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650 0

中华文博之其他--玉石器10--玉璧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玉璧




名称:玉璧

时代:新石器

规格:直径17.6厘米  孔径5.2厘米

说明:

器呈灰绿色,有深色斑。扁平圆形,中部有两面对钻而成的圆孔,璧的边部较厚,制作简单,器表通体磨光,素雅无纹,造型古朴。

《说文》释璧:“瑞玉,圜器也。”《尔雅•释器》载:“肉倍好,谓之璧。”肉指璧边,好指璧孔。“肉倍好”,指璧边的宽是孔径的一倍。但是从出土及传世玉璧看,边与孔没有明显的倍数关系,符合此关系的璧很少。

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出土的玉璧最多,大多光素无纹,只有少数几件有刻划纹饰。璧是良渚文化玉器中又一重器,在数量上超过玉琮。在大墓中,如果出土许多玉璧,其中只有一两个璧加工最好,出土时位于墓主的背腹部。其他多制作粗糙,薄厚不匀,出土时多以叠放的形式放于墓主的脚部。制作最好的玉璧多是墓主生前所使用,而粗糙的玉璧多是用于陪葬。玉璧是大墓中常见的随葬品。对于良渚玉璧的功用,目前没有统一的看法。《周礼》云:“苍璧礼天。”这是后世儒家对玉璧功用的看法。有学者认为,玉璧是财富的象征,出土玉璧越多,象征墓主财权越大。也有学者认为,玉璧是神之享物。

玉璧是新石器时代出现最早的玉器之一,也是延用时间最长的玉器,一直延续到清。在商、周时期,玉璧被古人当作祭天的礼器。作为“六器”之一,居首位,还广泛用于祭祀活动中。除此之外,玉璧还有馈赠、殓尸以及象征身份地位等功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石器时代 最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