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莫名稚
2199 6

[保研] 保研经验及资料分享【经管方向】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2-28
最后登录
202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的保研历程已经过去了半年有余,已然进入了我本科的最后阶段,等待毕业。虽然已时隔多日,但在这提笔落墨间,一切回忆却仍历历在目,我依旧能感受到那激情澎湃又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

大三上学期的专业排名尚未公布,那时的我还在跌跌撞撞地试探自己的未来,一度举棋不定,时常陷入焦虑。但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与激励话语对我的保研之路助益很大,对于很多正在考虑保研或者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来说,或许也是同样状态,因此我想把自己在保研期间所做的准备以及经验心得总结下来,希望能有所助益。

1.确定专业

在确定要保研后,首要需要明确的就是意向院校及专业。就我个人经验而言,建议参考意向院校及其专业的全国排名、自己所在院校及专业往年保研情况、积极请教往届学长学姐的保研经验、查看保研论坛的经验贴等,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研究意愿与兴趣所在。

以我为例,作为转专业至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我对于专业的选择目标明确,个人原则是宁缺毋滥,这也就意味着要承担很大压力,所以专业的选择确实要因人而异。

可以根据各高校综合排名及专业排名情况和个人偏好进行选择,不过还是建议“有选择性地海投”,一方面避免范围过大分散精力,另一方面防止范围过小错失机会。

2.信息采集

四、五月份是各个高校保研夏令营开始发布招生通知的时候,此时应密切跟进夏令营动态,密切关注各目标院校的官网(可参考申请院校往年的夏令营安排)、保研论坛、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办、微信公众号等,随时查看夏令营的最新申请信息。此外,也可从学长学姐处了解各院校的保研情况。

3.申请材料准备

最早45月份即可开始申请夏令营,申请材料大致包括:夏令营申请表、专家推荐信、个人陈述、个人简历、证明材料(本科成绩单、排名证明、英语水平证明、获奖证书)、已发表论文等。

为了书写更规范、表达更适当,这些准备材料可以参考保研论坛上的模板,不过自己一定要仔细修改,注意表达的真实性、客观性,简洁有条理地进行陈述。

首先,申请表的填写应注意按照事件重要性有选择地罗列;其次,推荐人最好选择熟悉自己的老师;个人陈述应简明扼要,详略得当,可以着重强调个人学术能力、选择目标院校专业的原因等;其他证明材料最好可以归类整理多备份(节约重复操作的时间);至于论文代表作并不是必需的,可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4.笔试面试模拟练习

因为我是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此处仅以本专业的复习经验为例。一般来说,在大三寒假期间就应着手准备夏令营的笔试与面试。

就我个人经验来说,经济、金融类夏令营笔试的基础教程为中级宏微观,推荐书目是《微观经济学》(范里安)、《宏观经济学》(曼昆),有些学校(如中南大、人民大学)金融专硕的笔试还涉及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等学科,之后会详细介绍。

大多数高校夏令营的面试较笔试而言更为重要,具体可见各校夏令营通知中的笔试面试成绩占比,因此在面试的表现举足轻重。一般需要提前准备中英文自我介绍各一份(2-3分钟为宜),关注学科相关的时事政治并能发表自己的观点,若是参加学硕面试,通常还需准备论文答辩等。

笔试面试的模拟练习,最好以目标院校近年的真题作为参考,这些真题资料以及答辩模板一般不难找到,我自己当初也整理了一份,可以免费分享给大家,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到百度云自取。

百度云链接:https://pan.baidu.com/s/1u4KGOTLOsUuP8ZDMFngX7w

提取码:gqk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Sunnywz 发表于 2020-3-12 00:08: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麻烦能再分享一下链接吗?之前的链接失效了,非常感谢!

使用道具

藤椅
z张淼淼z 发表于 2020-3-12 12:04:5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莫名稚 发表于 2020-3-5 14:55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的保研历程已经过去了半年有余,已然进入了我本科的最后阶段,等待毕业。虽然已时隔多 ...
链接取消了

使用道具

板凳
zen丫 发表于 2020-4-19 10:4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链接取消了,能再分享一下吗?保研边缘人实在很焦虑,不知从何开始准备

使用道具

报纸
湘江之水 发表于 2020-4-22 10:32: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欢迎加入21经管之家考研交流群545606809

使用道具

地板
dizhong0836 企业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4-9 11:19: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21年最新最全清北人复交南浙四财一贸南开厦大中山武大西交天大国科大北师华师同济中国政法华东政法山大川大重大湖大暨大港中文深高金北外上外北语中传等保研资料,欢迎前往下载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482508-1-1.html

使用道具

7
柳志强 发表于 2021-4-11 12:16: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莫名稚 发表于 2020-3-5 14:55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的保研历程已经过去了半年有余,已然进入了我本科的最后阶段,等待毕业。虽然已时隔多 ...
请问链接还能再发一下吗,没有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