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949 0

[其他] 科技论文题名写作和作者署名要点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0-2-28 13:57: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篇论文的题名非常重要,必须用心斟酌选定。说题名是一篇好论文的一半,一点也不夸张。当今信息社会,读者每天都遭受到各种各样的信息轰炸,对于大部分文章,只是匆匆地浏览一下题名。如果能吸引读者的眼球,读者才会进一步阅读摘要或全文。因此,如果文章的题名不好,内容即使再好,也会让许多读者错过阅读这篇文章的机会。除了题名以外,文章的作者署名也很重要。以下医刊汇编译就这两方面的要点进行探讨。
  一、题名的基本要求。在拟定文章的题名时,我们要遵从准确、简洁、清楚的原则。题名作为论文的标签,要准确地反映论文的内容,不能过于空泛,也不能太烦琐,使读者得不出鲜明的印象。另外,文献检索系统多以题名中的主题词作为线索,如果这些词不准确,就会被漏检,无法为潜在读者所获取。
  题名不要太长,一般不要超过20个汉字或100个英文字符。题名若占据了2行甚至3行的印刷面积,读者会没有耐心将题名看完。因此,要尽可能不用多余的词语,避免使用同义词或近义词,例如,……的研究和探讨、……的分析研究,应删去其中的一个。如果内容层次很多,难以简化,可以采用主、副题名相结合的方法来解决。
  题名要清楚、直接,以便引起读者的注意。为此,应尽可能地将表达核心内容的主题词放在题名开头。题名中应慎重使用缩略语,避免歧义。为方便二次检索,题名中应避免使用化学式、上下角标、公式、数字符号、希腊字母等。
  二、题名的句型结构。不管是中文题名还是英文题名,都很少使用完整的陈述句,题名通常由名词性短语构成,并采用偏正结构。短语型题名要确定好中心词,再进行前后修饰。各个词的顺序很重要,词序不当,会导致表达不准。为了突出论文的核心内容,应该尽量把最重要和最关键的词放在题名的开头。少数情况下,比如,评论性或综述性文章的题名可以采用疑问句,以便引起读者的兴趣。
  论文的英文题名应该与中文题名的内容一致,但这并不是说所有词语要一一对应。最关键的是要准确地表达文章内容,并符合英文习惯。在英文题名中,用Effect of…或Influence of…等开头都是不可取的,应该把关键词放在首位。
  三、作者署名。署名主要有3个作用,即表明文责自负、记录作用的劳动成果、便于读者联系作者、以及文献的作者检索。作者对成果有优先权,是论文法定主权人,也是论文的负责者。关于署名的资格,目前国内外普遍的看法有几点:一是作者应自始自终参加过该项研究工作;二是作者应能对该项研究成果具有答辩的能力;三是作者必须参与研究论文的撰写工作;四是作者必须阅读过论文全文,同意发表全文,并承担由此而带来的各种责任。
  如果论文中出现了有争议的内容或更重要的问题,每一位作者都必须承担责任。作者署名,责任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荣誉。论文的第一作者一般应是具体工作的主要执行者,有时也可以是整个研究工作的主要设计者,其他作者的署名应该按照贡献大小来排定。如果有的人只是间接与论文的研究工作相关,或是提供了某种帮助,则可以在致谢中对他们进行感谢。
  四、作者单位。标明作者单位主要是为了提高某单位的知名度,表明该研究工作是在该单位完成的,同时也为其作品提供负责单位,也便于读者与作者联系。署名单位应写全称,加上邮政编码。如论文作者来自不同的单位,则要求用不同的符号或阿拉伯数字标注清楚。
  研究生或进修生等均应按其完成论文的所在单位署名。著者署名时应在姓名后用符号标记,并在论文首页左下方加脚注说明其现在单位。单位和地址的英文,可以参照国外的习惯,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来写。
  五、致谢。致谢一般放在正文和参考文献之间,也有的放在文章首页的地脚处。致谢的对象包括各种基金、合同单位、资助和支持的企业、组织或个人;协助完成研究工作和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在研究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以及其他应感谢的组织和人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