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艳蕊
4013 37

价值是什么决定的? [推广有奖]

31
restalker 发表于 2020-2-26 17:5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20-2-26 11:47
马克思是渣男吗? 马克思老婆怀孕期间,他和女佣乱搞,生个孩子,请伟大战友恩格斯背锅,不是渣男吗?

...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最近出版了英国学者麦克莱伦撰写的《马克思传(插图本)》,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本书使学界对马克思的研究又引申出了一些新的话题和角度。该书是国内学术界很有影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译丛》中的一本。

麦克莱伦是一个负责任的学者,他的这本《马克思传》不仅对马克思思想研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而且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细致分析,尤其是依据新的材料,对马克思的“四大手稿”,即:“1843年黑格尔法哲学批判手稿”、“1844年的经济学哲学手稿”、“1845-1846年德意志意识形态手稿”、“1857-1858年的资本论手稿”进行了深入、全面分析。这“四大手稿”在马克思生前都未发表,大都是在20世纪20-30年代发表的。但是,如果离开这“四大手稿”,我们就没有办法理解马克思。麦克莱伦认识到这一点,所以他在《马克思传》中指出:“在20世纪30年代出版过的马克思的几本重要著作,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马克思的理论贡献的认识。”在系统分析马克思这四大手稿的成就方面,在运用和分析新的材料方面,麦克莱伦的这本《马克思传》也是其他的《马克思传》不可比拟的,这也是麦克莱伦的《马克思传》的特点之一。

您刚才提到的这本《马克思传》暴露了马克思的一些“人性弱点”,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就是书中所说的马克思年轻时酗酒、打架,并因此被学校关禁闭,马克思与海伦·德穆特之间有一个私生子等等。我想,这里有几个问题:一是马克思到底有无私生子,我们无法考证,也无法对这个私生子做亲子鉴定;二是马克思即便有这些或那些所谓的“人性弱点”也很正常,是人都有弱点。马克思自己就曾经说过,“凡是人具有的我都具有”;其三,麦克莱伦之所以“暴露”马克思的这些生活细节,是为了凸现一个活生生的马克思“形象”,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向读者呈现一个合理的稳妥的(马克思)形象,避免陷入要么偶像化,要么玷污的两个极端。”

使用道具

qi509 发表于 2020-2-26 11:21
楼主没分清哲学意义上的价值与经济学上的价值。并且不知道经济学是干什么的。

经济学是研究现实世界人们 ...
请教 哲学意义上的价值与经济学上的价值如何区分?
谢谢

使用道具

33
1993110 发表于 2020-12-30 12:03: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太锂矩阵水晶 发表于 2020-12-30 11:34
请教 哲学意义上的价值与经济学上的价值如何区分?
谢谢
哲学上的价值,经济学上的价值,各自的含义都繁杂,两方面之间的差异也很大。
这里就不说了。抛开以上这些。

可以这样来看问题,

1,医生护士是提供产品的。产品包含劳务服务,医生护士提供了劳务服务。而这个劳务服务有后果有效果。医疗和疗效之间有相关的关系,有紧密的关系。那么,患者花钱,是购买的劳务服务=购买的疗效。所以,医疗和疗效,在这里可以看成等价,只说医疗就行了,不用说疗效。就是说,任何一个医疗服务,肯定等价于一定的疗效、效用。

那么,医生护士的产品,有产品量。譬如输液量,手术量,诊断量,等等。总之,可以用医学专业来计量医护服务的产品量。


2,医生护士在提供产品的过程中,进行了劳动,这就有劳动量。至于如何计量这些劳动量,就不多说了。总之能计量。


3,医生护士所提供的产品,有价钱量。看一次病付多少钱,手术一次多少钱,输液一瓶多少钱,一瓶药多少钱,等等。


以上,总共有三种量:产品的量,劳动的量,价钱的量。这三种量,也是一切市场活动的基本量。

人们搞任何市场活动(包括医院等等),无非就是上述三种量。那么,针对医疗行业,去具体计量上述三种量,就可以了。不用说什么价值,效用,等等。





使用道具

34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2-30 12:14: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太锂矩阵水晶 发表于 2020-12-30 11:34
请教 哲学意义上的价值与经济学上的价值如何区分?
谢谢
这个问题我来自告奋勇。

经济领域里的价值,那只是承认有等价物可替代的价值,但扩展到更广的领域却还有不承认有任何等价物可替代的价值,至高无上的价值。经济学只研究次一等的价值判断,严格来说只研究价格。至高无上的价值,不局限于经济领域的价值,那就是哲学、美学、心理学等等上游学科的研究对象。

使用道具

35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0-12-30 12:21: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世俗人认为性命价值至高无上,但极端虔诚的信仰人士却宁要信仰不要性命。经济学对人类的最高价值判断丝毫没有解释力,因此还必须交由哲学来解释不可。

使用道具

36
qi509 发表于 2020-12-30 12:4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太锂矩阵水晶 发表于 2020-12-30 11:34
请教 哲学意义上的价值与经济学上的价值如何区分?
谢谢
哲学意义上的价值思想上的,是不能可计量的。

经济学上的价值是心理上的,是具体的,是可用货币来计量的。

使用道具

37
飘逸的风趣 发表于 2021-12-13 13:38: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12-30 12:42
哲学意义上的价值思想上的,是不能可计量的。

经济学上的价值是心理上的,是具体的,是可用货币来计量 ...
经济学上的价值是物质的,可具体的客观计量。<br>
价值的本源应该是商品劳动量耗费多少的计量。我理解,价是货币购买的比例。值就是劳动量。在实践中可以看成本。<br>
至于思想和消费者的价值观是主观的,随获取难度而变化。但劳动和生产者的价值观是客观的。如商品生产没有成本,他可以降为零。如果有成本,哪怕竞争再大,他也不会长期白送。那等于让他死。

使用道具

38
冥想苦行者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2-23 22:2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艳蕊 发表于 2020-2-26 10:48
对我有用就有价值,对我没用就没价值。
有没有价值是由我决定的。
        请问张艳蕊是你本人的名字吗?这个头像是你本人的照片吗?
       小姑娘!你说:“我容易获得的价值低,我难获得的,价值高。价值的大小是根据我付出的精力衡量的。”
       这话完全没有道理。你之所以愿意付出精力去得到某一财物,那是因为你认为这一财物对你来说是有用之。你之所以愿意付出比得到其它财物更多的精力去得到某物,那是因为你认为这一物品比其它物品对你更有用,所以你才愿意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得到它。所以物品本身对你更有用处才是起因,而不是你花费了更多精力是起因。简单点说,就是物品对于你的用处的大小,并不是由你耗费的精力的多少决定的。
       比如说,在你闲逛的时候随手捡到一块100克的黄金,和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挖掘到的一块100克黄金,你认为哪块对于你的价值更大呢?
       所以呢,任何物品对于你的价值都由你的主观意识所评价,与你得到它所耗费的精力是无关的。你在前面不是已经说到“对我有用就有价值,对我没用就没价值。有没有价值是由我决定的”吗?这句话说明你也明白物品对于你的价值的大小由你的主观意识所决定嘛,为何还要画蛇添足说价值是根据你付出的精力衡量的呢?这不是前后矛盾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