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逐梦的太阳
7805 43

[学者访谈] [包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包特在线访谈汇总 [推广有奖]

回帖奖励 1110 个论坛币 回复本帖可获得 10 个论坛币奖励! 每人限 1 次
  • 9关注
  • 99粉丝

大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答案

测试文库1

数据集汇总

威望
2
论坛币
960121 个
通用积分
75441.1544
学术水平
683 点
热心指数
705 点
信用等级
636 点
经验
118181 点
帖子
1519
精华
60
在线时间
160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5-2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介绍

包特,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中国经济和合约理论。其研究成果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and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同时担任多家期刊和科研基金的匿名审稿人。2018年起担任国际计算经济学会(Society for Computational Economics)顾问委员会委员。所著论文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优秀图书章节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问答汇总-------------------------------------

Q1坛友weifeng191134:老师,您好!请问一下微观经济理论,尤其是contest theory的最新进展情况?谢谢


A1:这个我不是最熟,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懂得更多。  我的理解是现在越来越多人重视关系网,社会身份和族群对竞争行为的影响。


Q2坛友yzhang74: 包博士好,能给我们概括一下合约理论的大框架吗?或者,能不能把最经典的奠基性文献或者好的review文章指给我们读一读。多谢!

A2:我觉得那就是完全合同一篇,不完全合同一篇。  Maskin 1999https://academic.oup.com/restud/article-abstract/66/1/23/1666384  Grossman and Hart 1986 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261404然后就是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看我写的一个更类似“说故事”的关于完全和同和不完全合同理论思想和两派的“恩怨纠葛”的专栏文章: http://opinion.caixin.com/2016-10-12/100996088.html

Q3坛友timesever: 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A3:我觉得重点是做好受损失比较大的企业和个人的保护和扶持。ZF可以采取降税降费等做法降低企业负担,也应该对因疫情失业的劳动者提供经济和再就业支持。  企业应该进一步参与互联网经济,大平台应对小商户给予更多补贴和推广。

Q4坛友1187_1583826641: 包教授您好,想请教contract theory现在是否有些新的思路呢?感觉大家做的复杂度在飙升,而没有但能继续做下去的却比较少

A4:我的理解是目前主要走两个路子,一个是动态合约的路子,就是Sannikov他们的路子:https://academic.oup.com/restud/article-abstract/75/3/957/1556636  一个是行为合同理论的路子,就是Koszegi, Rabin的路子:https://www.aeaweb.org/articles?id=10.1257/jel.52.4.1075  个人觉得前者门槛太高,不好跟,直觉也不好理解。后者还是可以跟的,而且目前还有很多开放问题可以做。

Q:谢谢包老师,您说的开放问题能简单举几个例子吗?

A:简单来说,就是你去看koszegi那篇综述,然后想一想还有哪些行为偏差没有被引入合约理论,这样的问题就是开放问题。


Q5 坛友Angellilylcx:包教,现阶段无法面对面交流造成跟数据合作方的联系困难 那么您有没有什么好的法子能让对方动起来?

A5:这个真没有,我自己也遇到类似问题


Q6坛友Betty016:老师,您好,疫情之下,人们行为对经济的影响,以及未来两年哪些可能成为亮点?(各行各业好像都离不开计算机了,互联网教育更是达到一个高峰。)

A6:我个人最看好的是关于虚拟现实的研究。无论是对于虚拟现实对于经济的影响的研究,还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展的实验经济学研究。  当然,自动化对经济,特别是就业的影响应该会是近十年的经济学最重要的问题之一。


Q7坛友RocDeng6:包教授,您好!我想请教一下,在近几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金融风险高的背景下,在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化蔓延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有哪些?如何对应?后“疫情”时代,针对中国经济的研究热点有哪些?谢谢

A7:我觉得还是看互联网产业和新能源汽车。


Q8坛友BB_Q: 老师您好,请问实验经济学目前的主要研究问题有哪些,和行为经济学有什么区别?

A8:行为经济学是基于话题的分类。实验经济学是基于研究方法的分类。两者密切联系,但本质差别很大。  行为经济学不一定做实验,比如Shiller的实证研究。实验经济学不一定提出行为理论,比如Smith很多市场实验。


Q9坛友redflame:包老师好!请教:实验经济学在实际操作中是怎样控制变量,以保证研究发现对真实世界的经济活动具有解释力的?

A9:早期实验经济学家认为:实验的因果识别方法是随机分组和处理组设计,好的实验的结果应该是基于统计检验就一目了然的,不需要复杂的计量方法。  现代实验经济学会控制如性别,个体偏好之类的变量。但总体来说,实验对复杂的计量方法的强调没有其它实证研究多。


Q10坛友Taylor-Li:老师好,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脱实向虚问题?做深入研究的话有哪些比较好的切入视角?谢谢

A10:我觉得这取决于“脱实向虚”的定义。其实从互联网公司这两年,特别是疫情期间对社会的贡献来说,所谓“虚拟经济”一点也不虚,还是提供了实打实的商品和服务的。我觉得近期很好的研究题目是互联网经营对于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生存能力的影响,而且我觉得其实这个影响是正面的。


Q11坛友臧东峰:包教授,您好! 我冒昧的就是想请问一下,降低一个经济体的总税负水平(或者是整体的降低税率),是不是就一定会刺激一个经济体的GDP增长?  如果不是,那么在不降低总税负水平的情况下,通过调整税收结构和不同税种的税率,是不是仍然能够达到刺激一个经济体GDP增长的效果?

A11:一般来说降低税负会增加企业和劳动者的生产激励,促进经济增长。但一味降税会使得国家能力(state power)变弱,难以提供足够的公共品和公共服务。而优质的公共品和公共服务对于经济增长是有乘数效应的。所以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  不同税种会给纳税人不同的主观感受,并影响纳税遵从和生产积极性。具体信息可以看代志新教授的书: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4456468/


Q12坛友小瓶九阳丹:包老师,您好!请问合约理论对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怎样的应用价值?谢谢老师!

A12:如果想看一个概览性的介绍,推荐钱颖一教授的这篇《中国改革》上的文章:https://finance.qq.com/original/caijingzhiku/QYYHTLL.html


Q13坛友sdzy:包老师您好,既然您研究中国经济,想请,您觉得中国推出的新基建计划,能否有效提振经济?

A13:我觉得方向肯定是对的。互联网经济应该是世界范围内的“天下大势”了。但效果肯定取决于实际实施和执行的细节。  同时,新经济的一个潜在风险是拉大收入差距和区域不平衡性。在美国,繁荣的加州和铁锈带的对比就是这种差距的体现。中国需要更好地考虑如何兼顾发展和公平。


Q14坛友说好不哭吖:包老师,您好!一般来说,实证科学提出的任何命题都要进行实证性的验证。一直以来,因为有各种各样的限制,经济学等社会科学都不能做实验的。自埃尔文·罗斯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以来,经济学实验与实地实验领域逐渐成为了经济学研究的前沿甚至主流,取得了相当的成就,请问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经济学者在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社会科学的实验领域的成果?以及哪些成果又对现实的经济、社会、政治等实际政策的推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A14:这方面的总结介绍,推荐你看周业安教授在《南方经济》上发表的论文:http://html.rhhz.net/NFJJ/html/20190101.htm


Q15坛友q7151515:包老师您好!实地实验(或称田野实验)已经日渐成为包括经济学等社会科学中极为重要的方法,2019年的诺奖得主也是使用这方面的方法获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我作为一位新的硕士研究生,也在选择未来自己研究方向所适用的方法。您能否简要地介绍一下这个方法?


A15:推荐你看人民大学陆方文教授关于实地实验的综述:http://www.cnki.com.cn/Article/CJFDTotal-JJPL201704011.htm


Q16坛友1149621054clb:包老师好,对于国内来说,实验经济学还比较新,研究范式跟经典的经济学研究也有所不同。比如,它会找一些被试,然后做实验并且支付报酬。请问实验经济学是对传统经济学的颠覆吗?研究结论会更加可信吗?

A16:我的观点:不是,不是,不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实验是实证研究的一种,它和基于观察数据和实地数据的研究互为补充,各有优势,是补充关系,不是替代关系。  行为经济学的根本目的也是在传统经济学理论中加入更为贴合实际的心理学因素,提高它的普遍性和解释力。是拓展,不是颠覆。


Q17坛友bendafeng:老师您好,请评价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未来中美贸易战会向何方发展?谢谢!
A17:这是一个政治学问题,我很难判断~~~


Q18坛友柠檬昆布茶:包老师好,请问近期美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什么因素影响?

A18:疫情,油价,等等。  不过我觉得大跌对美国本身也未必是坏事。之前的市场有些过热了。


Q19坛友小小马克思:老师好,大胆的做个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很难。有人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是先行指标,股市涨的这么好,经济也会好起来。我觉得股市好反而是经济不好的现象。您怎么看呢

A19:经济会在疫情过后恢复的,这是灾害之后的正常趋势。  但不要用股市预测,这些年全世界各国的股市受政策调控影响都很大,这些调控当然有利于市场稳定,但同时也不利于交易者从市场走势判断经济走势了。

Q20坛友fillshun: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A20:这个很难估计,涉及变量太多。只能说,上次SARS疫情国际上的统计是短期影响在0.5-1.5%左右,长期没有影响。这一次的具体影响取决于疫情的严重程度,延续时间,各地的应对和国际市场的情况。


Q21坛友dnq:包老师:请问实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思想是什么?与实证研究在方法上的区别是什么?

A21:很难一两句说清,建议看论文,比如https://pubs.aeaweb.org/doi/pdfplus/10.1257/jep.3.1.151


Q22坛友 18249079690:包老师,您好。之前在公众号上读到过D.N. McCloskey的文章,文章中写到曾经有几位诺奖得主如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以及詹姆斯·赫克曼(James Heckman)都对实地实验(field experiment)的技术手段表示出极度的担忧。他们最担心的是经济学家仅仅根据一个地区性的实验结果向ZF呼吁全国性乃至全球的政策是否会犯“一叶障目”的错误,这个问题请问您如何评价?附文章链接给您供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DinIoGOexlEC2QQtH_mSfw

A22:我完全不同意。我对此专门写过一篇财新专栏文章表示我的看法:http://opinion.caixin.com/2019-10-17/101472302.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工大学 在线访谈 新加坡 理工大 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allen515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cszcszcsz 发表于 2020-3-18 20:2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藤椅
小瓶九阳丹 发表于 2020-3-29 13:1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使用道具

板凳
Jia1Zhao 发表于 2020-3-30 14:41: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tobyfa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4-1 01:0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地板
coffeesp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4-3 01:13: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非常厉害的学长

使用道具

7
line_us 发表于 2020-4-4 16:52: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支持分享

使用道具

8
piiroja 发表于 2020-4-10 23:50: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thx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9
ahwzx 发表于 2020-4-11 22:54: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回帖奖励 +10 个论坛币

Thanks

使用道具

10
ahwzx 发表于 2020-4-11 22:54: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