债券,十年后的总收益就是50%;而如果买入股票指数,十年后的总收益就是80%。这个十年后的总收益就是确定了。选择股票的投资者为高收益付出的代价就是,股价中途下跌的风险,十年耐心等到,及心神不宁的精神损失。

所谓会打拳不慌,专业投资人在已知风险后,他就会从容应对,也就无所谓付出的虚拟代价了。而普通人不行,在没有足够的证券投资专业知识及经历股价大起大落的经验,某天大跌5%,他就寝食难安了。通俗的说,一个人要心大,有胆识,要对股市和专业的投资基金经理有足够信心,这样才能安心的赚取更多的收益。

再进一步看,我能不能取得比年8%的平均收益更高呢?能,投资大师巴菲特50年的年均收益率是20%。他是怎么做到的呢?他为此多付出的风险是什么呢?

股价在一个大约10年的长周期中,从10元最高上涨到60元,然后下跌到20元结束。如果一个人简单的期初持股到期末,什么都不做,那么收益率就是年均8%。为了获取更高的收益率,我们应该做点什么或额外承担些风险才行。当然,千万不要胡为,瞎折腾一通还不如“无为”呢。

价值投资者首先要学会估值,并懂一点概率分布的知识。比方说,股票的价值大约是30元,标准差大约是10元。股价在一个完备的长周期里,应该会有最低大约是10元,最高大约是60元,然后收盘结束应该在30元以下,可能是20元左右。

在有了起码的专业知识后,我们根据这个模型,可以设定当股价小于15元时买入,当股价大于45元时卖出。这里就有大约3倍的收益,应该在7年以内,这样预期收益率大约就是年均20%。

好,下面就是具体的执行,看我们会承担哪些风险。当我们在15元买入时,股价有可能继续下跌到11元或更低,我们要忍受暂时下跌的风险(可能会长达一两年)。当我们在预估高点45元卖出时,股价会继续窜高到70元甚至更高,我们要忍受所谓踏空的风险(可能长达一两年)。当股价继续下跌到20元,已经是下一个长周期的低点时,我们要勇敢买入,又面对可能继续下跌的风险。

有了这些投资知识及正面的有效作为和承担一段时间的风险和被指责,我们才能够有大约7年3倍的收益,要高于“无为”的10年2倍收益。

从另一方面说,如果我对年均8%的收益率挺满意,而且不想费力劳神,那么就应该大智若愚的选择“无为”的永久持有股票指数,这个省时省力,性价比很高。这总比那些胡为的、瞎折腾的,最后不赚反亏的投资者要强的多。

那我要想获得比年均20%收益率还要高,能行吗?应该很难。你想想,股神巴菲特的收益率才是年均20%,你的知识及付出或担风险要更多才有可能。不过,你还有可能弄巧成拙,成了胡为,费力不讨好。

我们追求的是最大利润,不是最大利润率。如果市场的融资利率是年10%,而我们的投资预期收益率可达年20%,只要能高于融资利息率,那么在成熟的投资理论指导下,我们按部就班就好,没必要再在投资上面下功夫了。我们应该在融资上面多下功夫。融资100万,净利润是一年10万;而融资100亿,那么净利润就是一年10亿。

当然,如果想获得更高的收益率,那就是加大风险,高杠杆做期权投资。这个道理很简单,实盘资金年20%的收益率,加十倍杠杆不就是年200%的收益率吗?但是,这得承受多大的风险啊!对于认购期权来言,费率大约是月3%。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月正股上涨+6%,那么认购期权投资就是一个月翻倍的收益;但是,如果这个月不涨或下跌,那么就是清零,损失100%的结果。而能够精确预言短期一个月涨跌的投资理论,一定是不存在的。否则,这个神人分分钟就是亿万富翁了。

平均来言,股价一年上涨30%,就算是牛市了,一个月才平均3%不到的涨幅,所以认购期权买剩余30天的,不赚或亏损的概率要更大。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可以做期权的卖方,无论是认购还是认沽期权的卖方,都是有先天概率优势的。所以,投资大师巴菲特从来不买认购期权,因为股神有自知之明,无法预测未来几天或几个月的短期股价走势。而他卖出了长期的10年认沽期权,他自信十年后的股价一定只涨不跌。为了防止中途的可能大跌,他特别约定,中途不能被强制追加维持保证金。

当然,这个20%的年收益率上限是指金融市场的大资金的收益率。就是说,如果你来运作100亿美元以上的资产,很难能超过股神巴菲特年均20%的水平。但是,如果是不大的1000万或100万资金,在某些特定的时期,是可以超过年50%的。

举个例子,一个人做生意,资金周转,借100万,一个月后还本息105万。这个是普遍存在的,合年60%的利息率。 但是,这只是具体个别现象。首先,这个资本就是100万,不会更多也不会更少;其次,这只有一个月的高收益,不可能月月都有;再者,这个借贷关系只存在于熟人之间,普通人的资金不可能介入;最后,这也是有风险的,也有一个月后无法按时归还本金的风险。简单的说,如果你有1000万,你只可能是其中100万有一个月5万的收益,而剩余900万的收益是0。

在具体的股票投资中,有没有这种投资机会呢?当然有。现在的著名投资基金经理邱国鹭在年轻时曾经问过一个问题,“随便一个股票投资基金经理都应该知道,当市盈率是7倍的熊市底部时,是补仓买入的大好时机,为什么没人买呢?” 前辈们就说,“是啊,谁都知道现在应该买,可是他们早在10倍市盈率就全仓杀入了,现在已经没钱可补仓了。”

也就是说,当投资大师在15元就全仓买入时,市场下跌到10元,此时你刚好募集到100万,那么对于这个100万资本来说,这个时机,你只要能坚持到预估45元卖出,你就有6倍的收益,比投资大师3倍还要高。 这是非常现实的例子,比方说,当前50ETF的市盈率就是仅仅10倍,现在买入就要比当时12倍市盈率要便宜啊,预期获益也会更大啊。

不过,普通人一般抓不住这样的机会。一是,他害怕股价还会继续下跌;二是,即使他10元钱低价买入了,往往是刚反弹上涨到13元,就匆匆“落袋为安”了,只赚了30%而不是500%。

专业的投资顾问为什么是在15元就买入,而不是等到可能的更低点10元呢? 因为不能守株待兔,这种“便宜货”是可遇不可求的。你想想,如果是底部从12元就开始反弹,岂不是错过了整个大牛市。在15元买入,可能不是最低价,但总有3倍的预期收益;如果总妄想更低的底部,那么最终就可能是没买,收益为零。所以说,不能舍本逐末,因小失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