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wanming
854 1

[教学交流] 武汉疫情将我推上在线教学平台-一位高校老师被慕课的故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54 个
通用积分
166.3712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1892 点
帖子
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7
最后登录
2022-12-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武汉疫情将我推上在线教学平台

一位高校老师被慕课的故事

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武汉疫情)让我受困于武汉某高校教师小区内,以往每天的散步也取消了,每天在关心疫情进展的同时,也为日复一日的全家后续吃食而操心。随着形势的不明朗,学校也在准备延迟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终于,政策出台了,教育部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口号,老师们便有千万种疑问涌出来,对于已经录制了慕课的问题好解决,关键是对于绝大多数没有录制慕课的课程和老师该怎么办呢?

形势比人强,疫情就是命令,大学的各个部门开始高效运转起来,学校教务部、在线教学平台、BB平台、及本学院的本体同仁


都行动起来,献计献策。 1111.png


开始只是想到延迟几天开学,后来发现延迟开学时间比预想的要长得多,于是围绕着如何完成教学任务,如何将“停课不停学”落在实处出台了一些措施,应该说近几年来教学改革的风起云涌为这次应对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记得2015年参加过慕课建设师资培训班,上海交大余建波精彩的讲解让我第一意识到大规模慕课建设高潮即将来临,当时还是慕课建设的元年,本校还没有慕课,然而短短四年间,国内慕课已达天量,仅仅一个超星平台已累计新建课程44万余门,近千万用户同时在线教学,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先知先觉啊。

1112.png

然而新生事物的接受得要有个时间段啊,但迫在眉睫的任务容不得培训啊拖延啊,好在我们当老师的适应能力强,在学校的指挥下碰到问题解决问题呗,录制慕课视频是个技术活,投入巨大,不是每个老师能够搞得定的,好在教育部组织下,全国主流线上教学平台突然都宣布免费政策,辣眼睛啊!

1113.png

于是,一些具有操作性的线上教学方法开始被提出,比如我校提出了“BB平台+教师自建MOOC或SPOC”,“BB平台+校外精品MOOC“,“③BB平台+微信/QQ群答疑”等,我认为“BB平台+校外精品MOOC“就是很好的建议啊!不过从最后统计情况看,采用“BB平台+校外精品MOOC”方式的课程不多,可能是找不到合适的MOOC吧。

1114.png

武汉疫情影响了学校原来的教学模式,却无意中催生了线上教学的大规模普及,学生对线上教学的适应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对老师的挑战却是实实在在的,2020年中国线上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方式的普及率走在世界前列可期啊。

我也在这种潮流的裹挟下也迅速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线上教学平台建立起来,但在尝试学校当初推荐的直播模式时却发现在线课程平台卡了,根本没法运行,后来发现许多老师都反映了这个问题,于是超星平台提出了不用直播的替代方案。

1115.png

看来线上教学的突然爆棚给学校在线教学平台及社会上商业在线教育平台打了个措手不及,软件硬件都跟不上,但是趋势已经形成,未来可期,相信未来线上教学平台一定会有个质的改变,毕竟这个市场太大了,谁也不愿落后啊。

现在想想,我搞了那么多教改课题,这次是用上了,终于可以将以前的许多想法付诸实践了,迫在眉睫的任务,教学方式改革的大趋势推动着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老师冲上了在线教学的战场,虽然现在还很难估计实际的教学效果,但我毕竟已经迈出了这一步,作为一名老师应该勇于直面挑战,也应该顺应历史潮流,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一份自己小小的贡献。

我感谢在线教学改革的大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jrzxhlq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2-22 08:1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学方法探讨] 疫情之下:线上教学工具测试情况与使用场景推荐
https://bbs.pinggu.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822857&page=1&extra=#pid65390079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