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11794 55

[学者访谈] [李政军]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西方经济学教学名师李政军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2-17 23:21
李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近期央行的放水宽松政策会对后期的实体经济以及资产价格有何影响,谢谢?
回答你这个问题,超出了我的教学和研究范围。因为,我坚持认为,西方经济学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理论分析,所以,我们不难简单地将教科书的结论应用到我们国家。

使用道具

jinlu310 发表于 2020-2-18 10:18
李老师,您好,在西方经济学日常的教学和学习中,您有没有什么好的学习技巧和方法,可以给我们普通学生共享 ...
你已经告诉了“好的学习技巧和方法”,那就是“举一反三、触类傍通”,关键是西方经济学的“一”是什么?“类”是什么?或者用庖丁解牛的话说,“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西方经济学的“道”是什么?我的回答就是西方经济学的思维方法,对此,你可以参考我前面的回答。

使用道具

33
百度回首 发表于 2020-2-24 15:11: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逐梦的太阳 发表于 2020-2-14 09:35
热烈欢迎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西方经济学教学名师李政军于2月24日15:00-16:00接受经管之家的在线访谈。 ...
李老师,作为从事《新制度经济学》教学能手,能不能推荐一本适合本科生教学的《新制度经济学》教材。此外,您对新制度经济学创始人之一张五常的《经济解释》有何看法?谢谢!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逐梦的太阳 + 5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番石榴~ 发表于 2020-2-18 12:44
李老师您好,管理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在学完微观经济学的基础上 ...
将managerial economics翻译成管理经济学,是导致我们误解managerial economics(管理者经济学)或者说economics for managers(写给管理者的经济学)的原因。管理者经济学本质上依然是经济学,与管理无关,它只是写给特定的对象——管理者,尤其是工商企业管理者。由于经济学分为宏观与微观,因此,管理者经济学也应该包括管理者微观经济学和管理者宏观经济学,以次命名的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都出版有。鉴于一个学期无法讲完这样多内容,更多的管理者经济学仅仅限于管理者微观经济学。如果说管理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有什么区别的话,那么,管理者微观经济学将教学重心放在企业决策,而微观经济学将重心放在市场机制。这也是我给MBA讲授管理者经济学的原则。

使用道具

小瓶九阳丹 发表于 2020-2-18 17:12
李老师,您好!请问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和实现路径是什么?如何防范逆向选择与道德风险?谢谢老师!
谢谢您的提问,可惜,它超出了回答的范围,抱歉哈!

使用道具

36
jhx4273_8147352 发表于 2020-2-24 15:19: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教授您好,我是一位独立院校的老师,想请教您一下,能否为我们独立学院的学生经济学学习提点建议,我们现在也在做省在线课堂的建设,其中比较复杂的 市场结构,尤其是设计到寡头模型那一块,我个人经验水平不够,课总会讲的很枯燥,全程在推公式,学生理解起来比较难,但是如果学生想进一步考研,这一块的计算题是躲不掉的,有时候自己也很矛盾,要给学生讲到什么程度?总感觉独立学院的教学有点尴尬,基础不如211985,但也不能太简单,也是有很多人有考研需求的。请您解答,谢谢。

使用道具

whymath 发表于 2020-2-18 18:18
李老师好。

我是一个普通人,工作和金融领域隔着十万八千里,请问了解掌握一些经济学知识对我有什么用处 ...
既然工作与金融领域隔着十万八千里,继续隔着也没有关系。因为,在我看来,经济学跟文学,哲学,或者其他任何社会科学没有什么两样,他们都只是关于社会和社会现象的一种理解而已。所以,经济学不是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唯一门径。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相信,在你的工作和专业范围,通过努力思考,同样能够理解这个世界。

使用道具

38
jhx4273_8147352 发表于 2020-2-24 15:23: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教授您好,还想请教一下,本人作为独立学院的国贸青椒,自身发展方面也有困惑,科研项目和公办的比不了,发文章也无优势,自己也想扩充知识面,传授给学生,能否为我们广大独立学院的经济学老师一些学习和发展的建议呢?谢谢。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逐梦的太阳 + 5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小小麟 发表于 2020-2-19 13:39
李老师,您好。制度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在我国21世纪头十年非常流行,近些年来,我个人感觉好像没有之 ...
制度经济学最大的贡献,是提醒经济学研究注意制度(即规则)的影响。但是,制度经济学最大的缺陷是“我们无法找到一本完全令人满意的入门教材。”(柯武刚 史漫飞:制度经济学,商务印书馆,2000年,第4页)或者说,“制度经济学本身并没有一个比较公认的体系”(黄少安:《制度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第1页,第3页)。这说明制度经济学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范式或研究纲领,因此,也就不可能用一个统一的研究纲领去展开研究。因此,科斯关于旧制度经济学的评论依然适用:“他们没有理论:除了一堆需要理论来整理不然就只能一把火烧掉的描述性材料外,没有任何东西传下来。”

使用道具

Thrium634 发表于 2020-2-20 10:56
李老师,您好,我在南师大上过您的课程,醍醐灌顶。在此,我想为考研儿询问一个问题“您的《西方经济学微观 ...
当然可以了!具体方法是,在反复阅读我辅导手册的基础上,结合他要报考的学校指定的参考书,进行准备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