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ominik
2280 2

汇丰与交行:蜜月过后坦白相对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红旗下长大

本科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05 个
通用积分
1.7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07 点
帖子
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3
最后登录
2023-7-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无论是在华投资还是全球拓展,汇丰银行似乎都喜讯不断:全球税前利润上升11%;在中国内地盈利增加9倍;在中国内地服务网点扩展至21个,员工增长57%;在全球投行业务排名中更是从第十五名惊人跃升至第六名。
  有了这些傲人数字,周二出席汇丰银行中关村支行开业庆典的各位汇丰高管个个春风得意,汇丰集团总经理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香港及中国内)王冬胜更是十分健谈,在谈起与交行的合作时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一联姻的自信与笃定。
  2005年汇丰在华合作伙伴包括上海银行、平安银行和交通银行等,明确在华发展政策成为汇丰去年下半年的一个主要课题。据王冬胜介绍,这个政策分为若干层面,基本上是自身发展与战略伙伴合作两线并行。一方面汇丰将继续在中国各大重点城市开设自己的分行以扩展自身运营网络;另一方面汇丰也十分重视与战略伙伴的合作,其中在银行业务上,交行是汇丰第一合作伙伴;在保险业务上,是第一合作伙伴。对于上海银行和平安银行,汇丰采取的是投资方式。
  目前,汇丰与交行已建立起三层沟通机制。第一个层次是每6个月一次的集团董事长最高层会议;第二个层次是每3个月一次的汇丰亚太区高管与交行高管会议;第三个层次即是每月一次的双方代表即时沟通,根据双方签订的技术援助协议探讨在技术上的一些做法,商谈项目发展,并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据王冬胜透露,目前双方集团董事长已见过两次面,未来3年的发展蓝图也已规划完毕,即在3年内将汇丰与交行筑造成一个外资与本地银行合作的典范、协助中国银行业的发展、让二者合作在中国内地和海外均实现双赢局面。在内地,利用交行的营业网点和客户优势,发挥汇丰的经验和产品优势;在海外则充分发挥汇丰的网点优势和交行的客户优势,最终实现双赢。
  配合这一蓝图,双方在技术转移、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等方面正在加强合作。目前汇丰已派出专门顾问团进驻交行,为后者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人力资源、财务运作等方面提供专门的顾问。在王冬胜看来,每一方面的合作都至关重要。以技术转移为例,双方将推出一些联名产品与服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汇丰的产品借助交行网络在中国内地销售,如果在交行重建产品平台将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上的浪费,有效而高效的方法就是继续走汇丰的平台;与此同时帮助交行使用汇丰在全球的支付和汇款系统及网点也需要顺畅实现技术对接。另外,文化、管理技术的转移也至关重要,双方除开展一些培训课程外,还从真正意义上互派员工,分配具体岗位,以加速彼此的了解和学习。
  从触及交行的话题开始,出现频率较高的总是顺利愉快一类的正面之辞,那么双方的合作就不存在任何摩擦吗?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王冬胜继续借用联姻的概念。在他看来,汇丰与交行不仅走过了谈恋爱时彼此衡量、比较的阶段,而且经历了新婚初期的腼腆与客气阶段,现在双方坐在一起已经可以像一家人一样开宗明义,出现问题坦白相对。王冬胜认为,目前双方存在的最大问题还在于文化的融合。这一点在高层沟通上已无太大障碍,因为在谈大方向上双方意见都比较一致。但是将这种沟通扩大至几十人、上百人的范围之后,由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方法,就会产生一些摩擦和问题。比如有的合作项目会提升某部门乃至整个交行的利益,但与此同时会增加另外一个部门的成本,这势必会产生分歧,解决分歧就需要高层出面协调。在这一点上,双方高层需要有强有力的承诺,抱定共同解决问题的信念。
  如今,距离2006年年底只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了,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扩张的动作更显频仍。面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大多数外资银行都做了长远打算。希望汇丰和交行能够如愿创造中外银行合作的典范,更希望中国银行业可以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尽快成熟起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银行业 产品与服务 中国内地 合作伙伴 汇丰银行 汇丰 交行 蜜月

沙发
jcape 发表于 2006-3-30 15: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机制比较好

使用道具

藤椅
an_park 发表于 2006-3-30 22:3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间业务方面的确有产品上的特长,营销方面和公司业务方面看看他们能有什么能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