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364 0

[学术哲学] 4370.读书破万卷 弹指一挥间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4370.读书破万卷 弹指一挥间

2020.3.26

我国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说法,指明了读书与写作的关系。其实,任何文章都是从模仿开始的,我也不例外。

中国古代的一卷书大约是《二十六史》的七八页到十几页,可能相当于一卷竹简的内容,万卷不过几百本书,能够读下来也不容易。工厂期间,我每天读书七八十页到二百页,每年下来也不过是四十余本书,十年下来不过几百本书,已经是很不容易了。

我国还有十年寒窗苦的说法,还不到高中毕业,可见学习也是苦差事。

为了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我从当兵开始通读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著作,《资本论》读过三遍,深入工厂六年,通读过《二十六史》和《世界通史》才明白社会主义不过是资本主义的特殊形式,为什么要搞改革开放,十年动乱期间满天飞的资本主义帽子是多么荒唐!

我从上学开始就没有放弃过读书,可谓读书无数,浏览压缩光盘也有数千张,考察过部队、工厂、大学、机关、监狱、公检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才有《探索集》的精彩。

我写“网络文章”是没有稿费的,不但没有稿费,还要投资电脑、上网支出等等,多的时候每个月上网支出就有上百元。可网络发稿也有快捷的好处,多时每天发稿五篇,发给报刊杂志往往遥遥无期。

我从来没有依靠写作生活,写作是我奉献社会的方式,可谓“吃的是草,挤的是奶”。

网上发表文章四千余篇,至今不知道是哪篇文章被《审计日报》看中了,寄来一百元稿费,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我的文章有人叫好,有人批评的一无是处,我行我素,不为所动。让别人去说吧,走自己的路,后人自有评说!

俗话说:熟能出巧。我现在写文章基本上是“弹指一挥间”,不能“一气呵成”,说明还不成熟,都不屑于发表!

当然,不是命题作文,而是随感而发,才有精彩。

我写文章不追求面面俱到,说清楚一个问题即可,多的千把字,少的十几字,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讲求真话,不多说一个字,影响了一代文风,可能是“博客体”的由来。

哲理性源于深厚的哲学功底,言简意赅源于古代文言文,畅所欲言源于自信和丰富的生活实践,力争每一篇都是精品!

当然,没有“读书破万卷”,不会“弹指一挥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