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469 1

中华文博之中国楹联--楹联知识114--对联知识漫谈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联知识漫谈




有人说对联是诗中的诗,是国粹。这昭示了对联的形成和发展有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我国的文字与英美及阿拉伯文字有很大的不同。我国的文字(又称汉字)是方块字,单音独立,平仄抑扬,四声俱备。汉字外形的整齐和内在的节奏,很自然构成我国联语形式上的对称美和抑扬律。

楹联的特征是上下联相对。所谓相对,包括三层意思:一是字数相同,二是内容相称,三是平仄相反。除左右联平仄相对外,还要注意词性相对。即实词中动词对动词,名词对名词,形容词对形容词,数量词对数量词;虚词中的副词对副词,介词对介词,连词对连词,助词对助词,叹词对叹词。

无论短联或长联,上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下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平声。这就是创作楹联的“底线”。上联和下联合成一个整体,即为一副对联。上下联的内容要有一定的关连而又不至重复,凡对仗虽工整而含意重复的,叫做“合掌”。合掌是创作对联的大忌,如王勃在《滕王阁序》中的两句:“时为九月,序属三秋。”是合掌。 又如:“云泽清光满;洞庭月色深”,“云泽”是洞庭湖的古名,“清光”就是“月色”、“满”与“深”都是月朗光足的意思,因此上下联完全同义,是合掌的典型。

一般的对联中,又分“正对”和“反对”。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反对为优,正对为劣”,正对例如:“万里河山披锦绣,千秋功业耀光华”。反对例如:“有山皆见果,无树不摇钱”。钟馗庙联:“奇才人不识,怪貌鬼能钦”也属反对。

对联中还有一种“流水对”(又叫“串对”)上下联的内容或为连贯关系,或为假设关系,或为目的关系。如高州“尚义名区”胡国纲撰的联:“愧我难登循吏传,此邦真有古人风”。如果前后联分别独立开来,意思就不完整或不明白。又如启功有联曰:“若能杯水如名淡,应信村茶比酒香”。上联假设,下联推论,耐人寻味。

写对联时,短联不用标点,长联近年可以用标点,写长联时,上联一行写不完,可以写两行,甚至三行以上,但必须从右至左书写,每行必须平头。写下联时,一行写不完,也可以分两行、三行,甚至更多行。必须从左至右写,与上联平头相对。上下联应形成一个“门”字形,俗称“龙门对”。高州冼太庙中厅陈兰彬撰写的236字的长联,就是“龙门对”的排列形式。

撰写与欣赏对联都离不开修辞,所谓修词就是修饰文句,使表达得恰当、准确、生动,富于情趣。对联比起其他文字形式来,修辞的种类很多。有的为了突出某人某地,把人名地名嵌入一定的位置,保持其相对独立性,使对联意中有意,称为“嵌字”。中山大学教授、“联墨”专家李五湖曾与高州几位友人撰写过一些嵌字联,如为邹继海嵌字“继承唐功汉业;海涵北斗南箕”(鹤顶格);又如为莫仑嵌字“莫作鹪鹩为彩凤;岂甘驽马必麒麟(仑)”(魁斗格);又如为李康健嵌字“康庄飞骤千程骥;健翮扶摇万丈天”(鹤顶格);又如为苏汉材嵌字“敢破天关知好汉;广施伟略识雄材”(雁足格);又如为神雕工艺厂嵌名“鬼斧神工,铁笔纵横文彩起;镂金雕玉,钢刀闪铄虎龙形”(鸢肩格)。按照传统习惯,七字联各个位置都可以嵌字。除上述五种“格”外,还有“燕颔格”(嵌字于上下联第二字),“蜂腰格”(嵌字于上下联第四字),“鹤膝格”(嵌字于上下联第五字),“凫颈格”(嵌字于上下联第六字),“蝉联格”(嵌在上联末字下联首字),“云泥格”(嵌在上联第二字,下联第六字),“卷帘格”(嵌上联第 六字,下联第五字,或上联第五字下联第四字),“鼎峙格”(三字人名或地名,两字置于下联首尾,一字置上联中间,成为鼎足之势)。此外还有“偷春格”、“进退格”、“辘轳格”、“葫芦格”、“孤雁出群格”等等,这里不再枚举了。

古时的对联形式很多,如“的名对”、“当句对”、“逆挽对”、“互文对”、“隔句对”(又称扇面对)、“交股对”等等。

高州曹江镇石龟头村金中书画院 (钟桂祥家)的门联就是一副交股对(见《历代联墨合璧作品选》三十二页):“千载石龟寿;金钟百里鸣”,这是广东省楹联协会会长邹继海亲笔撰书的对联。交股对又称“蹉对”“错综对”“犄角对”,指上下两句相对的字或词颠倒错综,不在相当的位置上,联中“石龟”对“金钟”、“千载”与“百里”,交叉错综成对,就属典型的交股对。

在古对联中,还有不少谐巧联。

如偏旁巧对:

冰冷酒,一点两点三点;

丁香花,百头千头万头。

如顶针双关联:

油蘸蜡烛,烛内一心,心中有火;

纸糊灯笼,笼边多眼,眼里无珠。

如析字巧联(一):

冻雨洒窗,东二点,西三点;

切瓜分客,上七刀,下八刀。

析字巧联(二):

四口同图,内口皆归外口管;

五人共伞,小人全仗大人遮。

析字巧联(三):

大丈夫,半节人身;

朱先生,三个牛头。

还有一些应答的谐巧联,传说清同治进士张之洞,任两广总督时曾出首联:

“四水江第一,四时夏第二,老夫居江夏,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广东新会的举人梁启超巧妙地对出下联:“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后,小子本儒人,岂敢在前,岂敢在后。”

注:四水:指江、河、淮、济。四时:春、夏、秋、冬。三教:儒、释、道。三才:天、地、人。此联上下句收尾,都是仄脚,未免美中不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最后一个 耐人寻味 文心雕龙 大学教授 中山大学

沙发
lengbi1986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5-5 17:1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