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angrila3
3502 2

看《张居正》有感于循吏与清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大师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921 个
通用积分
123.1233
学术水平
87 点
热心指数
93 点
信用等级
50 点
经验
341310 点
帖子
24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3
最后登录
2024-4-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初次看到循吏与清流这两个词是在熊召政先生的长篇小说《张居正》里,里面将除了墨吏贪官之外的官员分为这两类。一种是那种与官场格局格格不入,清廉刚硬,自以为是的官员,叫做清流。另一种就是官场中普遍被人接受的官员,人际关系好,圆滑,能做事,当然也会一点好处也不捞,叫循吏。

三年请知府,十万雪花银这句话在中国已经流传了不知道多长时间,一个清廉的知府,相当于现在的一个地级市的长官,三年下来也能有这么高的收入,如果这个官再稍微不规矩一点,这个收入恐怕就要翻着跟头上升了。也难怪为官者一旦为官,就不愿放弃。人在社会中生存,经济总是根本。

为民者总是喜欢青天大老爷之类的官员,可是为官者恐怕就不一定喜欢这种人了。因为几千年来中国为官者能力与关系同等重要,没有关系官难做,政绩难出。循吏虽然不是一杯清水,却能做事,不管公事私事,处处左右逢源:清流在官场中就是异类,上司下属避之唯恐不及,自然步履维艰。这方面,熊先生的小说中对海瑞的观点很有见地,海瑞是个大清官,清流的绝对代表人物,后世人称海青天。但是执政者不喜欢他,因为他偏心穷人,一个案子下来不管富人对错,赢官司者总是穷人,于是搞得富庶之地的富人们怨声载道,有人甚至举家迁移,搞得地方经济一团糟,虽然得了民心,政绩却是不敢恭维。所以张居正执政期间,多用循吏,少用甚至不用清流。他执政的阶段也成为了明朝难得的好时期。

其实大家很容易就可以发现,中国的历史上被称为青天的人少之又少,是绝对的官场异类,我们看到的一些名臣,绝非不食人间烟火之人。像唐朝的郭子仪,宋朝的寇准,都是豪富之人,历史的评价却并不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感于 张居正 中国的历史 地方经济 长篇小说 有感于 张居正 清流

沙发
yang168bin 发表于 2010-4-23 12:5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ichiyixiahehe

使用道具

藤椅
caodingmu11 发表于 2013-9-14 21:50: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刚看完这本书,从网上搜循吏清流就看到这个帖子。非常认同楼主的观点。也许在当前复杂的中国社会,我们也不能期待多少清流啊,用同学的话说,这样的人早被整下去了,还怎么施展抱负。哈哈,能看到几个循吏就能让人振奋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