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3479 2

[股票] 股票投资模型及应用策略简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股票投资模型及应用策略简介

               于德浩

              2020.3.23

股票投资模型及应用策略简介.pdf (616.43 KB)

     电子邮箱    yudehao@163.com  

     微信公众号  《于德浩经济学投资学》

大智若愚是指,不去明知故犯那些显而易见的错误,不去耍小聪明因小失大。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为什么有必要去做股票投资

第二章       长线投资,大智若愚

第三章       已知与未知的分界

第四章       中线投资与次级趋势

第五章       短线投资,精益求精还是弄巧成拙

                       前言

著书立说,言简意赅。前人的工作成就,我就不再赘述了。关于证券投资理论,我只是提出并整理自己的一些想法,应该是更进一步的,但可能是不成熟的、甚至是错误的。我喜欢简单直接,在本书中,我的一些观点,我会简单举例说明一下,不去长篇严格论证。因为证券投资理论主要是在于应用,而不是学术求证。

当前成熟的证券投资理论,我认为有两个,一是有效市场理论,二是价值投资。如果投资者只是为了长年有年均8%的复利收益率,那么他只需要简单的被动指数化投资就足够了。股神巴菲特推荐普通人购买标普500指数基金,我也一样,推荐普通投资者去买中国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只要是一年以上用不着的闲钱,就“现在买入,永久持有”。当你需要花钱消费的时候,就从容卖出指数基金变现。持有指数基金,就是为了省心省力;不要为此心神不宁,也无需关心股价涨跌,更不要耍小聪明“逢高卖出”。

大道至简。若只是为了年均8%的投资收益率,普通投资者,就不要去看任何关于股票投资的书了,甚至,读到我这本书的半页前言也可以到此为止了。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若还有兴趣探讨投资理论的发展,或者要求更高的投资收益率,我们继续往下走。

价值投资理论,可以把年均收益率做到20%。比如股票投资大师巴菲特的50多年投资,平均每年20%以上。不过,普通投资者肯定不适合用这种方法,因为没有相关的专业股票投资知识及相关的训练。简单的说,价值投资理论,要求股价低估时买入,高估时卖出,可能需要持股长达10年的周期。而普通人都是喜欢追涨杀跌,容易被眼前利益蒙蔽。

一般的专业投资顾问或基金经理,他们都懂价值投资,但是他们做不到的根本原因是囿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比方说,当在牛市后期时,股价严重高估,基金经理知道应该大部分卖出,轻仓规避风险。可是,股票型基金却客观要求必须重仓。还有,得照顾投资者客户的心理需求。如果,牛市后期大盘每个月上涨+10%,而自己的基金却收益为0%,这怎么向客户交待呢?

长周期股价分布模型,这是我提出的新的投资模型。这本质上,还是对于前面两个成熟理论的进一步发展,这个应用起来应该会有年均30%以上的收益率。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好好读一读,试一试。

短周期股价涨幅正态分布模型。这是我对短线投资的新探索,目前进展不大,但这很有吸引力。因为短期收益可能会很高,但同时也可能损失巨大。我一般认为短线投资是没有前途的,但这个模型,可能会让我重新认识一些东西。当然,市面上乱七八糟的技术分析的所谓短线理论,我是不屑一顾的。

对于投资理论的进一步探讨、应用及合作,[url=mailto:%E8%AF%BB%E8%80%85%E5%8F%AF%E5%8F%91%E9%82%AE%E4%BB%B6%E5%88%B0yudehao@163.com]读者可发邮件到yudehao@163.com[/url]联系我。我在微信公众号《于德浩经济学投资学》会有更具体的股票期权投资问题,读者可以关注一下。

                                    于德浩

                                2020年3月23日  北京。

第一章  为什么有必要去做股票投资

融资与投资

投资是为了获取收益。收益与投入的资本和利润率正有关,利润率一般会受到市场平均利润率的约束,而融资规模则可以做的很大。善于融资才是大智慧,只是我不擅长,而且还没有一套完备的融资体系和方法。

若融资费率是5%,投资收益率是市场平均的8%,融资100万的规模就是年利润3万,而融资100亿的规模,就是年利润3亿。

融资也是双刃剑,如果融资期限短于投资回报期限,那么就有中途爆仓的风险。比方说,股价10元时很便宜,预计会至少上涨到20元。于是加杠杆1倍,去买入抄底。可是,半年后,股价却意外下跌到5元,这时被迫平仓,所有的资本金就清零。当年,投资大师格雷厄姆就犯过这样的融资错误。我也是曾经过于自信,重蹈覆辙。这真是明知故犯啊。

对于自己的投资能力,我们要有自知之明。一般市场的平均收益率是8%,投资大师是年均20%。如果是资金规模不是特别大,我们通过努力可以做到年30%的收益率。但是,一定不要奢求更高,可能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弄巧成拙。

某些普通人,总以为如果学会某个神秘的炒股技能,可以一万变十万,十万变百万。这明显违背常识,痴心妄想。

股票投资顾问,也是术业有专攻,不是随便一个普通人就能胜任的。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言,最简单的就是买入指数投资基金,有年均8%的市场平均收益,省心省力。没必要去了解过多的投资专业知识及相关的市场信息。

                  个人家庭的理财资本配置

    对于个人普通投资者来言,资本配置是至关重要的。投资的流动性、收益性、风险性是互相制衡的。 钱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放在银行随时可能取用的,安全但收益低;二是,可用于投资高风险的股票等等,侧重收益。一般来说,一年之内有明确用途的和大约是3个月日常开支的钱应该用于银行存款;而其它的钱应该用于长线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

很多人以为,以后给小孩上大学、结婚用的钱,及自己养老的钱,这得专款专用,安全的存银行才行。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因为这些钱大都是十年以后才能用着,这些钱应该长线投资股票。股票短期来看,有股价涨跌的风险;但长期来看,尤其是十年后,一般是年均8%的收益率。 就是说,现在100万元,如果存银行,十年后不过是120万元;而若买成股票指数基金,十年后就是200万元市值。这里有大数定律,不要过于担心十年后可能会亏损。

            投资的风险与收益

投资的预期收益越大,其风险也就越高。但是,如果要达到“钱生钱”的目的,必要的风险是必须要承担的。从战略眼光来看,一个永远不投资,不承担风险的人,他可能永远是工薪一族,每月劳动力收入刚好与生活支出相抵消。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当然,投资不是瞎投资。对于中国典型的普通股民散户,炒股快进快出,那是赌博,不是投资。一般专业的投资基金经理能跑赢市场指数,而剩下的股民散户当然就是非专业的跑输市场亏钱的那一类了。

股票投资不是只靠运气的,也不是靠小道消息及乱七八糟的炒股速成秘笈的,是需要踏踏实实学习专业金融知识的。

第二章 大智若愚的长线投资

            概率论与因果论

有些事情属于因果论。比如,一个小球在地上滚动,因为受到摩擦阻力,所以会在某个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停下来。

有些事情属于概率论。比方说掷硬币,下一次可能是正面也可能是反面。

但是,有时候,人们会把概率论的事情,牵强附会一个原因。比方说,这次掷硬币为正,是因为力度刚刚好弹成正面。好像这个解释挺合理。但是,如果100次掷硬币中,有50次为正50次为负,我们也要解释成,恰好有50次合适的力度去投掷吗? 这显然是错误的解释,因为如果其他人随意用力,也会有50次为正,不可能都这么恰巧。所以,我们的正确认识是,这次掷硬币为正面,没有任何原因,只是随机的结果而已。或者说,即使有原因,那也是我们不可能知道,也不可能掌控的原因。

我们对掷硬币这件事,知道正面出现的先验概率是1/2,知道只有正面和反面两种结果状态;不知道下一次掷硬币是不是正面,而且老天爷永远不会让我们知道某次的具体结果。

股价涨跌的本质也是随机的。我们只知道有上涨和下跌两种结果;不知道上涨的先验概率;也更不知道明天股价会涨还是会跌,而且老天爷也永远不会让任何一个人知道某天必涨或必跌。

所以说,那些认为是由于利好消息导致股价上涨的观点根本上就是错的,或者只是牵强附会一个理由而已。而且,就算这些利好消息是直接原因,这也是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不可掌控的,就如同我们不知道掷硬币的人的力度一样。因此,不要再花费气力去打听或分析各种可能的利好利空消息了,那些对于股票投资都没有用。

还有驳斥因果论,只要能证伪即可。比方说,降息降准属于利好消息,必然会导致股价上涨。 只要出现一次,虽然降息降准,但第二天股价却是下跌,就足以说明两者没有实质必然的因果关系。 (现实中,人们往往去狡辩,自圆其说。)

既然,我们承认股价涨跌是随机的。那么,经典物理的唯象分析方法,也是根本上行不通的。比方说,先根据已有历史数据,拟合一条参数曲线,然后再外推未知的环境。我曾经在这上面也花费了几年的时间,当初以为是计算机工具和数据拟合方法不行。现在,从反面来想一下,假设某个计算机AI真得到了这么一条p=f(t)曲线,那还了得,分分钟不就成为亿万富翁了吗?现在还有很多金融物理学专家在试图找这个永不可能得到的曲线。

其实,只要根据我们知道的“股价有涨有跌”,就足以投资股票获利了。就如同,我们虽然不知道下一次掷硬币是不是正面,但是,我们面对的问题是这样的,“只要你能掷出累计100次正面,就可以获奖1万元。” 于是,我们就投掷硬币200次以上,管他某次是正是反,总能达标拿到奖金。

股票投资也是这样的简单道理。比方说,现在股价是3元,我想要获利+100%,那就现在买入,等个十年八年,总能等到股价变成6元的那一天。这与被动指数化投资的,“现在买入,永久持有”,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ianwk 发表于 2020-3-27 14:4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for sharing

使用道具

藤椅
winvest 发表于 2020-4-14 14:29: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08