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金秋果
1071 3

比较优势原理分析国家贸易时候的缺陷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硕士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2.07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3 点
信用等级
15 点
经验
2110 点
帖子
1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9-16
最后登录
2020-7-15

楼主
金秋果 发表于 2020-2-25 14:02: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较优势一定是存在的,所以人们只要从事相互间的交易,就一定能从中相互得利。
如果我们国内的消费者有需要购买美国商品的需求,那么就有使这一交易自由进行的必要。可以假设,如果一个国内消费者希望购买一部手机,而在他面前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性能差的国货,一种是性能好的外国货,那么出于保护该国货的目的而提高对外国手机的关税的做法以阻止消费者购买外国手机的行为就是对消费者的利益的侵犯。这样的行为除了使消费者多掏了腰包外,并没有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什么特别的好处。———摘自百度文库曼昆经济学原理阅读笔记厕所总长
比较优势原理是存在的,那么比较优势原理分析国家与国家之间贸易有哪些缺陷呢?
区分家庭与国家的不同
这里把家庭作为市场的基本单位,认为家庭是不可再分的,国家作为市场的基本单位,是可以再分的,即国家是一个整体,内部还可以相互交换形成市场。
从静态观点看比较优势可以带来利益,但从长远看从动态观点看,依据价值的计量包含为参加实际劳动生产的消费者一方的生产力对应的劳动时间的平均计量,那么国家对某一进口商品生产力的提高,有助于降低商品价值,降低价格,所以动态看,发展本国进口商品的生产力是有必要的。
国家作为一个可再分的整体,涉及到国家利益,这里就需要把经济人的自利性应用到国家,国家具体自己的自利性。
由于国家是可分的,涉及内部交易的时候,当然商品生产力越高越好,生产的品种越多越好,所以从国家的自利考虑,国家贸易处于劣势的商品同样需要发展生产力。所以手机的例子分析是片面的。国家的干预是有道理的。
所以以比较优势原理分析国际贸易是不全面的。
国家是一个可分的自利整体,内部商品种类越多越利于内部交易,生产力越高越自利,从动态发展看,生产力的提高同样缩小与国际的生产力差距,造成商品价值降低,能够降低交换价值。
另一个话题国家的自利与经济人的自利
自由贸易者认为经济人的自利在自由市场形成社会的最大福利,即国家的自利。当经济人的利益与国家利益一致的时候,经济人的自利才会形成国家的自利,这样可以把自利看成一个向量,当经济人的自利与国家的自利方向相同的时候,经济人的自利同时产生国家的自利,当经济人的自利与国家自利方向相反的时候,经济人的自利不产生国家的自利。所以自由贸易者说的是经济中的一部分现象。当出现两者自利方向不同或者相反的时候,需要国家的干预。
效率与公平的选择,国家经济政策在效率与公平的选择偏向效率的时候,说明生产力高的经济人与国家整体利益更有利,生产力低的经济人与国家利益不一致,偏向公平的时候,说明生产力的经济人与国家整体利益不一致。不论国家选择效率还是公平的经济政策,都是为了使国家整体利益最大。国家政策偏向效率或公平的选择说明经济人的自利与经济整体(国家)的自利不一定时时都是一致的。
这样福利经济学与制度经济学可以国家的自利性联系起来,而微观的自有经济学代表经济人的自利性,西方经济学可以用国家的自利性与经济人的自利性组成经济研究,这样,宏观整体凯恩斯主义,福利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微观自由主义经济学就由于自利性,包括国家的自利和经济人的自利组成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2-25 16:4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藤椅
罗鹏 发表于 2020-2-27 01:38: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艺青年能懂什么是比较优势原理?不能。他们嘛都不懂,还挑战公理。
比较优势逆转了,还是比较优势原理在起作用,不过是买卖的方向变了而已。
而要实现比较优势逆转,ZF干预不是必须的,甚至长远是有害的。

使用道具

板凳
叶风尘 发表于 2020-2-29 19:01: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比较优势不是有缺陷,你说它有缺陷,潜台词是说它有值得肯定的一面。其实比较优势论已经破产了,它不是有缺陷,而是有错误,而且这种错误是本质错误。当然了,整个西方经济学都有错误,不过比较优势论的错误是最严重的。所谓的比较优势,其实是内部相对价格的差距所带来的优势。即使我们把理论退化到数学模型的低级层次,它也是不成立的。举例来说,如果两个国家有三种产品,甲、乙、丙,其中甲乙的比较优势是甲,我用甲换乙,乙、丙的比较优势是丙,我用丙换乙,那么甲和丙之间怎么办?如果丙是比较优势,我又用丙换甲。此时甲究竟是你的比较优势,还是比较劣势?不知道!甲既是你的比较优势,也是你的比较劣势,你进口也合理,你出口也合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你说滑稽不滑稽?现实中,比较优势的方式只适于易货贸易,实际中基本不会出现,国家之间的贸易只有绝对优势,不可能存在比较优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