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96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学术期刊论文标题写作的几项基本要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是科研人员所撰写的专业性文章,主要刊发在科技期刊,以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发展为目的,是科研人员科技成果的文字表述形式,是向人们报道科学技术成果、传播科学技术知识,以及提供科学技术信息的主要手段。居文之首,勾文之要的标题,是科技论文主题简明、扼要的体现。恰当地拟定论文的标题,明确地阐述论文的主题,对于正确地传递科技信息和充分发挥论文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赛恩斯编译提醒大家,科技论文标题的写作,应满足几项基本要求。
  一、要准确得体。标题应能准确地表达论文的主题,恰如其分地反映研究的范围和达到的深度,不能使用笼统的、泛指性很强的词语。标题要表达文章的主题,就必须包含文章的重要信息。也就是说,标题应该准确反映出文章的核心内容,这也是写作文章标题最基本的要求。此外,标题还应当体现出文章内容所研究的专业范围、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一般来说,文章的研究内容决定了写什么样的标题,因为标题首先要体现出文章所研究的内容。但事实上,有些作者喜欢大题小作,本来研究的是一个点,却在标题中体现了点所在线的内容,甚至是面的内容,使标题所表达的内容范围过于宽泛,不能够正确地反映出文章所研究的实际内容。这样的标题一般只能体现出论文的专业范围,而未反映出文章的具体内容,无法起到标题应有的作用。所以,应该把所研究的内容直接体现出来。
  二、要简短精炼。文章的标题应当简单明了、简明扼要和短小精炼,使读者能够印象鲜明、一目了然。国家标准GB7713—87中规定,文章的标题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所以文章题目的长度应当少于20个字。也就是说,在保证准确反映最主要的特定内容的前提下,标题的字数应该越少越好。
  文章的标题应当用高度概括的语言表达出文章的核心内容,文字上更要简短精炼。因此,想到达到这一效果,必须要注意这几点内容,一是纳入标题的必须是文章的主体内容;二是语句必须精练,仅保留体现文章特点的短语、代表文章核心内容的词语及必要的语法词,去掉那些不反映实质内容的词语;三是文字结构要紧凑。
  三、结构要合理。标题采用什么结构要依具体情况而定,但不管是什么结构,都要求紧凑合理。大多数科技论文的标题都采用偏正结构。所谓偏正结构就是只有修饰成分和被修饰的中心词,首先,这种结构成分简单,而且比较紧凑,阅读便利;其次,修饰成分和被修饰成分都可鲜明地表达文章的主题,更易于突出文章的主题;再者,可以把多个说明部分重叠成一个修饰成分共同修饰中心词,便于利用汉语的特点,使标题更加简明扼要。
  在实际编校工作中尤其要避免“的”字的多用和漏用。语法规则要求,科技论文中偏正词组、联合词组、动宾词组、主谓词组、介词词组等做定语时,中心语之前需要用“的”;然而,修辞规则中又要求,多项定语中的“的”字不宜多用。因此,“综合”语法规则和修辞规则的要求,在论文撰写和编辑过程中,标题中某处需不需要用“的”字普遍采用的原则是:用了“的”字修辞效果反而不好,不用“的”字标题也比较通顺的,就不用“的”,除非不用“的”标题便不通顺,那样才应当用“的”。
  四、要便于检索。随着网络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促进了科技的快速发展,成为科研人员不可或缺的学术工具,因此科技论文的也应该符合网络检索的要求。标题的确定及所用词语的选择必须有助于选定的关键词和编制题录、索引等生成二次文献,为网络数据库检索提供必要的信息。所以,题名中反映文章内容的关键词越多越好。
  科技论文的题目还应注意认读性,即题名中应当避免使用非共知共用的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字、字符、代号等。这个问题在专业性比较强的科技论文中显得尤为重要。很多行业的习惯用语和缩略词等,都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规定,尤其是一些已经被国家标准废弃的用法。这些缩略词和习惯用语对科技论文的交流有很大影响。尤其是目前学科间的相互结合,使读者遍及各个领域。因而使用容易认读的语言词语和缩略语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由于科技论文本身的特点和性质,实际上科技论文题目的写作还要注意选词问题、语言详略问题、语序问题等。同时还要与时俱进,题目的命题要符合命题标准的发展变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