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45 1

[投稿经验与疑问] 进行科研写作应先明确这三个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研论文是根据有价值的生产实践或科研课题写作的,具有原创性和独到性的论文。根据蓝译编译的经验,进行科研写作应当先明确以下三个:
  一、明确写作目的,也就是为什么写。例如,因需要而写作,这种情况大多是写作者因为评职称的需要或者是所在机构要求。当然,也有些写作者是因为喜欢而写作,对于这些人而言,写作是他们心灵表达的一种方式。其实,无论出于怎样的动机,只要动手去写都是值得提倡的,因为只要动手去写就表示已经参与研究了。
  作为众多表达方式中的一种,写作的影响力是比较大的,因为它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传播,被他人学习、接受。写作的过程是反思、梳理的过程,也是研究的过程。研究的结果便是成为作品通过各种形式发表,成为一种公共资源,让读者看到,达到交流、分享的目的。另外,通过发表交流听取他人的反映和评价,有助于弥补研究的缺失,提高研究的质量。所以,写作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研究者只要围绕着自己的研究工作去写,并长期坚持必定有所收获。
  二、明确写作内容,也就是写什么。一般来说,写作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写什么,然后才是怎么写,也就是说要根据写作的内容来选择写作的形式。根据科研的内容和形式,科研论文可分为多种类型,如经验总结、学术论文、研究报告等。在工作中有了一些经验体会,想进一步总结提炼可以写经验总结;对某一方面的问题有比较深入的思考,想阐发一下自己的观点,可以写学术论文;做了一次调查或进行某种实验,可以写研究报告。
  无论是研究方法还是表达形式,从表达的效果看,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就会有不同的材料来源,对不同的写作材料给予恰当的表达形式,就能收到比较理想的表达效果。论文与案例的写作都有一定的格式要求,包括基本结构和主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学术性较强的论文和研究报告,有特定的学术规范与执行要求,需要严格遵守,应用时不能随心所欲。因此,写作者需要了解论文的呈现方式并以最适当的方式来表达。
  三、明确技巧与方法,也就是怎么写。科研论文是研究者科研结果的主要表达形式,是研究者之间交流和分享研究成果凭借的主要文本。在科研的实践中,研究者不仅要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重视科研的过程,更要注意结果的表达,掌握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
  1.掌握论文写作的技巧。一般来说,在写作要求上建议把握六个点:一是要“新”,在写作时要敢为人先,敢言人之所未言,敏锐地发现新问题,选择新角度,运用新观点,提出新结论,使论文写作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二是“小”,是指论文题目宜小不宜大;三是“明”,既要求论文的中心明确,又要求论文的题目简洁明了;四是“实”,即论文论据要充分扎实,引经据典要实事求是,分析问题要环环相扣;五是“深”,论文要以理服人;六是“精”,是指文章举例要精当,引言写作要精练,遣词造句要精彩。
  2.了解论文写作的格式规范与杂志的需要与要求。写论文若不知道其规范、格式,即使自己有想法也很难在刊物上发表获得公众认可,这就需要了解写论文的一般格式与规范要求;搞课题研究也有其自身的学术要求,如不按规范去做也很难将自己的观点表达清楚。总之,无论做哪方面的研究都需要了解其规范要求,因为任何脱离行文要求、格式、规格和文体的任意发挥,都不是研究所应持有的严谨的态度。
  研究成果想在期刊上发表就需要选择一个刊物投递,这就需要了解目标期刊的风格、热点、主要关注的方向、主要板块等,并针对其板块或选题有针对性地写作,做到了知已知彼再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如果文章发表了,要想一想为什么能够发表,要研究编辑在刊物在刊发时如何改动,为什么要这样改动;要好好体会编辑修改的用意,发现自己的问题,为下次写作积累经验。只有了解所投杂志的办刊方向与要求,并将自己的作品作适当的修改,适合该杂志的发表要求,才有更高的发表机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xidaxl 发表于 2020-2-14 21:26: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讲得很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