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xp19821
1297 2

[创业投资] 成功创业者的必经之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629930 个
通用积分
53.0329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95 点
信用等级
430 点
经验
138479 点
帖子
4127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4
最后登录
2024-2-27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xxp19821 发表于 2010-4-26 21:50: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常有人问,我怎么连续创造三个企业都还不错的,我跟他们说,是我运气好。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说说为什么我十年做了三个企业都还不错,我认为大环境好,中国环境好,说明中国的环境适合创业,适合做事情,我认为这是我之所以十年这么成功做三个很好的企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
  如果要说到有什么个性的,个别的差异的话,我想应该是一个叫小环境,小环境就是跟人,跟我的伙伴,跟我的投资者,跟我的客户,跟我身边的朋友同事相处,如果我们在黄金十年里面不光是买房子成功,买股票成功,如果说哪些人没有成功的话可能是其他的一些原因,我想每个人走的路不一样,我是我的路,你们是你们的路,希望我的路对你们有所借鉴。

  通常做一个创业者,这三个特制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激情,没有激情的支撑时间不会太久。第二个是富有创意和个人魅力,中国成功的企业家都是能说会道的。第三个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这三个性格特制也意味着我下面讲到的三个矛盾,任何一样东西有矛就有盾,人也是一样的。

  第一个矛盾就是典型的创业者都是很有激情的,有激情大家都知道最美丽的花谢是最快的,激情过去也很快,当这个激情过了是什么呢,可能更多是一种疲惫,一种放松,一种松懈,面对困难的时候,有激情的人很难持久,这需要时间来沉淀的,而时间对我们往往是不公平的。我经历过这样的日子,没有激情你是不是还能往前走呢,碰到困难的时候,能不能往前走呢,我做企业的时候碰到三个事情,第一个就是互联网泡沫,我做了携程,那个时候说老实话,能够支撑我往前走的,就是我们四个创始人,我们这个火没有灭,当时有人愿意出6千万美金我们都想卖,我们心里有一团火,我们都认为这个困难会过去,就因为有这个激情支撑着我们。第二个是我做如家的时候碰到非典,企业在最困难的时候,第一个千万不能向员工开刀,这是错误的决策,员工是最后要动的人,千万不能减少员工的数量,减少员工的薪酬渡过公司的难关,这是最错误的做法。第三个就是做汉庭碰到金融危机,我们做汉庭的时候拿到不少钱,能够过去我认为跟我自己不但有激情,而且能够坚守自己的激情,而且能够把这个激情变成力量。我们公司有一句口号就是一群有激情人的成就伟大的事情,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也好,CEO处理好这个激情矛盾是很关键的也很重要的。

  第二个一般的创业者跟平常不一样,你不一样才造就你的价值,我去外企工作,我的英文非常好,同样学了同样一个专业,英文好比英文不好的人可以获得更高的岗位,更好的报酬。而且在中国这个环境里面,我们这些创业者是一个全能的人,不光是一个懂技术的人,还得会销售,会管理,处理政府关系,不管你有没有个人魅力,无形中把你推到聚光灯下去,最后你变成一个时代的代表,这是必然的结果,这个时候这个人往往会忘掉自己是谁,他忘记了自己曾经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普通的人,就认为自己是超人,无所不能,我这么说也是十年来我心里的感受。这样往往是非常危险的,到这样的情况下,你的身边听不到正确的意见,因为你感觉好,听不到正确的消息,企业的问题也看不到,客户的需求你也感觉不到,企业家越成功,尤其是公司刚刚开始拿到5千万美金了,赚了第一个千万了,我们这些创业者很容易迷失,所以我在做汉庭的时候,我跟大家说有很多人是从如家和携程跟着我一起来做的,我跟他们讲今天我们做汉庭,从我本人开始从零开始,现在要证明我自己要从零开始,你们不要说过去怎么了,跟现在一点都没有关系,你们现在也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一般做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公司可能这个创始人都会这样,我觉得现在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我觉得个人魅力和整个团队精神一个矛盾,千万不能觉得自己是东方不败了。你要失败了不要紧,你可能还有股票。所以第二个矛盾就是能干的,很优秀的创业者和团队的矛盾是第二个矛盾,我们也看到国内的很多这样的故事,创业的人吵架了分家了,我们携程的四个人至少没有在媒体上公开吵架,虽然我们分家了,有人做投资了,有人做管理了。

  第三个就是得和失,我们仔细归类归类,如果做一个创业公司的话,有哪些得和失,如果想有一个远大理想的创业者第一个理想是赚大钱,这个没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我们第一个创携程,我们也想借互联网这个风赚大钱改善自己的生活,第二个是做一个大的人,你整个的价值观财富地位名声修养等等都有一个大的提升。我们失去的第一个是机会,第二个公司做了6年40多岁了,两次失败足以毁了你的一生,我觉得创业者失去最大的是你的机会,第二个是高官厚禄,我们携程的两个哥们都是在外企做,他年薪在几十万美金左右,确实是舍不得,在九几年拿几十万美金是很舍不得的。这个也是失去了,职业越成功的人,比如我在政府里面做到市长,做局长,我在外企做一个技术总监,这样的人创业越难,成功的概率越低,因为他担心失去了。不是说他不能成功,因为压力非常大。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这个创业的生活和打工的生活不一样,和做官的生活不一样。应该这么说生活质量刚开始的时候挺差的,我住一个地下室,沙尘暴一刮黄泥就进来了,那时候我上厕所洗澡要经过一个很长的走廊,所以晚上我不敢多喝水。还有时间,可能很早就要起来,很晚才睡觉,所以生活质量变差了,当然还有其他的,我只是把三个最有可能失去跟大家分享一下。 大学生失去基本就是机会,大学生如果创业在投资回报上还是有利的地位,外企白领他们可能会比较难,得和失我们是这么来分析的。

  针对三个矛盾,一个是得失,一个是个人魅力和团队,第三是激情和持久。我总结一个成功的创业者要渡过三个关口,一个是财富关,我觉得这里面有几个成语,小富居安等等,最后选择都是什么呢,我认为最大的选择是企业,你想两个合伙人吵架,这个公司怎么发展呢,怎么有好业绩呢,投资人肯定倒霉,这样的企业不会持久,这样的财富关是最容易让人失败的,很多人就过不去。第二段话是中国的俗语,我想讲的是最后一个,领导者必须具有牺牲精神,尤其在财富上面,如果你什么好事都是你得了,小钱你不要得了,你不这么让是不可能聚拢人心的,不这么让是不可能成为成功的领导者。我做汉庭,我出差得了流感,我太太怀孕了,我怕传染,自己掏腰包,不让公司管。这是一个很小的例子,一个企业的一把手,如果说没有一个自我牺牲的精神,尤其在小钱上的牺牲精神是不能做好领导者的,这是第一关,我把三个矛盾倒过来讲。第二关是感情关,我有看到一些夫妻创业的例子,也有很多成功的,包括我们行业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十八个创始人。对于创业者来讲这样的事情在中国还是很多的。我不认为这样的事情不好,只要成功英雄不问出处,但是你在处理夫妻,亲情,朋友这是要过的一个感情关,我觉得在处理感情关的时候,我的原则是组织第一,个人第二,在东方这个文化里面,包括日本,台湾香港新加坡这样的华人世界,个人亲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维续纽带,我一定不能用我的朋友,不能用我的同学,我认为不一定要这样吧,反而要优先用,当然太太除外。但是用的时候应该是组织第一,个人第二。而且在决策的时候应该是没有感情,如果考虑这个人的人事升迁,去留的时候,我认为这个情字就应该拿掉。我讲一个我自己企业的例子,汉庭做了四年多一点,我们也面临一个企业从一开始四五个店这么一个公司做到今天大概有两三百家,销售已经超过10亿的公司,原来跟着我创业的人有些人已经不适合这个企业的发展,那怎么办呢,我是按照这么两条来做的,一个叫老干部退休,当时有一个人我让他从高管下来了,很为难,那天我考虑了一天,他是一个外企的高管,辞职了来跟着我干的,后来我跟董事会讲,维持一个顾问关系,他持有的期权不变。在决策请他走人的时候,我是不讲任何感情的,如果考虑感情我可能不赶他走,他非常不容易,家里要买房子,太太没有工作,父母来了上海。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是维持了友情,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汉庭上市了,他一定可以获得非常好的生活。第三关就是自我这一关,对创业者是最难过的,世界上没有什么超人,也没有什么全才,我自己这么多年见过了很多人,看过很多事,不认为世界上有什么超人全才。自己的关子是最难过的,如果自己过不去的话,企业会受影响,做大事成大人这个目的可能达不成。

  所以就像我开头讲的那样,我们生在60年代的人,证明了在中国创业是非常高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我也不建议所有人去创业,不管怎么样,如果有机会,有能力,有理想还是去创业吧,在我们这个时代没有创业的话,有一天孩子问你爸爸妈妈你当时干什么呢。来源:创业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创业 必经之路 创业者 互联网泡沫 创业公司 创业者 必经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ysky321 + 3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论坛币 + 30   查看全部评分

成功就是锲而不舍的追求!
肥肥天 发表于 2010-5-8 00:30: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很好的经验之谈,收藏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